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

30/10/12至01/11/12的分享日誌談及子宮肌瘤的療法,健康食品和預防

 

30/10 分享日誌   子宮肌瘤的療法

 

有好友再次患上子宮平滑肌瘤,找找顧小培資料庫.信報2005年1月13日 「子宮平滑肌瘤的中西療法」:

  「子宮平滑肌瘤」…是一種良性瘤。顧名思義,它的主要成分是平滑肌;其次是纖維性的組織,比方,介於細胞之間的膠質。這種瘤在三十至五十歲的女性中非常普遍,出現率可以高達百分之七十五。不過,由於瘤的體積一般不會太大,只有不到一半的患者,會有特別的感覺。但若瘤的位置很接近血管,患者在經期中會有超逾一般的分量,而且會痛得多。…

  西醫通常會主張一刀切,把子宮切去。一般採用的是三分一到一半的子宮切除手術(Hysterectomy),目的是一勞永逸地解決子宮平滑肌瘤帶來的不便和痛苦。當然,這也是一個絕育的手術。

  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解決辦法?有一種手術,叫肌瘤切除術(Myomectomy),是在腹部切一個口,伸入手術工具,把肌瘤切除。不過,有一半的病人在手術後五年之內,可能會重新長出肌瘤。第三種方法,是伸一條導管(catheter),經股部血管(Femoral Artery),去到肌瘤的血管;之後,塞入一些小的膠珠在肌瘤的血管內,去「餓死」肌瘤,或至少令它縮小。第四個方法,是用一支可以發射鐳射的針,直接插入肌瘤中間,之後開動鐳射,電死肌瘤。

  有沒有一個不用動手術的方法,去制止肌瘤增大,甚至縮小肌瘤?有。答案是用中藥。 … 有一種可以抑制..平滑肌細胞增生的中藥,叫黃苓(學名是Scutellaria baicalensis),能制止肌瘤增大,甚至會令它縮小。這中藥含有一個叫Baicalein的成分,它可以抑制平滑肌細胞增生。還有,最近一組韓國的研究員,可能是從上述的研究報告中得到靈感,在Immunopharmacol. Immunotoxicol學報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Vol.26,pp.329-42),說中藥半枝蓮(學名是Scutellariabarbata),可以抑制肌瘤內的平滑肌。

 

另外,信報2012年4月16日 「子宮肌瘤」說:

子宮若出現了肌瘤,不一定是判死刑,因為肌瘤大可以不是惡性的;醫生會安慰病人:不用害怕,去到了更年期,肌瘤便會縮小。這是因為在踏入更年期後,卵巢分泌的雌激素會愈來愈少,肌瘤也因而會縮小。從這現象可見,肌瘤是可以變大,也可以變小,關鍵在於病人分泌雌激素的數量。但若病人年歲不大,還有多年才會進入更年期,那可會是等不了,必須採用一些較積極的方法。醫生會建議的方法之一,是服用避孕丸,因為避孕丸含有人工合成的黃體酮,後者透過抑制「卵泡激素」和「黃體生成素」,可以減少卵巢分泌雌激素。上述者可以應付的,是身體中「自然而生」的雌激素;但須知「子宮肌瘤」的產生,不一定是來自「卵巢分泌」(過多)的雌激素,亦可以來自食物(例如雪蛤膏、海膽)和環境中的塑化劑(例如罐頭中的)。所以,縱是積極地將雌激素減少(例如上述服食避孕丸之道),並不一定足以改善。更佳的方法,不是從「減少雌激素」入手,而是「減少甲型(雌激素)接受體」。子宮肌瘤細胞的「組蛋白去乙醯」特別活躍。若抑制了這個,甲型接受體便會大減(Reprod. Sci., Vol. 18, pp. 755-7 62 )。這方面可求助於一些補健食品。

 

 

31/10 分享日誌   子宮肌瘤的補健食品

 

繼續談子宮平滑肌瘤的療法,顧小培信報2012年4月16日 「子宮肌瘤」曾提到:

積極地將雌激素減少(例如上述服食避孕丸之道),並不一定足以改善。更佳的方法,不是從「減少雌激素」入手,而是「減少甲型(雌激素)接受體」。…這方面可求助於一些補健食品。

甚麼補健食品呢? 當天他沒有介紹,原來在信報2010年9月17日 「不當增生」

「子宮肌瘤」(Leiomyoma)亦是源自不當(有害)的平滑肌增生。引發子宮平滑肌增生的物質,叫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全名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當IGF-1黏在平滑肌細胞表面的IGF-1接受體之時,會引發一連串的激,後者會刺激平滑肌細胞增生(Fertil. Steril., Vol.91, pp.2664-2675)。…有一個補健食品五羥黃酮,能達到這功效(Exp. Biol. Med., Vol.230, pp.558-568)。

更詳細的分析,終於在信報2010年12月31日「代表作」找到,更發現有更好的補健食品:

一個叫Indole-3-Carbinol( I3C)的抗癌物質,能對付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和乳癌。現在解釋一下。上述三種癌病的起因,都是緣於細胞被大量的雌激素刺激而引起癌變。原來,當這些細胞的「甲型雌激素受體」被「雌激素」刺激後,細胞便會增生,一分為二。細胞其實還有另一種雌激素受體,叫「乙型雌激素受體」,但後者不會因有「雌激素」附上而增生。所以,能「減少甲型雌激素受體」的食物,都是有益的,例如蕎麥、洋,白果、杞子、蘿莉果、蜂膠,其中富有「植物雌激素」的五羥黃酮,能藉黏附在細胞核內的乙型雌激素受體,令「甲型雌激素受體」減少(J.Steroid Biochem. Mol. Biol., Vol.104, pp.110-122)。

