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問題

12/10/12及15/10/12的分享日誌提及有關甲狀腺的問題

 

12/10 分享日誌   甲狀腺失調

 

顧小培昨天談及甲狀腺功能失調問題:

身體中的操作也必須「不及於亂」;不但所有的器官組織等須循規蹈矩地履行任務,更須有一致的步伐:像一隊兵士,整齊地向前一步一步前進;也像一組工人,互相配合,不爭先、不恐後,在適當的節奏中完成一些製品。這種「秩序」方面的控制,主要依賴一類屬「甲狀腺促進素」的荷爾蒙來統管維持。假如這些荷爾蒙的分泌失調,身體的操作就會紊亂。具體的表現,包括焦慮、失眠;精神緊張、情緒起伏、易受驚嚇、神經質;多言好動、發抖、肌肉無力、四肢麻痺;心跳加快、心律不整、血壓增強、心悸;飲食不調、體溫升高、怕熱出汗、呼吸困難;眼突、頸腫、神經失調、體重減輕;一言以蔽之,「亂」。

失調的現象主要有兩種:甲狀腺分泌過多(所謂「甲狀腺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甲亢」)或過少(所謂「甲狀腺機能低下」Hypothyroidism)。甲亢的成因之一, 是免疫系統在攻擊「甲狀腺促進素」的接受體,以致甲狀腺細胞以為有一些「促甲狀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TSH)在發功,於是製造多一些甲狀腺素出來;這叫Grave's Disease。對於甲亢患者,一些醫生在更無良策之下,會叫病人飲「放射性碘水」,為的是「壯士斷臂」,將甲狀腺細胞根本殺滅。這是良策嗎?當然不是:好比病人膝關節發炎,叫他把膝關節割去,一勞永逸。

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如何處理?

有一個對付甲亢的藥,叫Carbimazole,藥理操作,主要在於抑制甲狀腺細胞的「甲狀腺過氧化酶」(Thyroid Peroxidase,TPO);不過,這只能治標。其實,在這方面有補健食品,來自洋葱、蕎麥、西芹的五羥黃酮,能補助身體功能的不足,方法正是在於它能抑制TPO(Chem. Res. Toxicol., Vol. 9, pp. 16-23)。

治本的方法,不至於須將甲狀腺細胞根本殺滅,更不用將甲狀腺切去,而是處理自體免疫,徹底地將免疫系統的「戾氣」降低,造成所謂免疫包容(Immune Tolerance),消除它對甲狀腺的不當攻擊。

去年2月1日顧小培(「細胞互聯網」) 也談及甲狀腺瘤:

首爾大學的學者發現,引致甲狀腺瘤的主要因素,是氧游離基關閉了甲狀腺細胞之間的「縫隙連接」;因此,一些抗氧化的補健食品可以防止甲狀腺瘤,如五羥黃酮(Br. J. Nutr., Vol.104, pp.164-170 )。另一些能打通「縫隙連接」的補健食品,包括「芥蘭素」(Indole-3-Carbinol)(J. Vet. Med. Sci., Vol.70, pp.1057-1063);「白藜蘆醇」(J. Nutr.Biochem., Vol.20, pp.149-154)以及從蘋果果膠衍生的丁酸鹽。

 

 

15/10 分享日誌   紓緩甲狀腺增生

 

再談甲狀腺問題,顧小培2010年4月17日「如何紓緩甲狀腺增生」 可能是最全面的一次闡釋:

一個人的身體,雖是自成一家的個體,但在其中,有數以千億計的單元,各自生長,例子包括各式各樣的細胞以至細胞中的各部分,這些單元之間往往尚有互動。一個人縱是端坐不動,其體內活動仍不斷地在進行,否則這個人就是沒有生命了。這些活動帶來身體內林林總總的變化;但無論如何變化,身體的整體狀況必須保持穩定,這叫恒定性成(Homeostasis)。恒定性的維持,有賴一些體內的系統,其中最重要者之一是內分泌系統。

所謂內分泌,有別於外分泌。外分泌的例子包括汗水、唾液,是向外的;內分泌則流向血液和體液中。當身體的狀態有變化時,內分泌會協助,令其產生應有的平衡。內分泌之所以能協助維持恒定性,有賴於各式各樣的荷爾蒙。至今所知的荷爾蒙超過五十種,由各內分泌腺分泌出來;其中之一正是甲狀腺。

 

甲狀腺位於喉嚨內,形狀像盾甲,因而為名。甲狀腺的功能是分泌一些控制代謝(Metabolism)的荷爾蒙。何謂代謝?生命在延續中的生長以至繁殖,須有一系列有序的化學反應,以保持它們的結構和作用,同時適應周遭的環境;這些化學反應統稱代謝。

 

我們的下丘腦(Hypothalamus)會分泌甲狀腺促釋素Thyr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 TRH),後者刺激大腦的前下垂體Anterior Pituitary Gland,再分泌一個促甲狀腺激素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TSH)。TSH會刺激甲狀腺製造四碘甲狀腺激素(T4)及令甲狀腺增生。在正常情況下,從T4同時衍生的三碘甲狀腺激素(T3)會抑制下丘腦分泌TRH,以及適度地抑制前下垂體分泌TSH。因此令甲狀腺在增生中不致過分。

 

