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物

20/3/13及21/3/13的分享日誌談及日常用品內含致癌物質

 

20/3分享日誌   微波爐加熱塑膠盒致癌?

消委會最近測試市面上25款,可放入微波爐的食物膠盒,有7款會釋出微量塑化劑,但含量仍符合歐洲標準。

然而塑料造的食物盛器所造成的身體危機,似乎還未詳解.

 

最近看分享日誌的朋友也應該知道乳癌的由來是雌激素滲入乳腺細胞的細胞核,刺激「甲型雌激素接受體」(ER-Alpha)而來,塑膠內有一種物質會大大增加ER-Alpha的數量,那是BPA.

 

信報財經新聞 | 2010-06-22 塑料造的食物盛器

「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是一類無色透明的化學材料,具熱塑性,也就是能在熱力下,被塑造成各式各樣的外形,一般稱之為塑膠。部分種類的塑膠中有一種成分,叫「雙酚A」(Bisphenol A,BPA)。近年來,有科學家提出BPA對人體有害;在這方面,美國政府已在作深入研究,不過,預計要到十八至二十四個月後才有結果報告。如果這東西真的能傷害身體,首當其衝的是胎兒、嬰兒和兒童;尤其要注意的,是塑料造的水杯、水瓶和食物盛器。現在一些製造商在其產品中已棄用含BPA的原料;但在尚未有進一步研究結論公布之前,我們不妨小心點,以策萬全。要記的主要是兩點:一是「熱」、二是「損」。小孩子用的食物或飲料(塑料)容器,不應置於極高的度中,例如塑膠奶瓶,切勿用沸水煮。另一方面,這些器皿若受損了(例如刮花),應丟棄不用,因為損壞了的部分,不但能藏污納垢,其中的BPA更會暴露,從而滲出來。一般塑膠玩具中沒有BPA成分;「奶嘴」的原料大多是乳膠(latex)或矽氧樹脂(silicone),也屬安全。

 

BPA尚有另一個壞處,談論的人比較少,這方面與(動物)雌激素有關。先解釋,體內器官能分泌一些化學物質(所謂「內分泌」),隨血液輸送到全身,其功能包括控制身體的生長、新陳代謝、神經信號傳導等。荷爾蒙是內分泌的一種,雌激素則屬荷爾蒙之一,是一種影響力十分大的生物分子。雌激素的主要作用,包括刺激乳腺細胞增生。在機制上,雌激素滲入乳腺細胞的細胞核,刺激處於細胞核的「甲型雌激素接受體」(ER-Alpha),之後,作用於兩個分別叫S.N.A.I.L.和S.L.U.G.的遺傳基因之上,促使乳腺細胞增生。催動乳腺增生的關鍵,在於ER-Alpha的多寡。BPA能大大增加ER-Alpha的數量(J. Toxicol. Sci., Vol.32, pp.91-96)。一組比利時學者發現,若用微波爐加熱(含BPA的)塑膠器皿,溫度愈高,會有愈多的BPA滲出(J. Sep. Sci., Vol.32, pp.3829-3836);容器中若有食物或飲料,會被污染。

 

舉一個例,有些人習慣帶飯上班吃,用塑膠盒盛載,吃前用微波爐加熱;緊貼於塑膠盒旁的飯粒,會「接收」大量塑膠滲出的BPA。乳腺細胞增生若失去控制,可以演變成癌;另一方面,ER-Alpha愈多,乳癌細胞會是愈「惡死」,因為,S.N.A.I.L.和S.L.U.G.同時會減少乳腺細胞用來緊貼基層物質的蛋白質(叫E-Cadherin),也就令癌細胞更容易擴散。

 

對於ER-Alpha高的乳癌病人,醫生往往會開一個叫Tamoxifen的藥;但這個藥有頗嚴重的副作用,吃了大概是得不償失,更直截了當的說法,是飲鴆止渴。主要的副作用在兩方面。一是會引發子宮內膜癌,二是能導致一個嚴重的肝病,叫「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病徵之一,是病人出現了肝硬化。」

 

信報財經新聞 | 2007-04-24 小心買奶樽

   「先要稍提一個能令塑膠變軟、叫雙酚A(Bisphenol A, BPA)的化學物。什麼東西含有BPA?盛水的水瓶,嬰兒的不碎奶樽,罐頭內壁、置於金屬與食物之間的一層薄膠,防火(Fire Retardant)地氈,公共汽車上的防火沙發布等,都含有BPA。因此,在行山遠足時喝的水、在宴會中的罐裝啤酒,以及在清理吸塵機袋時吸入的塵,都會令你無可奈何地吸進了一點點BPA。當中,最令一般媽媽擔心的,是奶樽可能給小寶寶的禍害。大家都想知道,攝取了多少BPA才會有問題?

