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補健

10/8/12,14/8/12和16/8/12的分享日誌談及安眠的話題,以及提到一些安眠的補健品及民間智慧

 

10/8分享日誌   退黑激素安眠?

顧小培今天談「安眠補健」:

一般來說,由清醒到睡着,之後緊接的一段時間(約為睡着後最初的三分一)睡得最熟。…。假如在這期間被騷擾了,便是「睡不好」。睡得「熟」或「不熟」,關鍵在一個(位於大腦的)松果體(Pineal Body)所分泌的「退黑激素」(Melatonin)。一組美國學者發現,若每毫升的血液中含有一納克(1克等於10億納克)的「退黑激素」,此人便能沉睡(J. Mass Spectroy, Vol. 47, pp.277-285)。若是不足此數,便會影響睡眠質素;但過多也不好。若血液中的「退黑激素」份量太高,會反過來抑制松果體,令其不再製造「退黑激素」,此所謂「回饋阻止作用」(Feedback Inhibition)。現在市面上的「退黑激素」藥丸,每一粒含3毫克(等於300萬納克),明顯是過高了。昨天談的番茄(西紅柿)是天然的「安眠」補健食品,可藉之而取得適量的「退黑激素」。

顧小培在2006年2月7日 「手足冰冷」也提及 「退黑激素」:

在睡眠時,從大腦松果體(Pineal Gland)分泌的退黑激素(Melatonin),能大大穩定ATP合成,增加粒線體製造ATP的效率。因此,如果晚上睡不好,或睡不夠,便會容易手足冰冷。

  那,可否服用退黑激素丸,作為一種健康食品?最好不要。首先,退黑激素是一個調校生理時鐘的賀爾蒙,白天吃它,身體的秩序會被攪亂。此外,若服用超越生理需要的分量,會令退黑激素接受體的靈敏度降低。巴斯德學院(Institut Pasteur)一組研究員,實驗中發現小鼠吃了退黑激素後,反而更容易患上血管硬化(Biochem. Biophys. Res. Comm. Vol.293 pp.1114-1123)。

至於其他因素導致的失眠情況,待續.

 

 

14/8分享日誌   安眠補健食品

繼續「安眠補健」,顧小培談到在睡得不熟之外,其他睡不好的原因包括:

主要是「沒有睡意」(Sleep Latency)和「焦慮」,例如滿懷心事。

「沒有睡意」可以是緣自時差(Jet lag),否則,一般是因為缺乏一些屬「睡眠催生因子」(Sleep Inducing Factor)的酵素(Curr. Opin. Pharmacol., Vol. 7, pp. 33-38),例如「前列腺素D2」(Prostaglandin D2,PGD2)和「腺苷」(Adenosine)。有一個來自栗米芯叫「聚六煙酸」的補健食品,能透過黏附在細胞表面的HM74A接受體,令細胞分泌大量的PGD2(PPAR Res., 2009. 853707),從而催動睡眠。這方面有另一個補健食品,叫纈草根,增加的是腺苷(Biochem. Pharmacol., Vol. 73, pp. 248-258)。

至於「焦慮」性的失眠問題,是由於腦的星形細胞不能製造足夠的「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帶來抑鬱。現在有一些抗抑鬱的「血清素藥」,正式名稱是「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例如Paroxetine,其藥效的機制也是在於增加BDNF(Menopause, Vol. 17, pp. 338-343)。但血清素藥物有頗多不良副作用,嚴重時可引致自殺傾向(Suicidal Ideation)。美國國立衞生局有學者發現,若抑制了身體中的一個「組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可以提升BDNF(Int. J. Neuropsychopharmacol., Vol. 11, pp.1123-1134)。這方面的補健食品是蘋果果膠(Nutrition, Vol. 24, pp. 366-374)。

另外,在2010年6月19日「眼光光到天光, 怎辦?」 也談到對付失眠的健康食品.

