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致癲癇及改善癲癇的健康食品

25/7/12和26/7/12的分享日誌提及引致癲癇和改善癲癇的健康食品

 

25/7分享日誌   免疫健康食品致癲癇

有一位朋友的女兒患上癲癇,找找顧小培資料庫,信報2004年12月24日 「神經免疫學」:

有一種神經系統病症,患者的肌肉太敏感,一大片(甚至整個身體)的肌肉會同時收緊,這病叫癲癇(Epilepsy)。病因也是在AP(作用電位Action Potential),只不過是AP太容易發生。用專業的術語,是由於鈉離子通道不穩定。目前所有治癲癇的藥,都只針對病徵,而不能對付病源。不過,科學家現對病源已有一些頭緒。

  對癲癇,醫生一般的處方是開一個輝瑞(Pfizer)藥廠的藥,叫Dilantin(學名是Phenytoin)。它的作用,是拖慢一個AP的還原機制,從而抑制一連串的肌肉抽搐。這個藥的優點,是不會癱瘓整個神經系統,因為藥只針對亢進的神經。另一個有類似機制的藥,是諾華(Novartis)藥廠的Tegretol(學名是Carbanazepine)。它和Dilantin的分別,在於各有不同的代謝。第三個同一性質的藥,是格蘭素(Glaxo Smith Kline)的Lamictal(學名是Lamotrigine)。

  除了可以藉著抑制鈉離子通道的還原機制去治療癲癇,另一個方法,是加強神經系統本身的一種自然反應,即透過一種叫GABA的傳導物,把亢進的神經舒緩下來。這方面藥的作用,包括藉抑制神經回收GABA(Cephalon藥廠的Gabitril)、幫助神經細胞製造多一些GABA(Pfizer藥廠的Neurotin)、或加強GABA接受體的黏性(Roche藥廠的Diazepam,俗稱藍精靈)去舒緩AP,令肌肉不會抽搐。

  不過,上述藥物都有副作用,往往會引致胎兒某種畸形(Teratogenic)。此外,Neurotin可能會增肥,Dilantin可能會增加毛髮,Diazepam可能會影響情緒。

  現在,科學家終於找到了癲癇的病源。

原來病源和較早前所談及的白介素風暴有關

原來病是來自免疫系統中的白介素一(IL-1)。實驗證明在癲癇的神經組織內可以找到IL-1;若把IL-1直接注射進腦組織,它可引致神經出現癲癇的反應;若把能夠中和IL-1的「IL-1 RA」注射進有癲癇的動物腦組織中,可以抑制癲癇反應。因此,可以結論IL-1是癲癇症的病源。我常勸大家不要亂吃增加免疫的「健康食品」,這又是一個好例子。

 

 

26/7分享日誌   健康食品改善癲癇

繼續談癲癇,有沒有健康食品改善病情呢?

顧小培信報2007年1月18日 「過猶不及」:

  小量的咖啡因,能造成「提神」的功效,但一旦喝多了,可令人手震。同樣,一點點腦衍生營養因子(Brain-Derived Growth Factor, BDGF),可令神經細胞如沐春風,但如果BDGF的分量失控,神經細胞便會「神經質」,出現癲癇(Epilepsy)。輕微的癲癇在腦電圖上,最先只是一個「尖銳的電位(電波)」(Focal Seizure),但會慢慢覆蓋大腦,令患者的手足和臉部肌肉不由自主地抽搐,以致極度癲癇(Grand Mal Seizure)。

  大概在一百年前,學者發現,若減少食物中碳水化合物(例如澱粉質)的分量,便可減少癲癇的發病率(Neurologis Vol.11 pp.161-170)。現在,一組美國學者,找到了一個可以解釋澱粉質引發癲癇的理論(Nat. Neurosci. Vol.9 pp.1382-1387)。根據這個理論,多吃葡提子素(Resveratrol),可能可以抑制癲癇。