 

  在《壹週刊》的文章上,作者提及歐盟訂定的標準,每日最高的分量為每公斤五十微克(microgram,簡稱μg,一微克等於一百萬分之一克)。文章接說,在一篇刊登於《食物添加物及污染醫學》學報上,科學家發現,十二款奶樽,每公斤只釋放0.23到0.84微克。因此,並未超出歐盟標準。這裏有兩點謬誤。第一、每日最多只能攝取「每公斤五十微克」,是指(服用者)每公斤的體重。因此,說的是一個十公斤(二十二磅)的嬰兒,可以攝取的BPA最高是五百微克。但歐盟標準其實已過時了。根據在今年1月出版的《環境健康觀點》學報(Environ. Health Perspect. Vol.115 pp.48-52),每cc奶水的BPA含量,若達到0.00000025微克,便足以衝擊肥大細胞(Mast Cell),從而令小孩對食物產生敏感反應。在報告中,一個叫Aroclor 1242的BPA,濃度雖低至只有十億分之一莫耳(Molor,以Aroclor 1242的分子量來計算,這相等於0.00000025微克),已足以產生副作用。在「敏感」方面,由於BPA的化學結構很像激素,可以附上肥大細胞的雌激素接受體,從而令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Histamine)及白三烯C4(Leukotriene C4, LTC4)。

 

BPA還有另一個害處。它很像雄激素,可以刺激前列腺細胞上的雄激素接受體(Cancer Res. Vol.65 pp.54-65)。一些癌症病人,痛下決心,接受睾丸切除手術,以減低體內的雄激素;卻不知道,每天吃的罐頭雜果,已有足夠的BPA去繼續刺激他的癌細胞。最近,美國的環保人士要求美國的環保處(EPA),把酚甲烷(Bisphenol)納入毒物類。嬰兒的奶樽若是以透明膠製造,其中會有酚甲烷。在消毒奶樽時,少量的酚甲烷會滲出來,令男嬰睪丸內的Sertoli細胞自滅,可能引致不育。」

 

信報財經新聞 | 2007-12-19 四季桔

「女孩子在發育時,乳腺內的主要輸乳管若愈生愈長,乳房便成為竹筍的形狀;若一叢叢向橫延生,則會像一個球。在一個小鼠的模型實驗中,學者發現,球形的乳房比較容易癌變。

 

原來,在輸乳管的盡頭,都有一堆能增生的細胞,統稱終端(Terminal End)。增生全靠終端細胞表面一個可以黏住黃體酮(Progesterone)的接受體。於是,輸乳管的分支愈多(球形乳房),終端也會相對增多;每一輪月事帶來的黃體酮,免不了會刺激終端,「撻下撻下」,有可能撻出乳癌。現在的女孩,很多都有一對豐滿、球形的乳房。有人說這是因為物質豐富,一些學者卻認為是環境污染的後果。

原來,有一個物質叫酚甲烷(Bisphenol A, BPA),(透明硬膠就是用它製造的),可以影響胎兒的乳胚,令小女後在長大開始發育時,長出球形而不是尖筍形的乳房,從而更容易癌變(Biol. Reprod. Vol.65 pp.1215-1223)。  

...

有沒有拆解BPA的健康食品?有。這東西叫Genistein,它是一種黃酮類的化學成分,又是植物的雌激素,可以透過豆漿吸收。」

 

最後,究竟BPA對人的壞影響有多少,可參考下文,略悶:

信報財經新聞 | 2010-06-21 塑料瓶有毒嗎?

