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治乳癌及防腦退化

19/3/13的分享日誌談及蕎麥治乳癌及防腦退化

 

信報財經新聞 | 2011-09-10 寓保於補

「乳癌作惡,所恃的是其中的幹細胞,更具體地說,是一個叫「CD44+CD24」的細胞;其中能引發這幹細胞不斷增生的關鍵,是一個叫JAK2 的酵素(J. Clin. Invest .,2011 年6 月1 日優先版)。蕎麥中含有一個叫「芸香素」(Rutin) 的天然黃酮, 這東西能抑制JAK2 (J. Agric.Food Chem., Vol.57, pp.2079-2086)。」

2012年6月9日 紓緩腦退化

「預防老人退化症的方法之一,是想辦法減少「乙型分泌酶」。這方面的天然補健食品是一個來自蕎麥的黃酮,叫蕓香素。」

 

除了蕎麥,Rutin可在其他食品找到:

信報財經新聞 | 2011-06-15 食檸檬止嘔吐

「紅豆,含有一種天然黃酮Rutin,它能有效抑制血清素第三型接受體5HT3,令作嘔的反應無法啟動。」

 

而蕎麥有很多好處,最重要的是,它是五羥黃酮的主要來源:

信報財經新聞 | 2010-09-04 洋蔥素:可癱瘓細菌新陳代謝

「一直以來,我大力鼓吹以「天然」補健食品補充「日常進食」之不足。在林林總總的補健食品中,我認為對人體最好、有全面功效的,是「五羥黃酮」Quercetin。我經常稱之為「洋蔥素」,其實它可以從多種食物中提純出來,包括蕎麥和芹菜,還有是來自大溪地的蘿莉果(Noni),以至杞子、白果、蜂膠。」

 

蕎麥也含有輔酶Q-10

信報財經新聞 | 2008-03-28 糖尿病補健複方

「葡提子素Resveratrol可抗衰老(Cell, Vol.132, pp.171-176)。但單是服食葡提子素,無論是天然的(葡萄酒)也好,或人工提煉的精華也好,大部分會是泥牛入海,無影無蹤,因為走進了人體,去到肝,肝細胞會擺大烏龍,在排毒時順便也排走了葡提子素。我提倡服用補健食品,須以複方形式。以葡提子素而言,可加進洋蔥內的五羥黃酮護駕(Quercetin),同時再借助從蕎麥提取的輔酶Q-10 Coenzyme Q-10,加入後可幫助胰細胞生產能量分子ATP。若要更完美,可以再加進維他命B3,因為它可以增加高密度(好的)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四樣東西當然須以適當分量搭配,才能產生最大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