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民間智慧

20/8/12的分享日誌提到一些降血壓的民間智慧

 

最近,有40多歲的朋友便要通波仔,他沒有膽固醇問題,但有高升壓.

找找顧小培的資料庫,信報2011年1月26日「芹菜汁降血壓是真的嗎?」說:

高血壓以往被視為老年病,但今時今日病者愈來愈年輕。高血壓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若處理不善,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心、腦、腎等重要器官。

病者除了長期服藥控制血壓,最常聽聞的偏方是喝芹菜汁或用菊花、槐花沏茶;亦有人每朝空腹吃鮮番茄蘸白糖。至於鮮葫蘆搗汁調以蜂蜜、玉米鬚煎飲等等,更是不勝枚舉。

芹菜

血壓上升是由於血管緊張素II的蛋白質,黏著血管壁內的第一型接受體,使血管平滑肌收縮,從而令血管收窄,最終導致血壓上升。

芹菜內的Apigenin, 有一種天然作用,能夠遮蓋血管緊張素II 的接受體,使血管緊張素的作用減少,從而防止血壓升高(Microvasc.Res. 2010, 10 月30 日, 電子優先版) 。

 

菊花+槐花+綠茶

形成高血壓的關鍵,是血液裏面的血管緊張素II。最初由肝藏製造的血管緊張素原,會經由血液流向腎臟,腎素會將血管緊張素原,轉化為血管緊張素I,當血管緊張素I隨血液流向肺部,肺的上皮細胞會將血管緊張素I,轉為血管緊張素II,從而導致血管收縮。

若果要控制血壓,便要防止血管緊張素I,轉為血管緊張素II。血壓藥Accupri l 的功能,便是抑制身體內的轉化酵素,防止產生血管緊張素II。

菊花與槐花內所含有的五羥黃酮Quercetin,有抑制血管緊張素轉化因子的功能(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Phytother. Res. Vol. 21, pp.32-36),至於綠茶內的綠茶素EGCG(Eps-Gallo-Catechin-Gallate),亦能抑制轉化酵素,有效防止血管緊張素I,轉為血管緊張素II(J.Agric. Food Chem. Vol. 58, pp . 1903-1908)。

信報2011年2月2日 「鮮番茄不沾糖吃也能降血壓」也說:

蜂蜜+葫蘆

至於蜂蜜內含有的天然成分五羥黃酮,能夠防止肺部的上皮細胞,將血管緊張素I,轉為血管緊張素II。若果血液裏存有過多的血管緊張素II,容易使血管壁收縮,導致血壓上升。

身體內有過多的壞膽固醇,很容易令血管硬化,而血管硬化便是血壓高的其中一個原因。

葫蘆能夠減少壞膽固醇,便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及高血壓(Anti-Hyperlipide mic, J. Ethnopharmacol. Vol. 124,pp. 333-337)。

… 番茄

血管壁的內皮細胞會分泌一氧化氮。一氧化氮能夠令血管平滑肌舒張,從而降低血壓。

番茄裏的天然成分茄紅素(Lycopene), 能夠透過增加一氧化氮,令血壓下降(Cardiovasc. Drug. Ther. Vol. 23, pp.145-151)。至於白糖,其實對防止血壓過高並沒有幫助,只是令番茄美味可口而已。

玉米鬚

血管硬化是血壓高的其中一個原因,而血管硬化是由於血液內的低密度脂肪蛋白LDL,被游離基氧化了變成OLDL。大量OLDL 被血管壁吸收及儲存,結果令血管壁開始硬化。若果能減少LDL 的氧化情況,便可以避免血管壁儲存大量脂肪,防止硬化的情況出現。

玉米鬚含有大量過氧化(Peroxidase)的酵素,能夠保護LDL 不被氧化,有效防止血管硬化。(Plant Biol.Vol. 12, pp. 40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