   「有一種工業化學品叫「雙酚 A」(Bisphenol A),可用於製造一些高硬度、透明,被稱為「聚碳酸酯」的塑料,再而塑造出多種產品,包括水瓶、奶瓶等。除此以外,在一些金屬製食品罐和飲料罐的內部,往往也有用到一些環氧樹脂,作為一種保護襯層;而BPA也是其中原料之一。在美國,BPA作為「不直接食品添加劑」,也就是「能間接地接觸到食品」的物質,其使用受FDA監管。自六十年代以來,任何上市出售的食物╱藥物包裝若有牽涉及BPA,須經FDA批准。

 

     在2010年之前,一些全球採用作為「監管決策標準」的毒性試驗研究,一直支持一個利於BPA的結論,說現今消費市場中令人接觸到BPA的程度,仍處於安全水平。然而,近年來一些應用新方法和不同觀點的研究結果,卻顯示BPA在實驗動物身上的影響,超逾了一向以來的估計。在2008年9月,美國「國家毒理學計劃中心」完成了一個查究BPA的審核。這中心的任務之一,是界定化學品可產生的影響;在聲明中,一般是以五種不同的級別稱謂,作為描述「關注程度」的準繩,其中包括可以不理(negligible concern)、低關注度(minimal concern)、頗關注(some concern)、須關注(concern)、及亟須關注(serious concern)。以BPA而言,其結論是一、「頗關注」BPA在胎兒、嬰兒和兒童身體中對其大腦、前列腺和行為方面的影響;二、有關胎兒、嬰兒和兒童身體中乳腺和女性青春期的早期影響,表示低關注;三、至於其他範疇,可以不理。

 

     國家毒理學計劃中心的職能,從來是不包括「提出監管建議」的。在BPA是否能影響到神經和人體生長方面,中心只作推薦性的建議:「須作出更多研究,以能更全面地評估BPA在腦發育和行為方面,能產生的功能性以及其他長遠影響」。中心在報告中還指出,總體而言,目前從生理表現和實驗性的文獻中,還不能看到一些完全及統一的發現,解釋BPA如何對人類的健康產生影響。

 

     其後,FDA內部的「食品安全和應用營養中心」進一步參考了「國家毒理學計劃」有關BPA低劑量毒性的研究,以及其他類似的研究,在2009年8月31日公布了一份文件,題為《BPA:低劑量的審查研究》。在2009年秋天,FDA向聯邦政府中的五位專家學者提出要求,就此文件提供獨立的科學評審。到這個階段,FDA顯然已認同上述一連串的最新發現及觀點,就有關BPA對胎兒、嬰兒和兒童大腦、前列腺及行為的影響,表示關注,並展開多方面的探討和實驗。實驗主要是施於動物(老鼠)身上。在未有正式通過保障性的法例之前,FDA已有多方面的指引,以助業界在涉及BPA物質的生產中,作出減低傷害的措施,以及向消費者施以教育,令他們對BPA有更深入的認識;亦有就各種含BPA的產品,提出應用層面的建議,以減免對用者(尤其是嬰兒和兒童)身體健康產生遺害。

 

 

21/3分享日誌   沐浴乳含防腐劑(Paraben) 誘發乳癌?

信報財經新聞 | 2006-06-03 化妝品中的防腐劑

  「在有關身體健康方面,有一個最新的詭論,叫Paraben Paradox。Paraben是對—羥基苯甲酸(Para-Hydroxybenzoic Acid)的縮寫。這是一個有殺菌功效的化合物,在不少化妝及盥洗用品中都能找到,被選用為其中的防腐劑。現在,有不少人相信Paraben能致癌,有一個叫Breast Cancer Action的抗乳癌團體,甚至大聲疾呼,呼籲婦女立即停止使用Avon的產品,並在Avon的股東大會中,公開要求把所有產品中的Paraben,換上另一種防腐劑。

 

  事緣一年多前,英國Reading大學一組細胞及分子生物學學者,在二十位乳癌患者的活組織檢查中,發現了很高分量的Paraben,分量高達每克組織含0.021微克的防腐劑。這個分量在試管實驗中,證實能令人的乳癌細胞增生。再研究下去,發現Paraben能黏附乳癌細胞表面的雌激素(Estrogen)接受體,又能激起乳癌細胞內一個雌激素反應基因的活動,從而刺激一些對雌激素敏感的乳癌細胞,令其增生。如果施以一個抗癌藥Faslodex,這種增生效應可被壓下。

 