 

順便一提,女性若有子宮肌瘤,在進入更年期後,瘤往往會慢慢萎縮。這是因為子宮肌瘤會因雌激素的刺激而縮小的。若改用植物雌激素,也可減少甲型雌激素受體,減低「因雌激素觸發」的細胞增生機制。上文所說的五羥黃酮(屬植物雌激素之一)能減少甲型受體,但有另一種食品比五羥黃酮更精采,這便是大白菜(金漬的原料)和其他十字科蔬菜,包括芥蘭、椰菜中的I3C。I3C 能叫細胞自動毀滅已經造出的甲型受體(Mol. Biol. Cell, Vol.12, pp.1166-1177) , 以及提升乙型受體的「反增生作用」(Mol. Endocrinol., Vol.20, pp.3070-3082) 。所以,多吃白菜、芥蘭、椰菜或服用補健食品I3C,便能減低罹患子宮肌瘤、乳腺增生、子宮癌、乳癌的風險。

 

 

1/11 分享日誌   預防子宮肌瘤

 

顧小培信報2010年9月17日 「不當增生」先提及生腸:

生腸又有人稱之為豬脆腸,並不屬消化器官,乃是輸卵管。這些管狀的體內組織中,都有「平滑肌」,這些是「不隨意肌」,因為它們能動,但不是由個人控制,有須要時自會動起來,我們既不能指使它動,在動之中也無法叫它停下來。… 「子宮肌瘤」(Leiomyoma)亦是源自不當(有害)的平滑肌增生。引發子宮平滑肌增生的物質,叫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全名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當IGF-1黏在平滑肌細胞表面的IGF-1接受體之時,會引發一連串的激,後者會刺激平滑肌細胞增生(Fertil. Steril., Vol.91, pp.2664-2675)。什麼東西能觸發子宮的平滑肌細胞分泌IGF-1?

動物的雌激素,例如雪蛤膏、蟹膏、蟹籽、魚子,也包括上述的豬生腸。

 

原來,動物的雌激素能刺激子宮平滑肌細胞的「甲型雌激素接受體」(ER-Alpha),藉之而令平滑肌細胞分泌IGF-1(Mol. Hum. Reprod., Vol.14, pp.539-545;Gynecol. Endocrinol., Vol.24, pp.549-554)。若想要減少ER-Alpha,方法之一,是刺激平滑肌細胞內的「乙型雌激素接受體」(ER-Beta),令細胞造不出ER-Alpha(J. Steroid Biochem. Mol. Biol., Vol.104, pp.110-122)。

因此,要小心有動物雌激素的食物.

 

另外,信報2012年4月16日 「子宮肌瘤」說:

罐頭內部的表面一般都有一層塑料,用以避免食物直接觸碰到罐頭中的金屬面。這一層塑料中,含有一種叫「雙酚A」(Bisphenol A)的塑化劑。如果逕將罐頭作為盛器放在火上煮,在熱力的催逼下,雙酚A可會從塑料內滲出,走進食物中。後果之一,是這個化學物質會刺激「子宮壁平滑肌細胞」的「雌激素接受體」(Environ. Health Perspect.,Vol. 119, pp. 1788-1793 ),令平滑肌細胞增生,從而出現「子宮(平滑)肌瘤」(Leiomyoma)。細胞內同時存有「甲型雌激素接受體」和「乙型雌激素接受體」。雙酚A屬一類叫「異雌激素」(Xeno-Estrogen)的東西,若它附上了這些接受體,會刺激後者。當「甲型(雌激素)接受體」受到刺激,細胞便會增生(「乙型(雌激素)接受體」受到刺激,細胞不會增生)。如果只是為滿足口腹之欲,而將一些能毒害自己的化學成分吃進肚中,可真是犯不。但須注意的,是我們日常的食物中也有不少「雌激素」,也能刺激這些接受體,不可掉以輕心。來自肉類的「動物雌激素」可以黏在「甲型接受體」之上,從而刺激細胞增生;但「植物刺激素」則只會黏上「乙型接受體」,這不但不會刺激細胞增生,反而會令細胞減少「甲型接受體」(J.Steroid Biochem. M ol. Biol., Vol. 104, pp. 110-122 )。

 

信報2012年4月16日 「子宮肌瘤」說:

子宮若出現了肌瘤,不一定是判死刑,因為肌瘤大可以不是惡性的;醫生會安慰病人:不用害怕,去到了更年期,肌瘤便會縮小。這是因為在踏入更年期後,卵巢分泌的雌激素會愈來愈少,肌瘤也因而會縮小。從這現象可見,肌瘤是可以變大,也可以變小,關鍵在於病人分泌雌激素的數量。

 

…須知「子宮肌瘤」的產生,不一定是來自「卵巢分泌」(過多)的雌激素,亦可以來自食物(例如雪蛤膏、海膽)和環境中的塑化劑(例如罐頭中的)。

除了前兩天所提及「減少甲型(雌激素)接受體」之外,「減少雌激素」也是一個重要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