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石

5/12/12,7/12/12,10/12/12及13/12/12的分享日誌談及有關腎石的問題

 

5/12分享日誌   防止腎石

 

有朋友親人患上腎石,找找顧小培的資料庫.他在信報2005年6月4日 「腎石」分享:

 

  你試猜一猜,身體內哪一個器官,有最多血液流入和流出?心臟?非也。是腎臟。每一次心跳,全身五分之一的血便會流入我們左右兩邊的腎。

  為 什麼腎需要那麼高的排血量?讓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假設現在你喝了一杯橙汁,突然之間,身體(血液)內便會多了很多鉀(離子)。為了要保持鉀(離子)的正常水位,腎要把多出來的鉀(離子),排放到小量的一種液體中,這液體叫尿;而且,不止要排出這種「毒」,更要排得快,在五個心跳的時間內,把「毒」排出 來。因此,處理的「量」就不免大了。

  除了要微控血液中近百種成分,腎的另一個功能,是把大量血液過濾;在過程中,把多餘的東西或「毒」,經尿液排出體外。在每一天,腎臟會過濾大概五十加侖的血,衍生出的尿,可以只有約半加侖。

  由 於腎須過濾大量的血液,若血液中有一粒粒的物質,例如尿酸(Uric Acid)、鈣或草酸鹽(Oxalate),這些東西很容易會聚結,成為小結晶體,卡在腎之中,形成所謂腎石病(Nephrolithiasis)。…根 據統計,男人有腎石的機會是女人的四倍;此外,居住在熱帶的人,又比寒帶的人更容易患上腎石病,這是因為出汗多了,身體水分難免不足,令尿酸等東西沉澱下來。

  嚴 重的腎石症,可以令患者「痛到飛起」;至於輕微的腎石症,診斷時很容易與其他病症混淆,例如:急性闌尾炎、胰臟炎及膽囊炎等。腎石症的基本病徵,是一個突然出現、間歇性的背痛,痛感有時更會反射到私處或男人的陰囊附近。此外,患者會有噁心和嘔吐,小便時有刺痛的感覺,尿液中可能有少量血。

  一 般診斷腎石症的方法,是先參看病人的病歷:以前曾否有過腎石或尿道炎,有沒有做過有關腎的手術,吃過哪些藥,每天喝多少水,尿中有沒有血或小結晶體等。最準確的診斷方法,是去照超聲波或X-光,先注射一種可以吸收X-光的物質,叫IVP(Intra-Venous Pyelogram)。若腎石不是太大,醫生可以用震波方法,叫ESWL(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把它敲碎,這是最不具侵害性(Non-Invasive)的方法。其他的選擇,便要動手術了。至於手術,也有多種,有用尿管 (Ureteroscopic)穿過皮膚去到腎(Percutaneous Nephrolithotomy),也有動手術露出整個腎,之後,再切開有腎石的地方,把腎石拿走。

 

當然,我們最有興趣知道的是有甚麼健康食品有助解決腎石問題呢?未出現這問題的朋友要知道:

 

最容易防止腎石的方法,是多飲清水(每天三公升或十二杯),以降低血液中尿酸等的濃度,令這些東西不會沉澱。

 

至於問題已發生的朋友,留意這幾天的分享.

 

 

 

7/12 分享日誌   鹼性尿減腎石

 

顧小培在信報2006年5月5日 再以「腎石」為題作出分享:

  為什麼打臉可令其腫?從病理的角度去分析,皮膚浮腫可以是一種局部發炎現象。最有可能令面部浮腫的原因,卻是由於腎功能衰退,不能有效地平衡全身的水分。患有腎病者經常有的表徵之一,便是雙腳會腫起來。

  不說不知,正常人的腎,每天須過濾一百八十公升的液體,從而控制全身血液中水分的分量。怎樣控制?是經過一個叫滲透(Osmosis)的方法。

  簡單來說明。假如現在有兩種液體,一個濃、一個稀,同處於容器之中,兩者之問有一塊薄膜,將其隔開。根據物理學的原理,液體會從稀的一邊,流向濃的另一邊。腎的作用之一,是要回收多一些水分。

