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魚骨急救法

11/6/13分享日誌提到誤吞魚骨急救法

身: 誤吞魚骨急救法

前晚鯁魚骨,還以為已經通過食道入了胃.昨天照X光也找不到,以為沒事,卻安排今天照內窺鏡. 本著但照無妨心理, 竟然找到,並即時以手術取出.上網找找,發現有類似經驗的人因為不同選擇,出現不同結果,我很感恩作出以防萬一的抉擇. 同時,很多人第一反應都是問有沒有吃醋,這是極錯誤的做法.

<http://www.getjetso.com/forum/thread-366238-1-1.html>

一名中年男士不慎誤吞魚骨到急症室求診,因魚骨位置跌得太深,醫生建議用內窺鏡將之取出,但他怕辛苦拒絕治療後離開。兩日後,他因發燒及食道腫脹再度求診,原來魚骨已刮傷 食道及長出膿瘡,需立即接受內窺鏡手術治療。鯁魚骨的意外很常見,用手把魚骨挖出,有機會造成軟顎甚至扁桃腺受損。也有人以吞飯或飲大量清水方式,企圖把魚骨向前推進及排出體外,過程中或會弄巧成拙,令魚骨跌得更深,有可能割傷食道或體內器官。至於坊間流傳飲醋可以溶魚骨的說法亦屬錯誤,因為低濃度的醋不 能軟化魚骨,而高濃度、未稀釋的醋更有機會灼傷口腔及食道,胡亂治療隨時傷上加傷。文獻指出,誤吞尖銳物件而刺穿腸道的機會高達1535%。若不慎吞下 異物,可使用食道鏡或內窺鏡將異物取出,但必須把握黃金兩小時的救援機會。

 

fotofor130611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