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素的功能

3/8/12的分享日誌中提到辣椒止痛又抗癌

 

市面上很多止痛藥貼,其實靠甚麼成分止痛呢?恰恰便是辣椒素(Capsaicin)。

現在市面上很多止痛藥貼的主要成分,恰恰便是辣椒素。原來,當辣椒素附上TRPV1(全名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Vanilloids 1)之時,會令皮膚神經末梢分泌P物質(Substance P),後者刺激感應疼痛的A纖維(A-Fiber)。這不是會痛上加痛?不會。因為若有大量的P物質在極短時間滲出皮膚神經末梢後,P物質也就流清光,皮膚的神經需要一段時間去補充,於是在短暫時間內不會再痛。更重要的是,大量P物質會令A纖維細胞自滅(所以,愈吃辣,愈不怕辣)。

科學家更發現,超辣的成分除了能對A纖維神經細胞發功,對癌細胞也「冇情講」,因為這兩種細胞的粒線體都對辣椒素非常敏感,以致令其內的細胞色素C漏出,因而引發細胞自滅(Cell Growth Differ., Vol.9, pp.277-286)。(顧小培信報2010年5月25日 「癌細胞怕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