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心因

31/8/12分享日誌

 

高血壓心因

 

最近有一位學員看到近期談到的心臟健康問題,很想知道如何買到那些健康產品.我致電垂詢他的情況,原來他只是擔心自己心臟有問題,並非已經確診,有不小的機會率是壓力問題.今天顧小培便巧合地談到這個問題.他在「情緒與血壓」一文中說:

血壓若升高了,好比是河流中的水速度加快,變成急流,可以衝擊河岸,可以帶來破壞。血壓之所以會不尋常地高,主要的原因之一,源自血管壁中的「平滑肌」收窄。有多種情況,都會促使血管壁的平滑肌收縮,例如情緒的波動。情緒能刺激「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後者若黏在血管平滑肌細胞的「腎上腺素接受體」,可令這些肌肉收縮。肌肉一旦收縮,血管的管道便窄了,血因而流得更急。

試以比喻說明。我們手握一條橡膠水管,一頭接上水源,另一頭有水流出來。如果我們用手指,在膠管的某處將它捏緊,向外流的水會畢直地衝出,換言之,水壓上升,水流趨急。所以,若能阻止「腎上腺素」接觸它的接受體,平滑肌便不會收縮,血壓也不會因而上升。這方面有不少藥,統稱為腎上腺素接受體拮抗劑(Adrenergic Receptor Antagonists)。不過,這類「拮抗劑」有很多不良副作用,包括:嘔心、氣促、暈眩、疲倦、失眠等。若血壓高的起因是緊張和焦慮,正確的減(血)壓方法,自應是想辦法將「緊張和焦慮」消除掉。

那麼,這些情緒上的缺失是怎麼樣產生的?往往是由於身體缺乏一些「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拆解的方法,可以透過抑制「組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從而催促腦的星形細胞製造BDNF。這方面有補健食品「蘋果果膠」,服後會被大腸內的細菌轉為丁酸鹽(Butyrate),後者被大腸吸收後,能刺激腦的星形細胞製造BDNF,從而平靜情緒,降低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