   原來,在上述BDGF遺傳基因的上端,有一個普稱Promoter的「開關掣」,由兩個蛋白質(分別叫CtBP和NRSF)把守。當CtBP牢牢貼NRSF之時,BDGF的基因便被抑制,也就會防止神經質;但在吃了澱粉質之後,大量葡萄糖進入大腦,神經細胞便能透過燃燒葡萄糖,製造出一個叫NADH的小化學分子,後者硬生生把CtBP和NRSF拆開,從而造出大量BDGF,衍生癲癇。小孩子吃了糖果後,會玩得特別「癲」,也是這個道理。在這關口上,葡提子素能透過抑制組織蛋白的乙醯作用(Histone Deacetylation),令BDNF的基因,不能轉錄(轉錄者,複製拷貝增產也),於是把癲癇的進展制止了。

 

顧小培信報2008年7月19日 「神經失控」:

     成年人的腦,有至少一百億個神經細胞,其中有十萬億(一之後十三個零)個接觸點(Synapes)。神經活動從來不會同步進行,最多只是在某一些特殊情況中,有「不約而同」的反應,例如打麻將贏了牌,腦中一千幾百個神經細胞同時分泌谷胺酸鹽,挑起一個興奮心態。可是,若興奮過了頭,一下子幾十萬個神經細胞同時起動,大可去到手足痙攣的境界,這便是癲癇;也就是神經系統的「周遭環境抑制」機制失控了。所以,治療癲癇的藥不外兩大方向;一是減少興奮性的神經傳導物(谷胺酸鹽),二是增加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GABA)。現今最普遍的治癲癇藥叫Valproate(商業名稱Epilim),它一方面會增加GABA,另一方面抑制能廢掉GABA的生物催化劑。雙管齊下,令病人亢奮全消,頹下來。

      癲癇最大的破壞,在於它能令神經細胞死亡。過程中,上游神經細胞分泌大量谷胺酸鹽,促使下游神經細胞打開一個鈣離子通道,讓大量的鈣離子湧入細胞內。這個現象叫鈣超載(Calcium Overload),會挑起神經細胞的一氧化氮合成(Neuronal Nitric Oxide Synthase)造出大量氧自由基,從而損害細胞內的粒線體,再導致細胞自我毀滅。Valproate能做的,只不過是治標。要對付那些有毒的氧自由基,可服用臧茴香Caraway(Neuropharmacology, Vol. 49, pp. 456-464);豆蔻Cardamon(J. Ethnopharmacol., Vol. 115, pp. 463-472)和黃薑Turmeric內的薑黃素Curcumin(Life Sci., Vol. 78, pp. 1884-1891)。

 

顧小培新報2009年11月9日 「酸棗仁寧神安睡」:

神經系統內的細胞,彼此並沒有直接接觸,兩個神經細胞中有空間。若上游細胞要傳送一個訊息給下游的細胞,上游細胞會分泌一種神經傳導物,度過這空間,刺激下游細胞;這其中涉及質與量。所謂質,是指不同的神經,會傳送不同的傳導物,以表達興奮、鎮靜等。至於量,視乎傳了多少神經傳導物過去。

有一個病,叫癲癇(Epilepsy),它的成因之一,是上游神經細胞分泌了太多(超量的)穀胺酸鹽,刺激了下游神經細胞一個叫NMDA的接受體,因而促使後者打開表面的鈣(離子)通道;一湧而入的鈣離子,會令細胞內的粒線體漏出細胞色素C,令下游的神經細胞自滅。

酸棗仁中的酸棗仁素-A(SanJoinine-A),能刺激下游細胞上一個叫GABA-A的接受體,讓大量的氯(離子)進入細胞,從而干擾鈣離子通道,救它一命(Biol. Pharm. Bull.,第.31期),所以很多寧神安睡方劑中都有用到酸棗仁;另一方面,也可服食它的提純精華,直接取其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