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秘方.醫胃病偏方

9/10/13和10/10/13的分享日誌談到有甚麼治胃病秘方及偏方

 

9/10分享日誌    胃病秘方

 

說起木瓜治胃病,還有甚麼秘方呢?

 

顧小培信報2005年3月7日 「為甘草鳴冤」:

  甘草(Glycyrrhizin)的首要功效之一,是可以消滅躲在胃壁、引起胃潰瘍的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這個治胃病的藥效,連伊朗人也知道:在一本叫《Helicobacter》的學術刊物上(Vol.9 p.146),一組在德里蘭Alzahra大學的研究員,報道了有六種能在伊朗找到的草藥,可以殺死這細菌,甘草便是其中的一種「伊朗草藥」。甘草能保胃,也已被德國學者肯定(見J.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 Vol.54 p.243)。他們更進一步,分析了甘草內的各種成分,之後,發現甘草內的Glycyrrhetinic Acid,可以殺死一些連抗生素Clarithromycin和Metronidazole都束手無策的幽門螺旋菌。

 

信報2011年1月12日 「嚼花生米能解胃灼熱」

胃酸過多會令患者出現胃灼熱、上腹脹氣、吐酸水、作嘔作悶、飯後胃痛等症狀。大吃大喝、飲食無規律、情緒緊張都可能引發胃酸過多。近年推出不少針對胃灼熱的藥物,但原本民間智慧早就知道花生米、黃豆、核桃仁甚至雞蛋殼都能有效解決胃酸過多問題呢!

 

花生

胃酸過多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由於胃壁上出現幽門螺旋菌。幽門螺旋菌貼胃壁時,會刺激到胃壁細胞容易製造及分泌更多胃酸,如果能夠避免幽門螺旋菌在胃壁繁殖,就能夠減少胃酸分泌。

 

花生內有一種物質叫Peanut Agglutinin,可以抑制幽門螺旋菌的繁殖,所以能間接減少胃酸分泌(J.Path ol. Vol. 176,pp.77-86)。

 

黃豆

黃豆內有一種成分叫金雀異黃酮(Genistein) ,能夠令胃壁上的幽門螺旋菌不容易繁殖(Planta Med. Vol.67, pp.161-163)。

 

不過,由於黃豆內的金雀異黃酮在天然的情況下會被一種醣分黏,令它不容易被吸收,故此生吃黃豆的作用不大。將黃豆煮熟或進食發酵了的黃豆,例如麵豉醬、麵豉湯等,效果會較好。

 

 

 

核桃仁+ 薑湯

 

核桃仁含有小量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可以抑制幽門螺旋菌的繁殖,故能減少胃酸過多的情況出現(Helicobacter, Vol.9,pp.146-151)。

 

而薑含有一種成分叫薑醇(Gingerol),它具有抗氧化的成分,亦能有效抑制幽門螺旋菌(Anticancer Res. Vol.23,pp.3699-3702)。

 

雞蛋殼+ 紅糖

 

雞蛋殼95% 成分為石灰(CalciumCarbonate),石灰能夠中和胃酸,並製造出酸度較低的炭酸(Carbonic Acid)。而紅糖則是由葡萄糖及果糖相結合的一種物質,這種雙糖能與炭酸化合,從而消除炭酸內的所有酸性。

 

相關影像片段,可瀏覽《信報》網站:http://www.hkej.com/template/featu res/html/koo_tale/index.jsp

 

 

10/10分享日誌     醫胃病偏方

說開胃病秘方,若集中消化不良,我們可以看看信報2011年5月11日 「啤酒蘇打水治消化不良」:

若感到上腹腔不適、胃脹或非常飽肚,甚至出現作嘔、作悶、腹瀉等症狀,很可能是消化不良所導致的。消化不良其實是由於吃東西過急、過快,令食物不易被消化,便會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

 

有人說消化不良喝點啤酒便會好,真的嗎?其他偏方如蘇打水加檸檬、咀嚼茴香籽、食話梅、飲蘋果湯、食菠蘿等,是否真有療效?

