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NF及冥想

2/7/13的分享日誌分享了 BDNF及冥想

 

上周六顧小培又談到BDNF,BDNF不單和針灸有關,更神奇的是,它和冥想有關.

數月前有機會聽了一場演講,地點在中文大學逸夫書院,講者Richard Davidson教授是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這位學人在他研究範疇中鼎鼎大名,曾在2006年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一百人」之一。他 這一天的演講題目,是「塑造心靈以改變腦」(Change The Brain By Transforming The Mind)。腦是有實體的,是身體器官之一;心靈包括思維、知覺、情緒、意志、記憶和想像,雖然主要源自腦,但虛無縹緲,如何塑造?更如何能將腦改變?這位教授的主張,乃是利用冥想(Meditation)。

 

他說他曾在求學時期專誠去印度學打坐,回來後維持每天都花一點時間獨自冥想。後來有一次碰到達賴喇嘛,談話中達賴提出,西方有專門研究「痛苦」的,但卻忽視了「快樂」,為什麼?他於是聯想到冥想,認為這是一個「能主動地令人超脫煩惱、達致心靈安樂」的 方法。

我的理解,打坐/冥想是一種意識活動,藉「專注」令心中無念、無窒礙,既不是宗教活動,也不牽涉思考(例如內省);說是有目的(要將自己脫離外界的干擾,澄空一片),其實是沒有目的:因為一旦心中有一個目標,就馬上會跌回到塵世的羈絆中,也就是冥想不來。這不但是說時玄之又玄,要做到也不容易。然則 若真的能去到上述這種升華了的境界,大可能會是無牽無掛,於是「快樂」了。

是不是這樣?我可沒有足夠的修行來現身說法。不過,不妨用科學的道理來審視一下,看其中有何根據。冥想對肉體的影響之一,可能在於能量消耗。坐在那裏,竭力地「什麼都不做」,像是將能量的消耗停下來。這可能會激發到一 個叫AMP Kinase(AMPK)的酵素。在一般情況下,AMPK的功能是救亡。身體中的能量水平若是不住下降,到了某一個程度,AMPK就會出手:具體的做法是開源節流。在開源方面,它會促使細胞將脂肪轉為能量,也會安排多一些葡萄糖接受體(叫GLUT-4),令細胞更能吸收血液中浮游的葡萄糖;在節流方面,叫細胞停止製造膽固醇。這都可以說是「振作」身體的舉措。但在冥想的過程中,身體是人為地着意將自己的活動沉寂下去,這可令AMPK抑制一個叫「組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HDAC)的酵素(Endocr. J., Vol. 56, pp. 121-130);之後,促使腦的星形細胞,製造出一些叫「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的蛋白質(Int. J. Neuropsychopharmacol., Vol. 11, pp. 1123-1134)。BDNF是一個神經因子;一些所謂「血清素藥」的精神科抗抑鬱藥,其功效正正在於能提升BDNFMenopause, Vol. 17, pp. 338-343),以增加多巴胺神經的活動(Int. J. Neuropsychopharmacol., Vol.11, pp. 1123-1134),從而帶來喜悅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