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胃病的中藥、香料及蔬菜

11/10/13的分享日誌分享了醫胃病的中藥、香料及蔬菜

 

顧小培在信報2007年3月17日 「薄荷的好處」介紹醫胃病的中藥奧秘:

  有好幾個中藥方可對付胃痛、胃炎、胃潰瘍、胃酸過多等症,包括「安中散」(桂枝、延胡棗、茴香、甘草、生薑、牡蠣)、「黃連湯」(黃連、甘草、乾薑、人參、桂枝、大棗、半夏)、「桂枝加芍藥湯」(桂枝、芍藥╱牡丹皮、大棗、甘草、生薑)、「五苓散」(澤瀉、茯苓、白朮、豬苓、桂枝)及「十全大補湯」(地黃、當歸、芍藥╱牡丹皮、川芎、人參、桂枝、黃耆、白朮、茯苓、甘草)。你能否看到其中的相同點?對,所有方子都有桂枝在內。這是因為桂皮、桂枝中的桂醛(Cinnamaldehyde),是胃中幽門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剋星。學者發覺九成的胃病都與幽門菌有關。所以說,中藥方是真有其道理的。中國人早就知道桂枝對「中焦」(腸胃)的作用。

 

  除了桂皮,另外一個非常重要、屬香料或香油(Essential Oil)類的成員,乃是薄荷。薄荷油的主要成分叫薄荷醇(Menthol)。也有另一些香料具此成分,例如薰衣草(學名Laveandula Stoechas)。薄荷在香料以外的用途十分廣泛。順手拈來,比方,越南人的食物中,習慣加進薄荷葉,就是因為薄荷醇可以保障腸胃健康,因它能殺死「革蘭氏陽性」的細菌(例如葡萄球菌),也能殲滅「革蘭氏陰性」的細菌(例如大腸桿菌)及真菌(Microbios. Vol.85 pp.39-46)。

由中藥說到香料,信報2007年3月16日 「香料」:

  肉桂,其內的桂醛(Cinnamaldehyde),也是一種天然的抗生素,可以殺死很多種細菌,包括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沙門士菌(Salmonella)、霍亂菌(Vibrio)、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等。所以,很早的中醫經典《傷寒論》,已有列「桂枝湯」(桂枝、芍藥、生薑、甘草、大棗)為治療感冒風寒之方。

日常食用香料,例如吃越南牛肉粉時附送的薄荷葉,具抗真菌的作用,有人用之在運送水果,例如桃子,以防其於運輸途中發霉(Nahrung Vol.47 pp.117-121)。薄荷葉還可以殺菌,越南人有吃薄荷葉的習慣,其實是對付胃中的幽門菌〔Helicobacter Pylori〕(Microbios. Vol.106 pp.31-39)。

最後有一些物質,不單對付幽門菌,連胃癌癌細胞也好好克服,信報2006年1月17日 「西蘭花和椰菜花」:

若要勉強將肝的功能分為好與壞,可以把氧化(Oxidation)、還原(Reduction)和水解(Hydrolysis)這三種肝功能,列為對身體有害的一類,這些可稱之為第一期(Phase 1)的變化。另一方面,硫酸化(Sulfation)和乙醯化(Acetylation),可歸納為真正能排毒、對身體有益的變化,後者屬第二期(Phase 2)。真正的健康食品,只會增加第二期的肝功能。若是既能增加第二期功能,又同時能減低第一期功能,那便是一種超級的保健食品了。有什東西具備這個「超級」的資格?答案是很便宜的西蘭花和椰菜花。當我們咀嚼這些「花」的時候,會咬破其中細胞,把一個叫黑芥子硫酸(Myrosinase)的成分釋放出來,再把糖芥子素(Glucoerucin)轉變為一個好得不能再好的保健成分,叫Sulforaphane(SFN)。

  喜歡吃肥叉燒的人要注意了。在燒焦了肥叉燒中的致癌物質,可以被SFN中和掉。因此,每次吃肥叉燒,若不想患上胃癌,不妨同時吃「解藥」:西蘭花和椰菜花,攝取其中的SFN。那麼,要吃多少?像碗仔翅般一小碗,大概四安士便夠了。對一些已患有胃癌的病人,SFN可以幫助殺死癌細胞,因為它一方面可以令細胞內一個叫p21的成分激增,促使癌細胞自滅;另一方面又能抑制組蛋白去乙基轉移(Histone DeAcetylase, HDAC)。HDAC是一個幫助癌細胞製造遺傳物質的。一旦HDAC被抑制後,癌細胞就只能坐以待斃,被p21處死。不過,病人可得吃多一點:兩小碗才夠。

 

  SFN不但可以對付胃癌。在小鼠的實驗模型中可見,SFN還能殺死乳癌、肺癌、前列腺癌和皮膚癌的細胞。SFN還有兩種非常好的保健功能:第一、它能殺死潛伏在胃壁中,導致胃潰瘍的幽門菌(Helicobactor pylori),連那些早已不怕抗生素的幽門菌也包括在內(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99 pp.7610-7615)。第二、它可以保護視網膜,預防那些在長者中很普遍的「黃斑衰退症」。

 

  所以,健康食品不一定以價錢昂貴取勝。芥蘭、豆腐、大蒜、綠茶,全都是非常便宜,對身體有益的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