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煙癮

12/9/12的分享日誌談及解構煙癮

 

顧小培今天談「吸煙亢奮」,他和一位在港鐵公司任職的員工問及車站「標語」的設計:

『我問:那部門中主管這些設計的,是否一位女士,而且是一位有煙癮的女士?他說,據他所知,那真的是一位女性,不過是否吸煙就不清楚了。』

先談煙癮:

『人體的神經系統中,有一個主管「稱讚」的「神經傳導物」、叫「多巴胺」(Dopamine)。每一次我們自忖做了一件自己感到滿意的事,例如,考試考第一、完成了一個填字遊戲、或「麻將」耍樂時贏了「自摸雙辣」,腦的「多巴胺神經細胞」便會分泌「多巴胺」,產生一個滿足感。但很可惜,一旦有「多巴胺」出現,腦神經細胞表面一個叫MAO(Monoamine Oxidase)的酵素,會迅速地將其廢掉。於是,為了要再一次享受到這個滿足感,學生會繼續努力、爭取另一個滿分,賭徒也會專心一致地「打牌」、希望再贏多一次。

所以,如果有一個簡便方法,一方面能增加「多巴胺」,另一方面能抑制MAO,那就兩全其美了。吸煙正是屬這類「簡便自我滿足」的方法之一,因為香煙中的「尼古丁」(Nicotine)能增加「多巴胺」;此外,煙葉中原有的Harmana alkaloid成分,更能抑制MAO(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Vol. 326, pp. 378-386)。

所以癮君子比較一般人更有「求滿足」以致「渴望讚賞」的心理;這種心理,大可會在上述這些「標語設計」中,不期然地流露出來。如此說來,喜歡吸煙的人豈不是比較平常不吸煙的更快樂和滿足?不一定。因為雖然吸煙是一個獲得滿足的捷徑,但經常受尼古丁影響的人,他的「腦星形細胞」製造「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的能力,會逐漸減低,從而令他產生焦慮;焦慮的結果,是促使他再次點燃一支煙來吸,這就是引致「煙癮」的成因之一。再者,多巴胺的出現,帶來心理和生理上的亢奮,令吸煙的人能振作起來,從而有非常的表現;久而久之,「表現」與「吸煙」掛鈎,於是更為「欲罷不能」了。』

 

至於為何顧小培覺得標語來自女性呢?

『我說,因為標語中的用詞頗特別,經常有「抵讚」這兩個字。例如在扶手電梯旁,「握扶手企定定,着重安全最抵讚」;在升降機前更直接,Thank you for using the lift的中文語句是「乘電梯,真抵讚」;還有「嘟嘟聲一響,停步受讚賞」,竟然是舉行頒獎典禮了,好像會有公開褒獎的儀式。這種「情懷」,只可能是來自「母性」。』

我不同意.在心理學理論以及坊間個人成長的理論及實踐中,讚賞是強化對方行為的最好方法,不一定來自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