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波手術後遺症

22-24/8/12的分享日誌談及通波手術後遺症和一些護心的健康食品

 

22/8分享日誌   通波手術後遺症

一位年輕(40多歲)的朋友剛做了通波仔手術,很想關心他.發現顧小培經常強調要處理通波手術後的後遺症,先看2006年8月29日「防風通聖散」:

  在日本的醫學院,學生除了要讀通《病理學》等,還須學習一本列為國寶的中藥漢方經典,叫《醫心方》(Ishinpo)。這是一位叫丹波康頓(Yasuyori Tamba)的醫生,於公元984年,翻譯了二百種中藥處方寫成的漢方寶典,其中一些藥方,在中國早已失傳,例如防風通聖散,日文為Bofutsushosan。

  根據中藥的分類,防風屬於解表藥(「表」者,指表面、表層,相對的是「裏」,指裏面、裏層)。若外感風寒而頭痛、目眩,防風便能祛風、驅走風邪。防風通聖散一共有十八種成分,例如,若風邪之在皮膚者,便以防風、麻黃由汗而泄;風邪之在決瀆者,便以滑石、梔子由溺而泄;風邪之在腸胃者,便以大黃、芒硝由後而泄。藥方又包括清肺之桔梗、和胃之甘草、保肝之川芎、當歸、芍藥。最新的用途,是防止「急速性」血管硬化(Accelerated Atherosclerosis)。

 

  普通的血管硬化,過程可以跨越十載,其中的一個關鍵,是氧化了的低密度脂肪蛋白(Oxidize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OLDL)走進了血管壁之中。之後,巨噬細胞進入血管壁,像清道夫,一口一口吞噬OLDL。不過,巨噬細胞沒有料到,OLDL中有一個氧化了的脂肪酸,可以刺激巨噬細胞分泌白介素一(IL-1),後者能刺激血管壁內的平滑肌細胞增生。最後,增生了的平滑肌把血管愈收愈窄,甚至封閉了血管,例如冠狀動脈。到這時候,基本上只有兩個對策,一是通波波(Angioplasty),二是搭橋(By-pass)。但由於搭橋是一項大手術,須剪開肋骨,很多人都選擇通波波。通波波並非萬全之策,因為當收窄了的血管,被一個小球來回磨擦以「頂」開時,血管內壁上的內皮細胞免不了會擦傷。受了傷後,內皮細胞分泌不出「前列腺質」I2(PGI2),血小板便會凝結及分泌「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後者促使血管壁內的平滑肌細胞,急速增生。於是,在通波波後的三至六個月,被通的血管有可能會再閉塞。現在,一組日本的學者,發現防風通聖散可以抑制通波波後的急速性血管硬化。

2009年8月8日「通波波的後患」:

  有位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教授,名叫Judah Folkman(JF),是研究抗癌的先驅者,是最先提出「血管異生」理論的科學家之一。…   JF 的眼點是在血管的內皮細胞。另一方面,血管中的平滑肌細胞也須注意,尤其是對一些曾做過「通波波」的病人,因為他們有「平滑肌細胞增生」之虞。若不抑制,一旦碰到癌細胞,可能會增加癌的擴散潛力。

 

平滑肌不會自然增生,但對一些曾經歷「通波波」手術的人來說,有主動抑制的需要,以防止手術後血管閉塞(Restenosis)。通波波(經皮穿刺腔內冠狀動脈成形術),是由德國心臟病專家 Andreas Gruentzig 在1977 年首先應用的。在手術三至六個月後,血管的內膜平滑肌開始增厚,向血管中間擠過去,結果血管可能重新閉塞。藥廠的拆解方法,是安放一個支架去起曾經通波波的血管。這不是上策,較好之法,是利用一些天然補健食品,不讓平滑肌細胞增生。此補健食物為薑黃素(Eur. J. Pharmacol., Vol.221, pp,381-384)。

 

 

23/8分享日誌   山楂素及肉鹼減通波後患

繼續通波手術後的後遺症,2012年4月4日「通波仔後患 」:

最近和二十多位中學同學相聚,其中不少是長居於外國的,包括有英國、澳洲、美國、加拿大....四十年不見,重逢時再已不是當年蹦蹦跳跳的小夥子了,每一人都有藥在吃。有一位同學提到,他最近花了三十萬做「通波仔」手術(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簡稱Angioplasty)。他一說,席上竟然有五位同學也說曾通過「波仔」。有兩位在手術後有後遺症,不到六個月後通過的位置竟再次閉塞。

 