上一段中描述的是正常的機制;在這正常機制操作下,甲狀腺會盡其職能,協助維持身體的恒定性。但若在正常機制中甲狀腺仍出現問題,例如過分增生而失衡,原因可以會是由於甲狀腺缺乏連接蛋白(Connexin)。這方面暫且不提,稍後另行解釋。

 

先進一步解釋正常的機制。下丘腦分泌的TRH和前下垂體分泌的TSH與甲狀腺製造及分泌的T4、T3,兩者之間有一個互動的關係。是這樣的:TRH╱TSH會令T4╱T3增加;但另一方面,大量的T4╱T3會反過來抑制TRH╱TSH。當TRH╱TSH下降後,T4╱T3也相應減少,也就不足以抑制TRH╱TSH。於是,TRH╱TSH漸漸增多,T4╱T3亦逐漸提升。就是這樣,這個互相牽動的機制能自動調節T4和T3。

 

不正常的後果之一是T4和T3的份量超低,TSH則激增,進而令甲狀腺肥大(Hypertrophy)。這個問題俗稱大頸泡(Goiter)。最簡單的原因是身體不夠碘質(Iodine),以致令甲狀腺無法製造T4。拆解方法:吃一些含碘的食物,例如紫菜。

 

另外一個令T4和T3下跌的原因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失控,製造出一個抗體,去攻擊甲狀腺一個叫TPO(全名Thyroglobulin Peroxidase)的生物酵素,這個病叫Hashimoto's Thyroiditis。TPO的作用,本來是要促使甲狀腺細胞將碘附於Thyroglobulin,從而造出T4。TPO一旦被抗體破壞,T4便會下降。

 

反過來另一個不正常的情況乃是TSH的份量偏低,T4和T3的份量暴升。問題可能是在於另一個自體免疫病,叫Graves Disease。這裏的情況是免疫系統製造一個抗體,去攻擊甲狀腺上的TSH接受體,作用正如TSH刺激了TSH接受體,T4和T3便會因此升高,繼而抑制腦前下垂體分泌TSH的功能。

 

Graves Disease的治標方法是用藥物,例如Carbimazole,以期能將TPO抑制。在這方面,有一個來自蕎麥、西芹、洋蔥的補健食品,叫五羥黃酮,也有能力抑制TPO(Chem. Res. Toxicol., Vol.9, pp.16-23)。

 

理論上,Hashimoto's Thyroiditis和Graves Disease都可以有治本的方法,方法的原則是要令免疫系統化敵為友,將其中一些攻擊性的淋巴細胞(叫CD4+)轉為調節性的淋巴細胞(叫CD4+/CD25+)。具體的方法是啟動免疫的包容機制(Immune Tolerance)。怎樣做?只須在身體中增加一個叫IDO(全名Indoleamine Dioxygenase)的生物酵素,便可以啟動免疫包容的機制。在這方面,有一個天然食品,叫蘋果果膠。這東西吃進身體後,會被寄居在大腸內的細菌,轉為丁酸鹽(Butyrate)(Nutrition, Vol.24, pp.366-374);後者能藉抑制一個叫組蛋白去乙醯(Histone Deacetylase, HDAC)的生物酵素,提升IDO(J. Clin. Invest., Vol.118, pp.2562-2573)。

若TSH、T4、T3的份量都正常,但甲狀腺仍有增生的現象,問題可能是出在上述的連接蛋白之上,牽涉到的是一個間隙連接通道(Gap Junction Channel)。間隙連接通道好比是活動管道,把一連串甲狀腺細胞連接起來,方便細胞輸送蛋白質。每一組間隙連接通道包含六個連接蛋白;每一個連接蛋白形狀是長形的一條,六個一紮,正正當中有一個小洞,成為通道。有一組法國學者發現,甲狀腺細胞之間這個間隙連接通道中的連接蛋白(叫Connexin-32)是甲狀腺增生的關鍵。若Connexin-32的基因被廢,甲狀腺細胞便會增生(Am. J. Physiol. Endocrinol. Metab., Vol.294, pp.E291-E299)。治理的方法之一,是將Connexin-32護駕,甚至提高份量;這方面可借助一個補健食品,叫HDAC抑制劑(Toxicol. Lett., Vol.178, pp.37-43)。

 

不要對甲狀腺增生掉以輕心。萬一甲狀腺從良性增生演變成為惡性腫瘤,後果堪虞。

 

若發覺真的是惡性(癌),須先查究那些癌細胞有沒有分化(Differentiation)。分化了的甲狀腺癌可用放射性碘將其殺死。有一個叫SAHA(全名Suberoylanilide Hydroxamic acid,商業名稱Zolinza)的化療藥,對未分化(Anaplastic)及分化(Papillary)的甲狀腺癌都有抑制作用(Clin. Cancer Res., Vol.12, pp.5570-5577)。除了SAHA外,有一個叫Valproate用來治療狂燥的藥,可以促使未分化的甲狀腺癌細胞分化(Endocrinology, Vol.145, pp.2865-2875),之後能被碘收服(J. Clin. Endocrinol. Metab., Vol.89, pp.1005-1009)。另一方面,Valproate亦能令未分化的甲狀腺癌細胞自滅(Ann. Surg., Vol.247, pp.1036-1040)。能紓緩這問題的補健食品亦是上文所述的蘋果果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