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健補胃

15/10/13的分享日誌談及補健補胃

 

胃病的最終回,看看信報2011年3月17日 「胃潰瘍」

 

胃潰瘍的成因,有極大部分源自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旋菌能滋生在高酸度的環境中,在胃液中十分適應。盤踞在胃壁上時,會刺激到胃的G 細胞,令其分泌「胃酸素」(Gastrin),後者透過刺激胃的ECL(全名Enterochromaffin-Like)細胞,分泌組織胺。組織胺再而刺激胃的P 細胞分泌胃酸;過量的胃酸侵害胃的組織,形成胃潰瘍。

 

現在有特效藥可對付幽門螺旋菌。在補健食品方面,最有效的是黑加侖子提純物,吃進胃中,能令幽門螺旋菌無法黏附在胃壁。所以,若在進食前服用黑加侖子提純,從胃壁「掉」下的幽門螺旋菌會很快地混入食物中被捲走。其他可引致胃潰瘍的成因之一是情緒波動。情緒上的壓力,也會提升上述的胃酸素(J. Endocrinol., Vol.193, pp.245-250 )。用補健食品的拆解方法,是用五羥黃酮,它能透過抑制「組胺酸脫羧」(Histidine Decarboxylase),減少組織胺;也就阻礙P 細胞分泌胃酸的機制。

 

胃潰瘍患者不宜飲酒,因為酒中的成分可以助長胃潰瘍。酒精(又叫乙醇)能提升胃壁的「細胞色素氧化」Cytochrome Oxidase,從而增加氧游離基,再而令胃壁受傷。

 

若擬以補健食品補救,可選擇山楂提純,因為其中的Hyperoside 能中和氧游離基(Medicina, Vol.44, pp.706-712)。

 

最後附上胃的基本知識,顧小培信報2008年4月5日 「胃藥」說:

吃得太多,吃得太急,都會出事。人體中的消化器官,第一是口,方法是咀嚼;第二才是胃,靠的主要是胃酸。1904年的諾貝爾醫學及生理學獎,由一個叫Pavlov的學者獲得。他發現神經的反射作用,可以刺激胃酸分泌。追本溯源,回到1822年。有一位加拿大人,不幸中了一槍,子彈射穿了胃;照顧他的醫生,察覺他的胃不停在分泌一種液體。其後證明了這種液體,原屬鹽酸,俗稱漒水。之後,有一位科學家Spallanzani提出一個理論,說胃中的鹽酸,乃幫助消化食物的工具。1906年,一位叫Edkins的英國人,發現了一個從胃竇分泌的蛋白質,叫胃泌素(Gastrin),能刺激胃壁分泌胃酸;十多年後,再有科學家發現,原來最能刺激胃酸分泌的生物訊息,叫組織胺(Histamine)(Pflugers Arch. Ges. Physiol., Vol.178, pp.237-2591920)。再過約半個世紀,英國的Sir James W. Black在胃壁上找到了一種可以兜截組織胺的接受體。這一個發現,不但令他在1988年拿到了諾貝爾醫學及生理學獎,更令Smith Kline & French藥廠發明了一個針對組織胺的抗胃潰瘍藥,叫Cimetidine(商業名稱Tagamet)。到了1973年,再有科學家Sachs發現,原來胃壁的Parietal細胞,可以泵出鹽酸。這觸發Astra Zeneca 藥廠的科研者,發明了另一個抗胃潰瘍的藥,叫Omeprazole(商業名稱Losec)。

 

     第三個與胃有關的諾貝爾獎,源自Warren與Marshall在1983年的一篇研究報告。他們發現,胃潰瘍與一種寄居在胃壁的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有關(Zancet, Vol.1, pp.1273-1275);藉此,他們在2005年獲獎。現在,真相大白,絕大部分胃潰瘍源自這細菌傳染,可服用抗生素殲滅之。有一點可不能輕率大意。這細菌能直接把一個叫CagA的蛋白質,「插」入胃壁的上皮細胞,從而引發細胞癌變(Proc. Natl. Acad.Sci. USA, Vol.105, pp.1003-1008)。

 

2012年10月3日「借水遁」:

細菌進入人體,第一個站是胃。在胃中Parietal細胞的表面,有一個叫「H+/K+ATPase」的酵素、能將細胞內的氫離子(H+)交換細胞外的鉀離 子(K+)。氫離子帶來的,乃是「酸」的化學性(順便一提,目前醫生用來治療「胃酸倒流」的藥Omeprazole,功能正是針對這一個 「H+/K+ATPase」)。這個處於胃中的酸(「胃酸」),有極高腐蝕性,比得上「漒水」。為了保護胃壁不致被胃酸灼傷,胃會分泌黏液,將胃壁遮蓋住,以阻擋胃酸。

話分兩頭。每當有細菌入侵了身體,免疫系統的先天(Innate)和後天(Adaptive)反應,會令免疫細胞撲向細 菌,殺之而後快。其中有一種細菌,叫「幽門螺旋菌」,本來也逃不過免疫細胞的追殺(這個處境,恰恰像是上文所述的那些恐龍):於是不能不想辦法逃避這些兇猛的敵人。在左支右絀中,它只能選擇「遁走」於胃液之途。在免疫系統而言,用來殺戮細菌的機制,不論是「先天免疫」系統中的「干擾素」、還是「後天免疫」 系統中的「抗體」,在胃酸中完全不能發揮作用,因為免疫細胞自身的結構,只不過是蛋白質,經不起胃酸的破壞,一走進去即死。「幽門螺旋菌」躲在胃的黏液中,全然沒有胃酸來犯,也避開了免疫細胞的追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