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水,偽科學?

15/10/13的分享日誌之身: 「波動」水,偽科學?

 

上周六聽一個講座,內容最初令人感到世間有真、善、美, 但其後卻發現這可能是假、善、美.
有日本科學家做實驗, 以正面的說話向著水說話,之後再以顯微鏡拍攝水份子, 結果發現,水晶美麗異常.
聽了這理論十年, 徐神父也曾向我在港大的大學生介紹過, 然而, 主持人提到, 江本勝被質疑是偽科學. 上網看看, 真的大失所望, 任何善及美, 若沒有真的支持, 都不應妄自宣揚. 不重視真相很容易走進不擇手段的歪路.
簡單地看wiki, 便可看到很多疑點.

首先, 他的實驗結果沒有科學界的支持, 沒有其他人造出同一結果, 江本勝沒有西醫資格, 是另類治療師, 其博士學位可能是買回來的. 維基說, 是在印度開放國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該校博士學位售價350美元,而且不需要任何課程和考試。

他的實驗結果, 是在數以百幅相片中找出一個最接近自己想法的相片來作引證, 這在科學上完全不能接受. 他也被廣泛質疑, 如2006年4月美國《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雜誌上羅伯特·馬修的文章指出江本勝是在數百張結晶照片中專門挑出美麗的或者醜陋的結晶,來證明自己的觀點,即用選擇驗證結果。
日本女子大學現代社會學部教授與法政大學生命科學部環境應用化學科教授左卷健男2007年出版《水什麼也不知道》(水はなんにもらないよ)認為江本勝是在宣傳偽科學。美國學者詹姆士·賴迪提出如果江本勝能夠在雙盲實驗中重現其宣稱的實驗結果,就給他100萬美金。

還有的是, 他的身份似商人, 遠遠多於科學家, 江本勝擁有一家生產淨水器產品的公司,其產品瓶裝水 Indigo water 售價8盎司(大約四分之一千克)一瓶35美元。江本勝稱這種水幾近完美。江本勝還是日本IHM集團(IHMグループ)創始人,該集團的產品是基於「波動理 論」的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