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脫髮藥冒癌險

25/10/13的分享日誌談及抗脫髮藥冒癌險

 

最近有親友出現脫髪問題,且看資料庫如何解構禿髮原因,顧小培信報2004年3月18日 「牛山濯濯」:

  早在公元三十年,羅馬帝國時代,已有記載禿髮(alopecia)的醫案。相比之下,中國古籍中好像沒有提到哪些人是欠缺頭髮的,視之為症狀者更沒有怎樣聽說過。

 

  如果不是自然脫髮,開始時只有一小片面積露白,叫簇狀禿髮(alopecia areata);這可以演變成alopecia totalis,全部的頭髮都保不住;嚴重時,全身毛髮一根不留,叫alopecia universalis。與禿髮一樣令人困擾的毛病,是白髮。到底為什麼會有禿髮和白髮?

 

  雖然科學家仍未完全了解生髮、禿髮、白髮的原理,但有一點是相當清楚的,這便是禿髮與細胞自滅,相信有緊密的關係。目前一個普遍被接受的理論,是把禿髮解釋為一種自體免疫症狀:免疫系統攻擊毛囊,令它們自滅。

  毛髮在生長的階段,叫「毛髮生長靜止期telegen」。在自體免疫的情況中,或吃了化療藥物後,毛囊進入自滅的階段,叫退化期(catagen)。在這階段,黑素細胞(melanocyte)停止供應色素給毛囊,於是毛髮的色素漸漸消失。

其實何謂細胞自滅?

信報2005年3月24日 「生髮和黑髮的藥」

  身體就好像一個有億萬人口的國家,由億萬個細胞同心協力去維持一個健康的狀態。同心協力的意思,是不容許任何細胞有「異心」或「造反」。用病理學的術語來表達,便是要「防止細胞癌變」。

 

  身體怎樣防止細胞癌變?方法之一,是在每一個細胞內,放置一個監察機制,分分鐘不停地注視細胞的狀況;一旦出現了問題,這個監察機制便會命令細胞自我毀滅,又叫自滅(Apoptosis)。另一方面,細胞為了防止這個監察機制隨隨便便就下達自滅的命令,它另外安置了一個生存錦囊,以平衡生與死的決定。身體組織中設立了補給倉,存有所謂幹細胞(Stem Cells)的「百搭」細胞,以便隨時可以用之以填補自滅了的細胞,確保整個身體能正常地運作。

 

  動物為了保持體溫,須有一層毛皮;但同時要保留一個能丟毛的機制,否則便會在夏天時中暑。要達到這一種靈活性,須設立一個生理(不是病理)的毛囊細胞自滅和重生的機制。在這方面,毛囊細胞會經歷一個生長期(叫Anagen)、一個穩定期(Telogen)及一個自滅(脫毛)期(Catagen)。毛囊細胞自滅之後,自會有一個幹細胞,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新的毛囊細胞。一般來說,人手臂上毛囊細胞的穩定期比較長,頭髮細胞的生長期則會持續一段時間。

 

  毛囊細胞負責長出毛髮,但不會替毛髮「上色」,後者是黑素細胞(Melanocyte)的工作。因此,當黑素細胞自滅後,毛髮便會變白。如果你發現頭上有一根髮,前一半是白,後一半是黑,原因是曾有衰老了的黑素細胞自滅,之後,由一個新的黑素細胞頂上,重新製造出黑素。

 

  由此看來,只要能抑制毛囊和黑素細胞自滅,便可以防止禿髮和白髮。

那麼,應否全面抑制細胞自滅機制呢?答案是「否」:

  自滅的機制是一個安全措施,用意是拔除癌變了的細胞。一般人若為了三千煩惱絲而甘冒大險,去抑制身體的防癌機制,特別是服用一類口服的抗脫髮、抗灰髮的藥,便真的是「愛靚唔愛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