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與辣

14/3/13及15/3/13分享日誌談及麻與辣有助抗癌及其好壞

 

14/3分享日誌   麻與辣都抗癌

信報財經新聞 2008-08-09 芳草

  「很多人怕熱氣而不吃辣椒,因而錯失了辣椒素的補健作用。正如很多植物中的天然寶藏一樣,辣椒對我們身體有補健的益處,…很多種癌都會在辣椒素作用下自滅,比方,乳癌(Arch. Pharm. Res., Vol. 27, pp.845-849)、腸癌(Ann. N Y Acad. Sci., Vol. 1095, pp.496-503)和腦癌(J. Neurochem., Vol. 102, pp.977-990)。再進一步,不妨吃一些麻辣的食物,因為令食物有「麻」效的花椒(Zanthoxylum Piperitum)本身也有抗癌的作用,能透過抑制一個叫Cyclin D1的生物催化劑,令癌細胞不能增生(Cancer Biol. Ther., Vol. 5, pp.305-309)。

 

信報財經新聞 2006-04-19 花椒的保健作用:

  「麻辣的味道,自是來自花椒(學名Zanthoxylum Schinifolium)。四川菜能在芸芸中國各大地方派系名菜中,脫穎而出,花椒功不可沒。

  在人體生理方面,花椒有兩個十分重要的保健作用,藉之可以令其躋身入十大保健食品之列。這些作用都能明確地描述出來,包括抑制PgP和抑制Pak 

  PgP是一種很特別的糖蛋白,它聚集在大腸的上皮細胞(Epithelial Cell),負責將閃身進入了上皮細胞的細菌毒素,吐出細胞。PgP的另一個重要作用,是嚴格控制進入腦組織的物質,建立所謂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不過,PgP的頑強守護作用,也有壞處,可令癌症患者多受痛苦,因為PgP幫助癌細胞把抗癌藥吐出,迫使醫生增加化療藥的劑量,殃及正常細胞。在這方面,一組日本的學者,發現花椒能抑制PgPToxicol. Appl. Pharmacol. Vol.209 pp.167-173)。 

  花椒的另一個好處,是能抑制Pak(全名是「p21引發激p21-activated kinase)。70%以上的癌症,包括胰臟癌、乳癌、前列腺癌、結腸癌,起因都是Pak廢掉「監督細胞增生」的一個蛋白(叫Cyclin D1)。花椒抑制了Pak,負負得正,便可以令身體重新建立監督細胞增生的機制。(見Cancer Biol. Ther. Vol.5)。…. 總的來說,套用一些常用的廣告術語,花椒是一個「有癌醫癌,冇癌防癌」的健康食品。」

 

2012427日大腸癌(一)吃的疑惑:

「坊間有傳言指,經常吃麻辣可導致大腸癌,花椒能夠產生「麻」的感覺,而 花椒內含有一種有效的抗癌物質,它能夠抑制HDAC酵素,而HDAC酵素被抑制後,細胞抗癌機制將會啟動,故此,由花椒製成的花椒涼拌醬汁,例如涼拌豆 腐、涼拌芽菜等,均屬於有益的抗癌食譜。如果製作涼拌大豆芽菜的話,最好將大豆芽的根部保留,因為大豆芽根部有一種稱為茉莉花素的成分,屬於很好的抗癌物 質。」

信報財經新聞 | 2009-07-30 火鍋的湯底

「吃得辣的朋友,不妨選擇麻辣湯底。因為麻和辣俱能防癌。「麻」來自花椒(Zanthoxylum)。花椒可以抑制一個叫PAK1的生物酵素,從而有能力迫死乳癌和前列腺癌細胞(Cancer Biol. Ther., Vol.5, pp.305-309);至於辣椒中的辣椒素(Capsaicin),更能促使癌細胞自滅;其中有科學論文證實的,包括有腸癌(Cell Mol. Biol. Lett., Vol.14, p.497);肝癌(Anticancer Res., Vol.29, p.165);乳癌(Oncol. Rep., Vol.21, p.665);胰臟癌(Apoptosis, Vol.13, p.1465);前列腺癌(Apoptosis, Vol.12, p.2013);腦癌(J. Neurochem., Vol.102, p.977);黑色素癌(Food Chem. Toxicol., Vol.45, p.708);胃癌(Biochem. Biophys. ACTA, Vol.1773, p.565);食道癌(Mutat. Res., Vol.601, p.71);膀胱癌(Arch. Pharm. Res., Vol.27, p.1147)。如果不能吃辣,還有另一種湯底,好處可能過之而無不及;明天續談。」

我也明天才揭盎.