  在生理構造上,腎是由幾萬個腎的單位(叫Nephron)組成。每一個腎單位,像是一個連接著一大條管子的紗網隔。全身的血液會被這些紗網隔(叫腎盂Glomeruli)過濾。血球和蛋白質穿不過紗網,只有水分、電解物質(例如鈉離子)和一些藥物能做到,從而進入一條管子;之後,管子會吸回部分電解物質,其餘者會流入尿道。腎的重要作用之一,便是透過炭酸脫水(Carbonic Anhydrase),控制電解物質和水分的回收。

  患有痛風者,血中含有高量的尿酸,後者不太能溶在(酸性的)尿中。若要防止尿酸在腎中沉澱,成為腎石(Uric Acid Nephrolithiasis),須令尿稍稍偏向鹼性(Alkalinization),因為鹼性的尿,能溶解多一些尿酸,減低尿酸沉澱的可能性。有什麼方法可以令尿偏向鹼性?根據一篇在《英國營養學報》的報告(Br. J. Nutr. Vol.84 pp.865-871),飲一些含有炭酸氫鹽(Bicarbonate)、電解物質的礦泉水,是一個方法。

  除此之外,一組在德國波昂大學的學者,發現黑加侖子汁也能夠增加尿的鹼性,幫助排泄尿酸(Eur. J. Clin. Nutr. Vol.36 pp.1020-1023)。

 

 

 

10/12分享日誌   草酸腎石

 

較早前已經談過吃得太多芋頭會導致腎石,先回顧顧小培在信報2009年12月22日「芋頭」:

芋頭其實不宜多吃,因為它含有草酸鈣(Calcium Oxalate)。鈣不是好東西嗎?是,不過,會導致腎石。

草酸是一種帶兩份負電的物質,所以,很容易與(帶兩份正電的)鈣離子黏在一起,正如一雙男女互相吸引後手牽手。多量的草酸和鈣(離子)連在一起後,組成鈣╱草酸╱鈣╱草酸╱鈣╱草酸……,會成為「石」。草酸也能黏腎管上皮細胞的蛋白質(叫Osteopontin),這可令腎石有機會留在腎管,再而慢慢增大。草酸上的負電,可以近距離影響細胞膜,甚至傷害細胞;這便會吸引免疫系統的殲滅細胞,走來打抱不平。後者二話不說,向著草酸石噴射破壞性極強的氧游離基;這便很麻煩,因為氧游離基會導致發炎。在發炎時,細胞內的NFKB蛋白質會大大提升,慢慢令細胞癌變。這便是導致腎癌的一個原因。「幸運者」在腎發炎時小便會有血,又會感到不適,從而警覺,將腎炎處理好。

能對付腎炎和腎石的補健食品是螺旋藻。這個單細胞生物含有一個叫Phycocyanin的抗氧化物,能中和草酸鈣引起的損傷(Mol. Cell Biochem., Vol.284, pp.95-101)。服用螺旋藻還可有多一個額外收穫,此乃是奧米加三脂肪酸。螺旋藻中有大量的奧米加三;另一方面,由於螺旋藻是單細胞生物,魚網網不到,所以一定是有機產品。

除了螺旋藻,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e,NAC)也是一個對腎有益的補健食品。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醫學院一組學者發現,NAC可以防止草酸腎石,以及抑制能導致癌變的NFKB(Int. J. Urol., Vol.15, pp.924-928)。NAC加上乳薊(Milk Thistle)是一個很好的補健食品配搭,前者抑制NFKB,後者能防止組織硬化(J. Viral Hepat., Vol.15, pp.508-514)。

顧博士在2010410日 「千防萬防 家賊難防」 則介紹蒲公英根含有大量的「蛇麻醇酯」(Lupeol),可以減低腎石對腎的傷害。

腎石的成因,主要是吃了「草酸」(Oxalate)含量高的食物,形成草酸鈣腎石;草酸鈣再而引出大量的氧游離基,令腎組織受傷(Urol. Res., Vol.30, pp.35-47)。蛇麻醇酯的抗氧化作用,能中和草酸鈣引出的氧游離基,從而保護腎組織(J. Nat. Prod., Vol.71, pp.1509-1512)。

 

 

13/12 分享日誌   尿是補品?

