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問題

27/7/12,30/7/12和31/7/12的分享日誌談到有關止痛的問題,分享了幫助止痛的補健食品

 

27/7分享日誌   止痛藥物與食物 

一直關心一位患上類風濕關節炎的會員,介紹我認識的細胞營養學產品、專家及中醫,病情改善,不過,最近十號風球的颶風,卻令關節疼痛.找找顧小培資料庫

 

如何能把痛感驅走?可訴諸藥物。必理痛(Panadol, 學名Paracetamol) 被肝代謝為4-HPAE ( 全名4-Hydroxy-Phenyl-Arachidonoyl - Ethanolamide) 後, 能啟動三個止痛的機制。首先,4-HPAE 透過一個抑制神經細胞的酵素(叫「脂肪酸氨水解」),令神經細胞無法吸收一個叫「極樂醯胺」(Anandamide)的神經傳導體;我稱之為「極樂」,因為其中的梵文Ananda 乃是極樂之意。本來,「極樂醯胺」會啟動一個叫TRPV1 的疼痛機制(其中不無禪意:極樂之後竟是痛苦);4-HPAE 將其拒於門外,於是便能止痛(J. Biol. Chem ., Vol.280, pp.31405-31412 )。其次,4-HPAE 又能阻塞神經細胞的鈉通道,止痛作用就正如牙醫常用的止痛藥Lidocaine(EUR. J. Pharmacol., Vol.531, pp.280-281)。第三個機制,在於抑制細胞製造一個叫PGH2 的東西,這東西能演變做出一個引發痛感的PGE2;將其抑制後,痛感也就減少了(Clin. Pharmacol. Ther., Vol.79, pp.9-19)。不過,必理痛不能多服。成年人每天最高劑量是4,000 mg,過多會引發急性肝衰竭。必理痛也只是突發性疼痛的止痛藥,並不太適宜用來處理慢性的疼痛,例如,由癌症衍生的痛。對此,醫生往往以嗎啡開方;但長久使用,並非上策。

 

有一間位於愛爾蘭叫Elan 的藥廠,在2004 年12 月獲得美國FDA 的批文,出售一個叫Ziconotide(商業名稱Prialt)的止痛藥。它既不屬於必理痛一類止痛藥;亦不像嗎啡。Ziconotide 是一個模仿毒液Conotoxin 的止痛藥,這毒液原來取自一種海蝸牛(叫Conus Magus)。這是一個小蛋白質藥,功能十分強,可減輕癌病患者的痛楚;不過,由於它是蛋白質,不能口服,須透過脊髓注射(Intrathecal) , 直接注射進腦脊髓液(Cerebrospinal Fluid)。服了這個藥,病人的痛感會減少,但有不良副作用,可能會產生抑鬱、抽搐、幻覺,招致頭痛和失去食欲。

 

在補健食品方面,有一個天然成分,可從洋、蕎麥、西芹、杞子、白果、蜂膠等物中提煉出來,叫五羥黃酮, 有鎮痛作用(Prog.Neuropsychopharmacol. Biol. Psychiatry, Vol.27, pp.1001-1005),功效可與嗎啡相比,縱是長時間服用也不會令人上癮。

(顧小培信報2011年8月22日 「忍痛止痛」)

 

 

30/7分享日誌   紓緩神經性疼痛

繼續疼痛問題

痛其實是身體向大腦發出的訊息。…痛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手指被針刺傷的痛屬於急性,一刺即應;皮膚被太陽的紫外線炙傷,可一連多個小時不痕,但之後只要稍稍碰一碰也會痛,這種痛屬於慢性。疼痛之所以急性,多因神經細胞直接被觸動,比方,若在搬移重物時、不懂得把重量分散到兩腿,錯誤地用脊柱去承受壓力,脊柱的椎間盤便會「跣」出脊椎骨,壓在脊髓神經,從而產生急性劇痛。慢性疼痛一般會涉及一些在化學結構上體積很小的脂肪酸;例如皮膚被紫外線炙傷後,皮膚角質細胞分泌一種叫CXCL5的「趨化素」(Chemokine)。

在今年7月,一組英國英皇學院學者發現,紫外線會令皮膚製造CXCL5。若注射一種能中和CXCL5的抗體(Antibody)可將其紓緩(Sci. Transl. Med., Vol.3, pp.90-9 3 )。補健食品中的丁酸鹽、綠茶素和五羥黃酮都可以抑制CXCL5(Acta Pol.Phar m., Vol.67, pp.690-695;ArthritisRheum., Vol.54, pp.2393-2401;J. Nat.Pr od., Vol.74, pp.113-118 )。

其中尤其是五羥黃酮,能紓緩神經性的疼痛。有女士告訴我,曾在服用五羥黃酮後,經痛快速地抑制下來。(顧小培信報2011年10月21日 「經痛」)

 

 

31/7分享日誌   止痛天然食品

繼續止痛問題

有讀者問顧小培,在天然食品中,有沒有一些是吃了能止痛的?

痛可以分為兩大類,包括「神經性疼痛」(Neuropathic Pain)和「發炎性疼痛」(Inflammatory Pain)。前者例如坐骨神經痛。其特徵是「異常性」的疼痛(Allodynia),換言之,一些本來不足以引發痛感的原因,也會引出痛感。比方,當坐骨神經因被壓迫而受傷,只要用小指輕輕地觸碰出事點的脊椎骨,立即會引發劇痛。又例如「痛風」,將單薄的一張被單蓋在腳上,甚至有風吹過,也可以令病者痛不堪言。這種痛感,來自脊髓神經中一個叫Dorsal Horn的部分。一組美國Tulane大學學者,去年在《疼痛學報》上發表了一份具突破性觀念的報告,說一類降血糖的藥,例如Avandia(學名Rosiglitazone)和Actos(學名Pioglitazone),能減低神經性疼痛。這兩個藥止痛的作用,在於它們都能刺激位於丘腦痛感神經細胞內一種叫PPAR的蛋白質。

 

至於發炎性疼痛,例如「筋膜發炎」,顧名思義,是來自身體受損後的發炎反應。發炎是身體組織受到外傷、出血或病原感染等刺激,因而激發的生理反應。這些生理反應之一,正是疼痛的症狀,特徵是痛覺超敏(Hyperalgesia),也就是說,本來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些輕微損傷,例如稍稍被針尖刺一刺,也可以引出劇痛。引出發炎性疼痛的物質叫「前列腺素E2」

 

…在補健食品方面,我能推介的,是一種來自粟米「心」的天然成分, 叫15d-PGJ2 (全名15-Deoxy-Delta 12,14-Prostaglandin-J2)。這東西能刺激上文提及的PPAR,因此能減低神經性疼痛(J. Pain, Vol.9, pp.639-644);另一方面,亦能阻擋及遏止發炎性疼痛(J. Pharmacol. Exp. Ther., Vol.324, pp.313-321)。在具體操作方面,免疫系統中的T型淋巴細胞,能分泌引發疼痛的「前列腺素E2」;15d-PGJ2則可以阻止「前列腺素E2」發功。還有,嗎啡之所以能止痛,是因為它能起動身體中的Kappa和Delta接受體。15d-PGJ2也能刺激這些接受體而止痛,功效一如嗎啡,但可說是更佳,因為沒有觸及嗎啡影響到的MU接受體,便不會出現上癮的問題.(Neuroscience, Vol.163, pp.1211-1219)。

(顧小培 信報2010年7月3日 「天然止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