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治胃病?

8/10/13的分享日誌談及木瓜是否可治胃病?

 

信報一位專研宮廷秘方的中醫教授在今天專欄中提到「蔣介石治胃病秘法——木瓜」 :

 

文章首先提到木瓜是否可豐胸,今天暫時不談,主要談及近日研究的課題──胃病.

坊間盛傳蔣介石(1887年10月31日至1975年4月5日)不能生育,但他壽高八十九歲,在當時稱得上是長壽,故其養 生法值得仿效。筆者細研其膳食檔案,發現他在1949年退居台灣後,每天早餐必有木瓜一片,故木瓜可說是他養生秘訣之一。…

 

翻開蔣介石的檔案發現, 蔣的胃病始於1916年夏,時年二十九歲,正任中華革命軍東北軍參謀長一職,要帶兵打仗,常食生冷飯食、暴飲暴食,以致得了胃病,其胃病主要症狀是呃逆和胃部隱痛。

 

台 北榮總醫院營養專家建議,如蔣介石每天堅持吃一片木瓜,可讓其胃病始終保持平和狀態。在醫生建議下,蔣介石開始堅持吃木瓜,半個月後,經常發作的胃病沒發作,於是養成吃木瓜習慣,一直到其晚年。蔣氏所吃木瓜即本港市面常見生吃或煲湯煮餸用的木瓜,學名番木瓜,性微寒味甘平,具健脾胃、助消化、潤肺燥、通乳 汁、利二便等作用。此外木瓜含「木瓜蛋白酶」,是作用很強的蛋白質消化酶,它與人體的胃蛋白酶相似,有「植物胃蛋白酶」之稱,在酸性、鹹性、中性三種環境條件下,都能幫助人體消化蛋類、牛奶、肉類等,被專家稱為「天然消化酶」,故飯後食木瓜可助消化。

 

因此,有胃病和呃逆症狀的讀者,可仿效蔣介石每天吃一片木瓜,不宜過量。木瓜雖然可治胃病,但是胃酸過多、胃寒者、積滯內停者,以及孕婦、過敏體質、小便不暢者忌食。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很容易犯錯,因為根本沒有對症下藥.大家若有胃病,應否每天吃木瓜呢?答案是,首先應了解自己有怎樣的胃病,因為胃病是一個統稱.

 

顧小培在2013年4月6日「減低阻滯」便解構,「頂住個胃」有三大原因,處理各異:

在人體的腸胃中也有「黏滯」的現象:例如有些人腸胃有問題,只吃一塊蛋糕便可以覺得很「滯」,再也吃不下其他東西。箇中原因,大多是在於其奶油。奶油能刺激十二指腸細胞,令後者分泌「縮膽囊素」 (Cholecystokinin),從而抑制胃的肌肉,令食物滯留在胃;於是沒有多餘的空間。

 

除此之外,尚有兩個主要原因,可導致「失去胃口」的情況。

 

一是源自「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這個「不速之客」盤踞胃中,會造出胃氣而「頂住個胃」。這方面的補救方法,是服用補健食品黑加侖子提純。此物能抑制「幽門螺旋菌」;具體操作,是令它不能(像掛鈎般)依附在胃的黏膜上。在進食之前先吃一些黑加侖子提純,可令「幽門螺旋菌」脫鈎,再而被食物捲走。

 

另一方面,癌症病人在接受化 療期間,往往會被化療藥影響食欲。這方面的補健食品則是「橙皮素」(Hesperidin)。橙皮素令胃臟分泌Ghrelin(我稱之為「開胃素」),後者經血液去到「下丘腦」,會刺激一個叫AMPK(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的酵素,從而令「下丘腦」分泌然一些令人開胃的Neuropeptide Y「神經肽Y」(Mol. Cell Endocrinol., Vol. 366, pp. 215-223)。橙皮素甚至可以改善厭食的生理缺失(Regul. Pept., Vol. 161, pp. 97-105)。如果想令效果更佳,可加添一個「精胺酸」,這是身體用以製造蛋白質的一個胺基酸,也可以刺激「下丘腦」的AMPKFront. Biosci., Vol. 17, pp. 2237-2246)而促進食欲。除了「治標」,兩者還有直接紓緩「暴瘦」(Cachexia)之功:開胃素能刺激下丘腦,分泌「生長激素釋放激素」(Endocrinology, Vol. 147, pp. 4093-4103)而刺激腦垂體前葉分泌「生長賀爾蒙」(Growth Hormone);精胺酸則能直接刺激腦垂體前葉分泌「生長賀爾蒙」(Braz. J. Med. Biol. Res., Vol. 45, pp. 1066-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