呷醋功效

16/7/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醋的功效

 

呷醋功效

究竟醋是否真的有保健養生功效?,趙醫生在《敢活120歲》(頁163-4)解釋:

近年研究證實醋確是對身體有益的。吃飯時吃一些醋,能降低餐後血糖上升的幅度,亦能使人覺得飽肚,故可能減低食慾,使人不會吃那麼多。地中海飲食方法通常都會用醋加橄欖油放在菜蔬上,代替沙律醬;地中海飲食方法是可減低患心血管病的風險,而醋與橄欖油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除此之外,醋對糖尿病者亦可能有幫助。

現今科學己顯示了醋確有殺菌作用,而些專家指出醋裹的醋酸(或稱乙酸acetic acid ) 能幫助我們吸收食物裏的鈣質,所以可能對骨酪健康是好的。不過,暫時還沒有足夠資料證實吃醋對骨質疏鬆症的影響。

 

不過要留意,不宜過量吃醋,特別是有胃病的朋友, 因醋酸能刺激腸胃。而長期喝大量果醋可能會導致血液裹的鉀過低,還有,醋與部分藥物可能會有藥物一食物相互作用的,服食心臟藥digoxin 、血壓藥、胰島素等藥的朋友要小心了。

顧小培在新報 2010年5月24 日「高血壓食譜 (—)」

也推介:

   多吃如大蒜醋等醋類食品,有降低血脂和軟化血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