說開腎石,顧小培在2005年3月25日由此談到有人飲尿作保健物品:

  很多人都認同「橙汁對身體有益」這個說法。至於為什麼有益,一般籠統的概念是,因為其中有維他命C;維他命C則可以中和體內有害的氧自由基。

  很多人不知道,血液中最重要抗氧自由基的成分,並不是維他命C,而是尿酸(Uric Acid)。不錯,就是那個可以引起腎石和痛風(Gout)的尿酸。這是一個物極必反的例子…   一般人的腳比較身體其他部分特別冷,如果身體中有過高尿酸,尿酸很容易會在腳趾的關節中沉澱出來。為甚麼會是在關節中?因為關節中的潤滑劑,叫滑液(Synovial Fluid),是一種酸性的液體。當關節內出現一粒粒的尿酸時,便會產生劇痛,又稱為痛風。 

  不過,有痛風亦可說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情。因為,從一個流行病學(Epideminology)的角度來看,有痛風的人不會有神經性衰退的病,例如多樣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原來,有一種「一氧化氮」的衍生物,叫過氧亞硝酸鹽(Peroxynitrite),對腦組織非常具破壞力,能夠導致神經細胞自滅。尿酸恰恰是這東西的剋星,能中和過氧亞硝酸鹽;也就能治療多樣性硬化。

因此之故,有人主張飲尿,他們視之為一個有病醫病,無病補身的保健飲品。

顧小培在新報2009年8月31日「失眠?喝番茄汁!」提及飲尿:

有人吃糞便的,這是一種極端的性取向,叫Coprophilia。這種人當然極少,較多的是飲尿,尤其是飲自己的尿。尿雖然也屬性癖好的一種,叫Urophilia, 飲尿卻不一定與性慾有關。有人認為,每天早上睡醒後排泄的尿,可以給自己喝,對身體有益。他們所持的理由,主要在於人在睡著時,大腦的一個叫松果體的組織,會分泌退黑激素(Melatonin,MT),以促進各種修補的機制。一部分的MT會從血液漏到尿液。因此,本著「食得唔好」的原則,反正是自己的東西,飲之可也。

不過,尿液終歸是廢物之所聚,身體既然將它捨棄了,縱是有優點,也可能優劣參半,甚至劣多於優,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何必逆天而行?就是要喝,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不應在早上把尿匆匆喝掉,應把它儲存在雪櫃,在失眠時才喝,因為MT能幫助入睡及改善睡眠的質素。

我可不是叫有失眠習慣的人飲尿。如果晚上睡不著,可以飲一小杯番茄汁,大約是像潮州功夫茶用的小杯, 4杯的份量就夠了。它含有大量的MT,在睡前飲了,會幫助入睡,也可令人睡得香甜。

睡覺是天賦的「喊停」機制,不應干擾。學生在考試期間「開通宵」溫習功課,偶一為之尚可, 不能養成習慣。有一些職業,動輒須通宵工作,經常晝夜顛倒,很快便會「捱」到臉青青。這是因為開通宵會抑制MT的分泌。(從一個分子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是MT刺激了肝細胞一個像時鐘的生物催化劑,之後,挑動一個製造血紅素的機制,促進紅血球增生,令臉色更紅潤。在相反的情況中,開通宵干擾紅血球增生,可導致「臉青青」的徵狀。)除此之外,開通宵也很容易令新陳代謝失調,從而產生糖尿病。原來,血紅素會干擾肝的一個叫葡萄糖異生的機制。一旦沒有M T,肝細胞造不出血紅素, 肝會把蛋白質轉化成為葡萄糖。這些額外的工作,在中醫的角度,叫肝熱。所以,若是開了幾晚通宵,不妨喝點番茄汁,好好地睡一覺,以降肝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