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脫髮?

28/10/13的分享日誌談及進補脫髮?

 

繼續解構禿髮系列,顧小培

新報 2010-05-03《三合一生髮複方》:


可以催動不正常脫髮的因素,不說不知,竟然是一些號稱可進補的食物,例如鞭(雄性動物的性器官)。很多人都深信以形補形的理論,以為鞭能振雄風,於是肆無忌憚地吃。事實上,動物這部位有大量雄激素,會刺激肝和前列腺的一個酵素,叫五甲還原(5 Alpha reductase),後者能將雄激素轉為二氫雄激素(Di-hydro-testosterone,DHT);而DHT則會令毛囊凋亡。除了鞭,雄蟹的蟹膏(精子)也有大量的雄激素。在這方面能有裨益的補健食品是胡椒內的胡椒素(Piperine),它的功效是能抑制上述的五甲還原,從而防止雄激素所引起的毛囊凋亡。

 

信報2008-12-08 《 以助觀瞻》:

為什麼頭會禿?原來,當體內的雄激素過多,前列腺會用一個酵素,叫五甲還原,把一部分雄激素轉為二羥雄激素(Dihydro-Testosterone, DHT)。當男孩子踏進青春期,睪丸開始分泌雄激素,後者會被轉為DHT。這是一個促進性徵的激素,包括增進陽具發育及令濃密陰毛生長。不過,中年後出現的DHT卻會矯枉過正,令前列腺的上皮細胞增生,又會令頭頂前方的毛囊細胞自滅。有一個源自默克(Merck)藥廠的藥,叫Finasteride,其專利期已在2006年6月19日屆滿,它的功能,是藉抑制五甲還原,以治療前列腺肥大。藥廠後來發現這個藥可以對付禿頭。於是,趕快申請生髮方面的專利(專利尚有五年),並以全新名目上市,稱之為Proscar。可以抑制五甲還原的補健食品,隨手沾來有兩種:鋸棕櫚(Saw Palmetto)及黑胡椒(Biol. Pharm. Bull., Vol. 30, pp.2402-2405)。

 

黑胡椒屬於「熱氣」的食品,中醫認為它特別會導致「肝熱」。按西醫藥理學的說法,由於黑胡椒內的胡椒素(Piperine)會抑制肝一個用來排毒的酵素Glucuronidase,令一些油溶性的化學物品不能被順利排出,可能這就是「熱氣」的由來。不過,錯有錯,若在吃進胡椒(粉)之際同時飲一杯綠茶,胡椒素能透過抑制Glucuronidation而幫助肝吸收綠茶素(EG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