 

導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由於體內的生理時鐘與外界的時鐘有偏差,正如上述的長途飛行,或工作中有須要「捱夜」,將生理時鐘弄得糊塗了。有補健食品能對付這一類失眠,例如番茄提純,能將退黑激素提升;也可用聚六煙酸增加PGD2。第二個失眠的原因是焦慮。在這方面,有一個叫Vaproic Acid的藥,能增加「退黑激素的接受體」,從而達致平靜情緒之效(J. Neurochem., Vol.95, pp.1227-1236)。在2009年,一組美國國立健康局的研究員發現,Vaproic Acid之所以能平靜情緒,是透過刺激星形細胞製造「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見Mol. Psychiatry., Vol.14, pp.51-59)。這便解釋了為什麼BDNF能令人入睡(J. Neurosci., Vol.28, pp.4088-4095)。怎樣可以不靠藥物,而又能令星形細胞製造BDNF?方法是服食補健食品蘋果果膠。蘋果果膠進入大腸後,長駐其內的細菌會將其轉為丁酸鹽(Nutrition, Vol.24, pp.366-374)。丁酸鹽被吸收並進入血液後,能穿越血腦屏障,繼而進入大腦(Exp. Gerontol., Vol.32, pp.501-519);之後,透過抑制一個叫HDAC的生物酵素,令星形細胞製造BDNF(Int. J. Neuropsychopharmacol., Vol.11, pp.1123-1134)。

 

綜合上述,只要能增加「退黑激素」和「退黑激素接受體」,便可以令人較容易入睡。利用補健食品的具體做法,乃是用番茄提純直接增加退黑激素,加以用聚六煙酸(透過增加PGD2而)間接增加退黑激素;同時輔以蘋果果膠,去增加退黑激素接受體。其中當然要注意,採用份量須適當,這要視乎個人體況和失眠原因而定。

 

 

16/8分享日誌   安眠民間智慧

民間有不少安眠的智慧,究竟是否屬實呢?

顧小培在信報2011年2月9日 及16日拆解:

能對付失眠問題的民間偏方繁多,包括:洋參及麥冬煮水喝、飲酸棗仁湯、蓮子及龍眼肉煮水喝、吃小米粥、新鮮枸杞子浸泡蜂蜜飲用、白酒泡靈芝食用。有關偏方是否真有療效?

蓮子、龍眼肉煲水蓮子肉含有一種成分Neferine,能夠發揮抗焦慮的作用(Ph ytomedicine, Vol. 15, pp. 1117-1124)。

至於龍眼肉裏面的EGCG,則能夠刺激神經系統Gaba,透過神經接受體Gaba-A,提升身體內部抑制焦慮的能力,有寧神的作用(Eur. J. Pharmacol. Vol.531, pp . 171-175)。

所以蓮子及龍眼肉,亦能有效對付焦慮引致的失眠問題。

…洋參內含有的參Rg3 及Rg2,能夠幫助減少焦慮(Planta Med. Vol. 75, pp . 836-839)。

而麥門冬能透過提升神經生長因子(Biol. Pharm.Bull. Vol. 27, pp, 1257- 1260) 增加退黑激素(Melatonin, Int. J. Dev. Neurosci. Vol. 14, pp. 655- 662)。退黑激素能幫助人進入深層睡眠。

… 小米所含有的Cyclodextrin,能黏退黑激素,延長退黑激素的催眠作用(Ca rbohydr. Res. Vol. 337, pp.743-754)

… 不能持續沉睡,是失眠的其中一個症狀。睡眠一般分為「淺睡」REM (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以及「深睡」NON-REM 兩個層面。

酸棗仁內所含的spinosin,能夠幫助失眠患者由淺睡進入深睡(Pharmacol. B iochem. Vol. 90, pp.399-403)。

枸杞子裏面含有的五羥黃酮Quercetin,能夠幫助由淺睡進入深睡。

蜜蜂在採蜜的時候,會帶走植物內的刺激素,五羥黃酮屬於植物刺激素的一種,所以含有五羥黃酮成分的蜂蜜,亦有治療失眠的效果(Brain Res. Vol. 1330, pp.83-88)。

靈芝、蟲草、雲芝等真菌, 均含有聚糖(Beta - glucan)。聚糖能夠刺激身體的免疫能力,包括增加一種稱為白介素六的免疫力蛋白質。

白介素六由巨噬細胞分泌出來之後,會進入下丘腦,令人產生昏昏欲睡的感覺。發燒經常會產生睡意,正因為巨噬細胞分泌大量白介素六。

靈芝能夠令身體進入這種狀態,故能引發睡意,幫助治療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