 

 

15/3分享日誌   麻辣湯底好壞、真假及取代

昨天說到若吃得辣,可選擇麻辣湯底,因為麻和辣俱能防癌。如果不能吃辣,還有另一種湯底,好處可能過之而無不及」

答案是番茄.

信報財經新聞 | 2009-07-31 番茄湯底:

番茄是最受歡迎的農作物之一,不但好吃,營養更是十分豐富。番茄的好處極多:其中的茄紅素(Lycopene)可以防癌,葉黃素(Lutein)是一個護目的抗氧化物;內裏更有多種維他命。…這東西針對香港及廣東一帶的慣常火鍋吃法,更有特別好處。很多人在調校醬料時,喜歡加進一個生雞蛋。生雞蛋其實是一個極之不補健的食物,因為生的蛋白含有大量的卵白素(Avidin),它會抓緊食物內的生物素(Biotin)。

 

  在膝蓋對下的小腿骨,有一個叫生長板(Growth Plate)的組織。生長板有一大堆軟骨(Cartilage)。這些軟骨向前增生、移動。同一時間,後面的軟骨細胞被「硬化」(Ossification)成為硬骨;這樣下去,人也就長高了。生長板內的軟骨須盡量吸收生物素,因為生物素對一個骨骼生長的生物酵素(叫Glutamate Carboxylase, GC)非常重要。生物素不足,GC便無法發功,後果是軟骨無法把鈣「植」入骨內的鈣羥磷灰石(Hydroxyapatite)中,軟骨也就無法硬化,小腿骨於是不能拉長,人也不會長高。本來,食物中已沒有太多的生物素,吃了生的蛋白,會令生物素「買少見少」,構成生物素缺乏症,嚴重影響細胞的新陳代謝,特別是那些與骨骼生長掛鉤在生長板中的軟骨細胞。湯底中的番茄可減低生蛋白的不良效果。多吃番茄,更可以幫助孩子快高長大,因為番茄含有大量生物素,不但增強生長板功能,更可以藉增加「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幫助生長板內的軟骨細胞增生(Eur. J. Nutr., Vol.48, pp.137-144)。

信報財經新聞 | 2010-01-09 番茄抗癌 菠菜強肌

番茄是所有食物中,含有最多生物素(Biotin)的蔬菜。生物素是一個天然的抗癌補健食品。細胞本來用一個叫P21的蛋白質,日夜監察遺傳物質。若細胞的機制有出錯的現象,包括趨向癌變,P21會啟動一個自滅機制(Apoptosis),令細胞自己悄悄地分解;這與細胞被細菌殺掉(Necrosis)的情況不一樣,細胞若被殺,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和殲滅細胞會趕至殲敵,發動的會是一個「發炎反應」。或者說,身體既然有P21在守護,不應會出現癌細胞。在現實中,往往不能如此理想。原來,癌細胞有時會先下手為強,藉一個「組蛋白去乙醯」(Histone Deacetylase,HDAC),將P21「鎖上」,從而抑制自滅機制。在這環節,上述生物素可助一臂之力,因為它能壓抑HDAC,不讓它助紂為虐(Semin. Cancer Biol., Vol.17, pp.363-369)。

回說麻辣火鍋吃極度麻辣卻會致癌.

信報財經新聞 | 2004-09-27 治療胃癌的概念藥:

   在發炎反應中,胃壁的細胞往往無辜犧牲。當組織不斷受傷及重生,細胞便非常容易癌變。這是因為負責複製遺傳物質DNA的一個架構,叫Telomere,在每次細胞受傷時會縮短一點點。結果,在多次受傷後,這個架構短到不能完善地複製DNA,因而引致癌變。喜歡飲滾燙開水的人容易有食道癌,喜歡吃極度麻辣火鍋的人容易有胃癌,禍端就在這裏。

另一要留意的是究竟麻辣是真還是假.

信報財經新聞 | 2012-05-12 吃高長大

「有一次,我光顧一間麻辣米線連鎖店後,後悔了好幾天。這間店出售的麻辣食物,可以指定小、中、大、特大的辣度。我點了一個大麻大辣的湯底;的確非同凡響,吃到口唇都麻了。不過,吃完後仔細看剩下的湯底,一想之下,產生了極大的疑惑。為什麼大麻大辣的湯底中,竟然連半粒花椒和辣椒都沒有?廚師是否用了一些所謂「麻辣精」的化學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