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加侖子花青素治理幽門螺旋菌

3/10/13的分享日誌介紹黑加侖子花青素治理幽門螺旋菌

 

化學博士顧小培今天介紹用甚麼健康產品,治理幽門螺旋菌

 

曾有一段時間,我哥哥有一個怪病。晚上睡到半夜,心口突然痛起來,睡着了也會痛醒,之後,這痛感由前胸蔓延到背心,像是整個胸腔塞滿了,快要脹開來那般。這時真的是坐臥不安,若躺在床上必須起來;坐着不是辦法,站着則更辛苦。唯一可以做的是,找上一張安樂椅,也就是可以將椅 背向後扳下來那種,將它變成像沙灘椅的形狀。人躺上去,斜靠着,背拉直,但不致於整個人平放,雙腿伸前;然後在後腰墊上一個軟枕,令腰腹部可以挺前。就保持着這個姿勢,一動也不能動,忍着,讓那脹痛消夫;一般須耗上起碼大半個小時,期間前胸後背一起夾攻,像是上了夾棍,除了拚命地忍,什麼也不能做;有時過 程中因為太疲倦而睡着了,那會是最幸運的。他如此這般試過多次,知道不是偶然的不適,於是問我有沒有良策。以他自己估計,可能是膽有事,否則不會連後背也痛,但不明白為什麼胸口也像是燒着了。我聽了他的描述,認為最大可能,應是「胃食管反流」的症狀,一般人稱之為「胃酸倒流」(Heartburn)。這是一個屬胃部的病,主要成因之一,是胃中有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旋菌能將自己牢牢地鈎在胃壁之上,刺激胃壁,令其不停地分泌胃酸。本來,胃在注入了食物後才會有胃酸的分泌,待食物消化離開後,胃酸也會停止供應。但若有此菌,即使食物已離開胃,胃壁仍繼續分泌胃酸。到了晚上上床時,身軀一躺下,胃 酸便會流入食道,從而引發上述這個「胃酸倒流」,產生灼燒的痛。另一方面,幽門螺旋菌將進食了的東西,尤其是糖分,化作氣體;於是令胃腹部分脹滿了,前頂後頂,令胸背一起痛。為什麼在安樂椅中躺下來有功效?因為能幫助上述這些現象慢慢自然消散。那麼,用什麼方法可以闢除這種不適?我不敢說替他「醫」,因為 我不是醫生;而我想出來的辦法,也不是「用藥」。我提議他吃一個補健食品,乃是取自黑加侖子的花青素。服用方法,是在晚飯前約十五分鐘,把一服黑加侖子花青素用匙羹舀了放在舌頭上,之後,把它像糖果般含在口中,不要飲水。這樣做並不難,因為黑加侖子提純自是來自天然的黑加侖子,甜甜的,味道很好。在口腔 中,它最終會溶化;之後,和着唾液嚥下,將它送到胃。為什麼不要飲水,因為怕水將它沖得稀薄了,效用減低,而且若是溶液狀態,很快會被送達小腸,可會是「過籠」了。若服用的黑加侖子花青素提純濃度適當,這些糊狀物去到胃,碰上胃壁的幽門螺旋菌,能令後者脫鈎,也就是與胃壁分離(Planta Med., Vol. 70, pp. 620-626)。之後進食之物到了胃,胃便開始蠕動消化,過程中能將脫落的細菌一起送出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