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

5/9/12和6/9/12的分享日誌談到黃連的好處及功效

 

5/9 分享日誌   黃連苦口良藥

在分享日誌之富中,談到西班牙啞仔食黃連,想起黃連,顧小培形容它是寶貝:

黃連的味道十分苦;但苦中藏有一個健康泉源,內裡大有禪機。黃連確是寶貝。在過去數十年的中國,黃連素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止肚屙聖藥。由於中國生產黃連素的藥廠很多,價錢也不昂貴,所以基本上應該沒有假貨。

其中最重要的成份為黃連素(Berberine)

3年前, 北京科學院的一組研究人員, 在殿堂級的《自然醫學》雜誌(Nat. Med. Vol.10 pp.1344-1351)上發表了一篇報告,數據清晰縝密,說明黃連素可以幫助肝細胞清除在血中的低密度脂肪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又稱為壞的膽固醇)。在機制方面,西藥的Statins能通過抑制一個叫HM G - C oA的還原,增加肝細胞表面的LDL接受體,把LDL拖入細胞內;之後,將LDL分解;再經膽汁、小腸、大腸,排出體外。黃連素不會增加LDL接受體的數目,但會延長LDL接受體在肝細胞表面的時間;於是便可以有效地降低LDL。 (am730 2009年4月3日及6日)

黃連素可以消脂。因為一方面它能抑制一個PP AR-γ過氧化物體增生激活受體gamma(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gamma),從而不讓身體增加脂肪細胞的數目。另一方面,PPAR-γ減少後,脂肪細胞會把儲存的脂肪燃燒掉,製造大量的能量,令食慾降低。

 

黃連素又可以降血糖。醫生每每叮囑糖尿病病人多做運動,目的是要消耗肌肉細胞內的能量儲備,以刺激一個叫AMPK的催化劑,後者會命令細胞安放多一些葡萄糖接受體在自己表面,把血糖拖入細胞內。黃連素恰恰有刺激AMPK的功能(J. Lipid Res. Vol.47 pp.1281-1288)。

 

美國阿拉巴馬州醫學院的一組研究員,發現黃連素可以令前列腺癌細胞停止增生,因為促進增生的CDK被黃連素抑制了。更妙的是,黃連素另可通過一個叫CASP9的,令癌細胞自滅(Mol. Cancer Ther. Vol.5 pp.296-308)。

 

 

6/9 分享日誌   黃連取代降膽固醇西藥?

中醫說,黃連可以清熱瀉火;用西醫的術語,則可說是「能降低血液中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肪蛋白LDL)」(Nat. Med., Vol. 10, pp. 1344-1351)。(信報 2008年6月27日「大苦大寒」)

除了降膽固醇之外,黃連還有其他好處:

黃連的主要成分叫小檗鹼(Berberine,我稱它為黃連素)。…在解毒方面,小「毒」如口舌生瘡,施以黃連或苦參,都能藥到病除。至於嚴重的毒,例如直腸癌,兩者亦能令癌細胞自我毀滅(Apoptosis)(黃連素:Arch. Toxicol., Vol. 81, pp. 719-728;苦參鹼:南方醫科大學學報,Vol. 28, pp. 432-435)。

 

在抗癌方面,有兩種癌比較麻煩,一是能快速擴散的膠質細胞癌(Glioblastoma),另一是能四處流竄的血癌(Leukemia)。前者可以用黃連素(Biol. Pharm. Bull., Vol. 31, pp. 558-562)。…另一方面,黃連可以對付與肝熱有關的消渴症,也就能消減糖尿(Metabolism, Vol. 57, pp. 712-717)。(信報 2008年6月27日「大苦大寒」)

回說降膽固醇的效用,顧小培認為,根本不用吃降膽固醇的西藥如Lipitor或Zocor,黃連降膽固醇的機制早在2004年尾便提及:

不一定要吃Lipitor或者Zocor才能夠降低膽固醇,中藥「黃連」內的一個主要成分,叫Berberine,也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黃連中的Berberine,本身並不會刺激肝細胞的LDLR遺傳因子。不過,它可以延長LDLR的遺傳影印本,叫mRNA,令肝細胞可以重複地用這個遺傳影印本,去製造更多的接受體。

  何謂「影印本」?細胞每次需要製造蛋白質時,先從遺傳因子的資料庫DNA中,找出有關那些蛋白質的遺傳資料;之後,個別地把需要的資料「做(影印)」一份副本,叫mRNA,交給細胞內的蛋白質工廠(Ribosome)。在蛋白質造好之後,這份影印本便會被毀掉。

  黃連中的Berberine,能夠制止細胞去毀壞LDLR的遺傳影印本。於是,細胞便可以重複地用影印本製造很多的LDLR,把血中的LDL拖入肝細胞,跟著分解LDL內的膽固醇。

(信報 2004年12月31日「用黃連降膽固醇」)

2009年,另一降膽固醇西藥Lovastatin也被提及:

Lovastatin是第一個(在1987)經FDA批准出售的降膽固醇藥。以「降LDL」這個「藥」效而言,紅麴(米)不是藥,但又是藥。另一個有趣但相反的例子是黃連素。中醫視黃連素為中成藥,但不少人已普遍接受它作為補健食品日常服用,而不當它是一個藥物。黃連素的降LDL機制,與Lovastatin迥然不同。Lovastatin針對一個叫HMG-CoA Reductase的生物酵素,令肝細胞造不出膽固醇(Cholesterol);黃連素則令肝細胞安置多一些LDL接受體在其表面,將血液中的LDL拖入細胞,之後分解掉。那麼,黃連素有沒有不良副作用?不可說沒有。它可以令大便又硬又乾。有沒有一個機制╱功效像黃連素,但不會導致便秘的補健食品?有。山楂(Atherosclerosis, Vol.123, pp.235-241)是也。(信報 2009年11月26日「從紅米談到山楂」)

大家若有膽固醇問題,又不想吃西藥的話,建議大家親身到顧小培在尖東的店舖,諮詢他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