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類產品

4-6/2/13的分享日誌談及奶類產品是否應戒

 

4/2 分享日誌   身: 戒牛奶及奶類產品

朋友在臉書說「牛奶, 累人! 累己! 累BB! 累老人家! 」,過往的十多年我已經有多位好友死於癌症, 現在生癌或患過癌的朋友仍然有很多. 是時候做"對"的事. 來吧! 齊來戒奶及奶類產品!她又分享一個視頻,由哈佛大學醫學畢業的醫師介紹牛奶對人身體的危害,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493668277341341

在這裡我們已經明確列出一些科學證據,飲牛奶是不宜的.參看https://blessclub.org/staging/index.php/health/food-and-health-info/1438-2012-06-01-09-38-22

 

 

5/2 分享日誌   身: 羊奶也可戒嗎?

 臉書有朋友酷愛飲奶,因此垂詢羊奶可以嗎?

首先,上網找找,有足夠合理數據及推論的說法很相近,都指出牛奶和羊奶的成分有 90%左右幾乎相同,因此,

對於牛奶過敏的寶寶,大部分對於羊奶也會過敏,因為牛奶和羊奶的成分有 90%左右幾乎相同。 

差別則有:

羊奶所含的蛋白質比牛奶高,羊奶為3.76%,而牛奶是3.3%。羊奶的蛋白質較容易消化。羊奶中所含的酪蛋白為蛋白質的75%,而牛奶為85%,酪蛋白對嬰兒而言較難消化。由於羊奶中所含的酪蛋白比牛奶少,而且在胃中結成細嫩的乳塊,所以比較容易消化,消化率可達94%以上。但是若本身不缺乏蛋白質,多吃並無大益。 …  羊奶中礦物質較多,總含量為0.85%,而牛奶中含量只占0.72%,這些礦物質主要是磷、鈣、氯、鈉、鉀,對小於1歲以下之嬰兒不適合使用,對腎臟造成負擔。另一方面,由於羊奶中鐵質、葉酸(folic acid)的含量較低,而這兩種物質正是人體骨髓製造紅血球所必需的營養成分,如果新生兒只喝鮮羊奶,可能導致惡性貧血,所以鮮羊奶是絕對不適合1歲以下的嬰兒當作主要的營養來源的,除非是配方羊奶粉。

從文獻記載上可看出,(撰寫本草綱目的明朝藥學大師)李時珍本人認為羊奶可治大人乾嘔及反胃,小兒噦宛(打嗝)及舌腫,羊奶的功效除了營養品外似乎全部集中在保護及治療消化道的疾病,如噁心、打嗝、食慾不振等,而更早中國的古書記載羊奶才有補心、肺、腎、療虛勞的功效,也就是民間說法羊奶有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強化氣管、治療氣喘等功效的來源。

至於一般羊乳廠商會以羊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足以提昇人體免疫力作為廣告說詞。是否如此?

現代研究認為,羊奶中含有免疫球蛋白,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的說法值得商榷,因為就算羊奶具有提升免疫力的成份,但在加工過程中,經過加熱等處理方式,就可能破壞其免疫成份;更何況人和羊的免疫系統不同,利用羊奶的免疫球蛋白來提升人體免疫力的說法,目前並不能獲得醫學的證實。

實驗顯示,羊奶對細胞生長有促進作用,而牛奶則無此作用。羊奶含有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可促進上皮細胞生長的作用,喝羊奶時,口腔、咽喉、食道、胃腸等上皮細胞的表層,受到羊奶的刺激,並浸潤在羊奶豐富的營養成份中,便可以快速生長,同時防止細菌入侵,此可以解釋羊奶有健胃、利腸及治療口瘡的傳說,但是在羊奶粉生產的過程中,這些成份剩下多少值得進一步研究。

牛奶的禍害涉及人類飼養家畜的「罪案」,羊奶沒有那麼龐大的經濟誘因,可能略好,但是否真的安全,例如生長賀爾蒙(Growth Hormone, GH)的問題,暫不確定.因此寧缺勿濫,豆奶安全得多.

 

 

6/2 分享日誌   身:羊奶生物科技化

昨天說開,一般羊乳廠商會以羊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足以提昇人體免疫力作為廣告說詞,這是好,還是壞呢?

顧小培在2006年10月24日 「以藥為食以食為藥」也提到:

 在今年(2006)8月2日,歐盟的歐洲藥檢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批准一間總部在麻省的生物科技公司GTC Biotherapeutics,出售一個用遺傳工程方法製造的抗凝血。這是全世界第一個透過山羊奶製造的蛋白質藥,商業名稱Atryn。製造的方法,是把人的抗凝血基因,植入山羊的乳腺細胞內,之後,從山羊的乳汁提取抗凝血。要培養出人的蛋白質,是不是只能借用動物?不是。在成本和風險的層面而言,植物遺傳工程更佳,商業潛力更大。現在至少有十間科技公司,在研究利用粟米和煙葉去栽種基因工程藥。例如隸屬陶氏化工的陶氏植物藥廠(Dow Plant Pharmaceuticals),便是這方面的先驅,利用植物製造疫苗、干擾素等。

 

2005年4月21日「一個十億美元的美夢」也說及以生物科技方法製造「多樣性硬化」的藥,其間也涉及羊:

在芸芸藥廠中,有一間總部設在愛爾蘭、叫Elan的公司,想到了一個可能治療這個病的方法。… 「多樣性硬化」是一個神經系統的炎症。… Elan藥廠先在小鼠體內造出了一個…抗體,之後,用生物科技的方法把這個抗體包裝,令其具有人類特徵。接下來,把這個抗體的基因混在羊的身體內,透過羊奶大量收集╱生產這個已「人化」了的蛋白質。

  臨床測試顯示,這個叫Natalizumab的抗體,真能顯著地令病人病情好轉;因此,FDA在今年2月,破天荒地快速批准了這個藥。當時,華爾街的投資專家,預言這個藥每年至少可以替Biogen和Elan進賬十億美元。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Biogen和Elan在3月7日宣布停止出售這個藥,因為發現了一個在臨床測試時看不到的不良副作用,曾有一個病人在用藥後死亡。至此,一場美夢成空,以前的投資幾近全軍覆沒。由此可見藥廠的風險,若不成功,往往就成仁。

其實可以看到,藥物工業及FDA如何兒戲.

 

2007年1月13日 「這個藥不難吃」又說:

  多樣性硬化的患者,若是女性,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女患者懷孕後,在分娩前約三個月,病徵會突然減輕;但在分娩後三個月,又會突然掩至。憑此,一組以色列的學者聯想到,有一個與懷孕掛的甲胎蛋白(Alfa Fetal Protein, AFP),也是在分娩前三個月達到頂點,兩者是否有關連?不妨研究一下。於是在患了多樣性硬化的小鼠身上注射AFP;果然,各種病徵竟神奇地消失。

 

  從研究結果看來,AFP不只能抑制多樣性硬化,而且可以抑制關節炎及甲狀腺炎。具體的免疫機制,是AFP全面抑制了T型和B型淋巴細胞,又阻止巨噬細胞進行自體免疫。一間叫Merrimack藥廠,已成功把人的AFP基因,植入山羊的乳房細胞內;理論上,可喝山羊奶以取「藥」(Exp. Neurol. Vol.198 pp.136-144)。

從這個角度看,若山羊基因有變,喝山羊奶便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