學術上,這個問題叫Restenosis,所涉及者包括血管壁的兩種細胞:「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s)和「平滑肌細胞」(Smooth Muscle Cells)。在經過「通波仔」手術後,如果內皮細胞能遷移(Migration),同時平滑肌細胞不遷移,手術便算成功;相反,若內皮細胞不遷移,但平滑肌細胞遷移,接下來便很麻煩,會出現再次閉塞。血液內有很多血小板。當血管受損,血小板會凝聚在傷口,阻擋血液走出血管。為什麼血小板不會在血管中凝聚?因為血管的內皮細胞,不停地分泌一個叫PGI2的物質,阻止血小板凝聚。可是,「通波仔」用的小氣球,會擦去一大片內皮細胞。這便麻煩了。由於缺少了PGI2,血小板便會凝聚,之後分泌PDGF 「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Platelet Derived Growth Factor)。PDGF能刺激血管壁的平滑肌細胞遷移。於是,血管壁便向裏面(管腔)增厚,令血管變得窄了,以致再次閉塞。為了解決這個新衍生的問題,醫生用一個極細小的支架,放在血管中,為的是要將血管撐開;又在支架之上,加上一類能抑制平滑肌細胞遷移的藥。理論上,只要能有效地抑制兩星期,令內皮細胞有時間長回,並遷移到先前被擦走的部位,便可以遮蓋住暴露了的平滑肌細胞,從而擋住PDGF,防止血管再次閉塞。「通波仔」手術後,醫生尚會給病人開一些薄血藥,防止血小板凝聚。在補健食品方面,有一個山楂素,可抑制血小板凝聚(Eur. J.Pharm. Sci., Vol. 9, pp. 355- 363 ),並阻止平滑肌細胞遷移(Atherosclerosis, Vol.211, pp. 409-417 )。

顧小培2007年5月8日 「肉鹼」

   肉鹼(Carnitine)是一個保護心臟的健康食品。心臟之所以會衰竭(Heart Failure),缺氧是主要原因之一,比方,冠狀動脈堵塞後,妨礙了氧氣的供應,接踵而來,便是缺氧導致部分心肌細胞自滅;再下去愈弄愈糟,因為心臟的工作量,只會逐漸增多,不會減少。當心肌細胞數目下跌,同時又沒有新的細胞加以補充的話,剩下的心肌細胞被迫要付出更多。處於這種壓力下,心肌細胞便會肥大(Hypertrophy)。在整體而言,心臟在受傷後開始肥大,再下去,受了傷的部分開始結痂,再而慢慢影響心房的收放功能,最後可導致心衰竭。

護心的關鍵,原來是要設法幫助心肌細胞,燃燒含高能量的脂肪酸,產生足夠的能量,去維持心臟的功能。從這個角度看,凡是有心絞痛,或做過通波波或搭橋手術者,每天一粒肉鹼,大可幫助心臟製造足夠的能量,減低心衰竭的陰影(Am. Heart J. Vol.139 pp.S120-S123)。

 

 

24/8分享日誌   奧米加三護心

繼續通波手術後的後遺症, 2009年5月25日「奧米加三的好處」

 

  一些做過血管「通波波」手術後的病人,隱靜脈(Saphenous Vein)會出現堵塞(Restenosis)的後遺症。因為血壓會有拉扯(Stretch)現象;而拉拉扯扯之中,會刺激隱靜脈,令其分泌白介素一,從而帶出一個環化加氧二(COX-2),之後,平滑肌增生(J. Hypertens.,Vol.24,pp.1089-1095)。一些奧米加三脂肪酸,例如DHA,能抑制COX-2,消除平滑肌增生帶來的危機(Proc. Natl. Acad. Sci. USA,Vol.103,pp.15184-15189)。

 

2010年5月5日 「奧米加三脂肪酸」

 奧米加三脂肪酸到底對身體有什麼好處?隸屬「國際生物科學研究院」的「食物脂肪技術委員會」就奧米加三脂肪酸在心血管病、認知能力和癌三方面,作出了報告。在保護心血管病方面,有個臨床測試叫Diet and Reinfarction Trial,施於二千零三十三名心肌栓塞生還者的身上,每人每星期吃兩次帶脂肪的魚,在兩年的測試期內,再次罹患心肌栓塞的機率,減低達29%(Lancet, Vol.2, pp.757-761)。另一個包括一萬一千三百二十四名曾經心肌栓塞病人的臨床測試顯示,只要每天吃一克奧米加三脂肪酸,能大大減低心血管病引出的心臟病(Lancet, Vol.354, pp.447-455)。尚有一個在一些從沒有心臟病志願者身上做的測試,為期11年,牽涉二萬零五百五十一人,他們每星期吃一次魚,患心臟病的機率減少一半(JAMA, Vol.279, pp.23-28)。測試結果,顯示奧米加三脂肪酸能防止心臟病。那,該吃多少?每天大概250-500毫克便足夠了(J. Nutr., Vol.139, pp.804S-81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