  雖然在上述的實驗中,沒有用到正常的乳房組織來試驗(因為沒有正常人肯以身試法),但對於已有乳癌的病人,以上的實驗數據,已超過了杯弓蛇影的幅度,不能坐視不理。在日常使用化妝品及盥洗用品層面,即使不是每天都在塗防曬油,但用肥皂、皂液、潤膚霜等,在所不免,乳癌患者實在不想接觸任何可以令病情惡化的東西。

 

  現在,化妝品原料供應商,…以及生產防腐劑的公司,…都十分重視這Paraben詭論,聲稱會盡量改用其他防腐劑。不過,話雖如此,化妝品製造商其實非常不願意更改產品的方程式,因為會耗費不少金錢。雖然化妝品不是藥,但若是更改方程式,須重新投資做產品測試,及設計新的生產程序等。」

 

2012年2月29日 乳癌(一)塑化劑的刺激 

「乳腺細胞裏面的細胞核,有兩種接受體是屬於雌激素接受體(Estrogen Receptor),一種稱為甲(Alpha),另一種稱為乙(Beta),所有動物的雌激素,會黏着甲的接受體,而植物的雌激素,則會黏在乙的接受體。黏着甲接受體的時候,會令到乳腺細胞增新,…食進一些含有化 學物品的食物,也會刺激到甲,例如含有塑化劑的食物,也會令到乳腺細胞內甲的接受體受到刺激。

當甲接受體受到刺激後,細胞會減少上皮鈣黏附素(E-Cadherin),從而促使細胞癌變,所以甲型雌激素,便是導致乳癌的起因。

 

...市面上出售的止汗劑,其實是一種化學物品,它裏面有一種成分叫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Paraben 內含少量塑化劑,這類物品能夠透過刺激乳腺細胞的Alpha接受體,而令到細胞開始增生。

 

至於空氣清新劑,其實也是由一堆化學物品所組成的,當中包括塑化劑(Phthalates),塑化劑能夠刺激乳腺細胞的Alpha接受體,從而速進細胞的增生。」

 

再看看TVBS 報道(http://www.youtube.com/watch?v=EGTgB3DM_0w)沐浴乳摻「Paraben」在醫界的乳癌切片中被發現。「 習慣用沐浴乳洗澡的民眾要注意了,如果沒有徹底沖洗乾淨,可能會讓一種叫做Parab­en的防腐劑殘留在皮膚上,增加罹癌風險,雖然臨床上欠缺會導致癌症的直接證據,但醫­師建議,6歲以下幼童皮膚脆弱,用甘油當基底的肥皂洗澡,比較安全

 

樂活網站(http://neways-lohas-club.blogspot.hk/2011/02/paraben.html

便認為沐浴乳含防腐劑(PARABEN) 恐誘發乳癌: 

「由於這PARABEN不會造成皮膚病變,所以一般人使用都不會有症狀,一旦超過十年,就可能造成誘發乳癌,小孩子皮膚解毒力很弱,也千萬不要碰觸!

 

醫師建議,如果真要用,選購時要仔細看清楚是不是含有PARABEN成分,如果可以最好使用甘油為基底的肥皂,因為成分簡單不易變質。

 

別為了一時方便的迷思,選錯了沐浴乳,否則十年後的代價真的很大!

 

首先,我們來探討沐浴乳的製造過程,一般的香皂,無非是使用成本低廉的動物性油脂,如牛或羊;或者成本高昂的植物性油脂,如椰子油與甘油,在過程中,加入化學凝固劑,或者自然凝固,然後成為一塊塊的香皂。

 

但是,沐浴乳就不同了,由於水與油天生不相溶,試想不能相溶的水與油,如果要合而為一,唯一的方法,當然就是加入化學所製造的化工蘇打與穩定劑,而化工蘇打與穩定劑,卻是醫學界所公認的致癌物質之一。 

 

也就是說,如果你使用一般的化學香皂,裡面所含的化學成分已經足以讓你的皮膚產生過敏或者病變,而沐浴乳則又加了更多更高的化學成分,大大縮短了你的皮膚病變的時間。

 

這一切,當我們年輕尚有足夠的免疫力時,我們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因此我們總是選擇了方便性,但是,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老了或者生病,免疫力下降,這些長期累積在我們肌膚皮下層,甚至滲透進入我們體內各臟器的物質,將會大舉反撲,致使我們永遠失去健康,萬劫不復!」

 

這番話不一定是客觀論證而來,只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