啤酒當食物進入胃部後,胃部會將食物推進小腸,進行胃空倉(Gastric Empt ying)。如果胃空倉的過程進行不理想,會使胃部有滯脹的感覺,形成消化不良。

 

由於啤酒內含有的啤酒花(Hop)會抑制胃空倉的機制,所以喝啤酒非但不能解決消化不良的問題,反而令食物繼續停留於胃中(Scand. J. Gastroenterol.Vo l. 39, pp. 638-644)。

 

蘇打水加檸檬消化不良除了感到胃部滯脹之外,胃氣以及胃酸過多,亦是消化不良的病徵。

 

導致胃氣及胃酸過多,是由於胃壁上出現幽門螺旋菌。

 

檸檬內含有一種成分Limonene,能夠殺死幽門螺旋菌,有效減少胃脹,減少消化不良。Limonene 更能防止因胃酸過多而導致胃發炎或胃潰瘍(J. Med. Food, V ol.13, pp. 228-230)。

 

茴香籽

 

消化不良也會引致肚瀉的,大部分的雞肉,特別是在半生熟或帶血的雞肉內,均有一種稱為Campylobactor Jejuni 的細菌,故此很多時吃了生雞肉後很容易會出現肚瀉情況。

 

茴香籽內的天然成分Essential Oil 可以殺死雞肉內的細菌Campylobactor Je juni。若在煮食雞肉前以茴香作為醃料,可預先將細菌殺死,有效防止出現肚瀉(Phyother. Res. Vol.24, pp. 649-656)。

另外顧小培在信報2010年7月17日 「金印草功效神奇」也提到金印草也可殺敗幽門螺旋菌:

不要以為只有中國、印度等地方的人才用草藥。在加拿大,著名的草藥之一是金印草,學名Hydrastis Canadensis。金印草是另一種可以對付糖尿和癡呆的補健食品;除此之外,它對一些具血管硬化趨向的人、甚至心臟病患者,也有裨益。

金印草的莖呈紫色,有兩層,每層有五片葉;在每年夏天,草的尖端會長出漿果。金印草的根十分粗壯,具多種精采的補健作用。加拿大原居民懂得將其根部烤乾,再磨成粉末,像香料╱調味品般,撒在食物上進食,主要是為了止肚痛和肚瀉。這方面的功效來自其中一個叫Hydrastine的成分,這東西能殺死胃中的「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Phytother. Res., Vol. 17, pp.217-221)及引起肚瀉的「雞肉菌」(Campylobacter Jejuni)(Phytother. Res., 2009年8月3日電子優先版)。

還有另一個對付幽門菌的方法,信報2006年4月21日 「飯後一個橙」

  人體中的操作層面,比炭粉還要細微,但整體累積的效果,可以動全身,可以致生死。試以寄居在我們胃壁上的幽門菌(Helicobactor Pylori, HP)為例。HP能分泌兩種毒素,分別叫細胞毒素(Cytotoxin)和空泡毒素(Vacuolation Toxin)。

 

  前者經一個像刺的物質插入胃壁的上皮細胞後,毒素進入細胞,搭上細胞內的訊息傳遞路徑,直入去到細胞核,刺激上皮細胞增生。這本是一種良性的細胞分裂,不過,若胃壁上黏附了一些致癌物質,良性可以變成惡性(見Carcinogeneris Vol.10 pp.397-399)。除了促進細胞增生,細胞毒素也能令上皮細胞分泌白介素八(Interleukin 8)。這是細胞「喊救命」的一個警號,能迅速召集殲滅細胞來殺敵。結果可以是,殲滅細胞敵友不分,分泌各種能分解蛋白質的和氧自由基,「有殺錯,冇放過」,令胃壁發炎(Gastritis)。

 

  至於空泡毒素,它是一個極具破壞力的毒素。在被幽門菌分泌出來後,它能黏在胃壁上皮細胞,之後進入細胞,把細胞內的能量工廠(粒線體)鑽開一些小洞,釋放粒線體內的細胞色素C(Cytochrome C),令細胞自我毀滅。

 

  一連串的小動作,可以引起極大的混亂,包括細胞增生、發炎和自滅。結果可以是殃及分泌胃壁素(Gastrin)的細胞,令胃壁不能分泌胃酸,導致胃萎縮。

 

  我們可怎樣應付?不一定須用大動作,在尚未去到緊張關頭時,一般對策已有功效。多喝綠茶,憑其中的綠茶素消滅幽門菌;也可以飯後吃一個橙,吸收橙內的維他命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