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症健康食品

21/5/13的分享日誌談及妥瑞症健康食品

 

看完電影《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精華版,電影中說妥瑞症是沒藥可醫,究竟在西藥之外,有沒有辦法舒緩病情呢?顧小培信報2010年2月18-9日的專欄說,「有」:

在《吶喊》最著名短篇小說之一的〈狂人日記〉中,魯迅描寫了一位狂人的吶喊。他寫的是「今天全沒月光,我知道不妙。早上小心出門,趙貴翁的眼色便怪:似乎怕我,似乎想害我。還有七八個人,交頭接耳的議論我,張著嘴,對我笑了一笑;我便從頭直冷到腳根,曉得他們布置,都已妥當了。我可不怕,仍舊走我的路。前面一夥小孩子,也在那裏議論我;眼色也同趙貴翁一樣,臉色也鐵青。我想我同小孩子有什麼仇,他也這樣。忍不住大聲說,『你告訴我!』他們可就跑了。」在今天,我們在一些公眾場所,偶然也會碰到一些人自言自語,或在沒有對象的情況下高聲謾罵,有時甚至用到粗鄙不文的說話,這是一種病,叫「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妥瑞」是十九世紀一位法國醫生的名字,但他並非第一個發現這種病徵的人,他只是被指派做研究工作,最終完成使命,將這病確認並作特殊處理。妥瑞症是一種精神病,屬「強迫思想行為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OCD)一類。總的來說,OCD病人會是十分焦慮;為了減壓,往往會重複地做同一件事,例如一而再、再而三地洗手。妥瑞症患者則會把內心的焦慮(不平)以聲音抒發(則鳴),在一些公眾場所自言自語,或在沒有對象的情況下高聲謾罵,有時甚至用到粗鄙不文的說話。

 

南非Stellenbosch大學曾有一組學者循病理角度,分析了一百一十二位OCD病人和一百四十位沒有OCD者,互作比較,發現OCD的主要成因之一,乃是一個叫BDNF的蛋白質出了事(World J. Biol. Psychiatry, Vol.9, pp.126-134)。什麼是BDNF?它的全名叫「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一些用來平靜焦慮和狂躁的精神科藥物,其藥效往往都是憑藉增加BDNF,從而平靜病人的情緒(Mol. Psychiatry, Vol.14, pp.51-59)。另一組美國國家健康局研究員發現,只要抑制一個叫「組蛋白去乙醯」Histone DeacetylaseHDAC)的生物酵素,便可以令大腦的星形細胞製造多一些BDNF,令妥瑞症的病情得以紓緩。簡單解釋,細胞內的DNA攜帶很多很多製造蛋白質的密碼。當細胞想製造某一個蛋白質(例如BDNF)之時,須先從DNA上把BDNF的密碼抄錄一個副本,之後,憑這個副本的資料,去造出這個叫BDNF的蛋白質。在抄錄DNA的時候,細胞要用一些帶負電的東西(叫「乙醯」Acetyl)插在DNA上,將糾纏一起(像孖辮)的DNA分開,以方便做抄錄的工作。不過,倘若細胞擺了烏龍,用HDAC換去乙醯,孖辮狀的DNA便會互相貼緊,BDNF的密碼無法被抄錄;沒有副本,BDNF也就造不出來。因此,只要能找到一個抑制HDAC的「鑰」,便可以開啟孖辮DNA,抄寫BDNF的密碼,造出BDNF。什麼東西可以抑制HDAC?菠菜中的「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Inflam. Res., 2009, 12月23日電子版)和芥蘭中的「芥蘭素」Sulphoraphane(J. Nutr., Vol.139, pp.2393-2396)。

 

顧小培信報2010年1月12日:

抑鬱可會是一個嚴重的精神病。病情溫和一點的狀況叫「焦慮」Anxiety Disorder,例子有如一個叫「強迫性神經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的「失調」,其徵狀之一,是沉溺於電子遊戲。另一種焦慮性神經症叫「Tourette症候群」。這兩者的分別,在於OCD是對內的焦慮,其他人未必知道;Tourette患者則會將自身的焦慮向外發洩出來,病人往往會在毫無先兆情況下高聲大叫。對付這些焦慮,不一定需用到藥物,有一個補健食品叫蘋果果膠(Pectin)可以化焦慮於無形。這是因為果膠是一種化學結構非常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小腸無法將它消化;但當它去到大腸,寄居在大腸的細菌會將其轉為「丁酸鹽」Butyrate(Nutrition, Vol.24, pp.366-374),後者能穿越「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Exp. Gerontol., Vol.32, pp.501-519),之後,刺激大腦的星形細胞製造 BDNF「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1Int. J. Neuropsychopharmacol., Vol.11, pp.1123-1134)。BDNF能令OCDTourette都舒緩下來(Mov. Disord., Vol.21, pp.88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