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生髮秘方

29/10/13的分享日誌分享了坊間生髮秘方

 

坊間說啤酒可以刺激毛孔,能否生髮呢?顧小培信報2008年2月19日 「用胡椒護髮」:

  小伙子臉上首次冒出鬍鬚,靦腆之餘,不無暗暗感到得意,因為開始露出「雄風」。最近一次回港探親時,湊巧遇到了幾位中學舊同學。大家杯酒言歡,重溫少年時的頑皮片段。那一年,我們剛發育,下頦開始長了一點點汗毛。不記得是誰提出的主意,大家一致決定,要留一把魯迅式的鬍子。可是,怎樣才能「催谷」鬍子生長呢?其中一位同學道聽途說,謂啤酒可以刺激毛孔,於是大伙輪流,每人每天買一瓶啤酒,人人努力不懈,搽在臉上;如是者好幾天,終於覺得無聊,也沒有多餘的錢花在這毫無建設的玩意上,於是無疾而終。三十幾年後再見,大家鬚根不缺,但每天都須花時間特別侍候,只覺煩惱,再沒有留鬚念頭。遺憾者是有幾人額上髮線俱已顯然後退,頭髮開始稀少,也有已具禿頭雛形的,今天再叫他們選擇,下頦有沒有鬍子不打緊,如果啤酒真的有用,寧可每天用來洗頭。

釀製啤酒用的蕙米(Barley),含有一種叫花色素(Anthocyanidin)的成分。花色素能抑制TGF(Skin Pharmacol. Physiol. Vol.19, pp.259-265);不過又會同時抑制一個負責令毛髮轉黑的生物催化劑,叫酪胺酸(Tyrosinase)。所以,縱使啤酒真的可以生髮,只會生出白髮。

坊間另有理論是「散熱」,對嗎?

  為什麼會禿頭?坊間流傳的有一個叫「散熱」的理論。根據這一理論,我們的頭負責散發多餘的體熱。倘若下頦留了一把密密的鬍子,阻礙體熱散發,頭頂的「工作量」被迫增加,頭髮便會慢慢脫落,以方便身體透過光禿禿的頭頂去散熱。這個理論,想像力是一百分,但科學根據是零分。毛髮的多寡,原來是與雄激素(Testosterone)有關。雄激素在肝中被轉為二羥雄激素(Di-hydroxy-testosterone, DHT)後,一方面會增加鬍子,但另一方面則會引致頭頂的毛囊細胞自滅。所以,目前一些牌子的生髮水,主要作用是抑制能導致DHT增多的五甲還原,藉以保護毛囊,令頭髮停留在生長期(Anagen)。

 

順帶一提一個類科學的方法,信報2004年2月23日 「怒髮衝冠」:

 

  我曾在公餘時間,很嚴肅地一面看雜誌廣告,一面在醫學的網頁(正統醫學權威刊物),覆核其中內容。在去年11月20日的《壹週刊》中,曾看到有一篇「醫學新知」,說能用所謂安素霉(Lysozyme)促進生髮,防止脫髮。

 

  首先要指出,Lysozyme譯做「安素霉」是譯錯了,正確的譯名是「溶菌酉每」,酉每是酵素(enzyme),霉應指霉菌(fungus)。兩者有天淵之別。我的職業是做新藥研究,其中也有涉及抗癌藥。一般的抗癌藥,又稱化療藥,不良副作用很多,包括脫髮在內。因此,當我看到廣告上提到細胞殺菌用的溶菌酉每,竟可以防止脫髮,十分有興趣了解多一些。

  首先,我把髮(hair)這個字在最完備的醫學網頁(www.ncbi.nlm.nig.gov)上搜索,得知三萬七千七百七十七篇研究報告中有提及hair。之後,我請電腦在這三萬七千七百七十七篇研究報告中,搜索Lysozyme。結果找出八篇報告。第一篇說海狗的毛管能夠分泌溶菌酉每,殺死黏在毛髮的細菌。第二篇是有關鼻毛中含有細胞分泌的溶菌酉每。第三篇中說的hair,原來只是薯仔的鬚根hair root。第四、五、六、七篇研究從頭髮去測量重金屬中毒。第八篇是有關頭髮內的細菌生態。總括來說,在這個可說是數一數二的權威醫學網頁上,找不到任何支持論據。

 

  文中提及Jolles P.和Jolles J.在溶菌酉每上的貢獻。於是,我試把這兩人所有發表過的研究報告搜出來看一看。原來他們一共發表過八十九篇研究報告。接著,我在這八十九篇報告中,搜索溶菌酉每,得到三十八篇。原來他們所說的,是在鴨、龜、鴕鳥的蛋,狒狒的乳汁,牛的胃液中測量過,能找到溶菌酉每。

 

  雜誌文中清清楚楚說︰「醫學界能夠證實安素霉Lysozyme具有停止脫髮及刺激頭髮再生的作用。」但在這最關鍵性的一點上,即溶菌酉每與生髮、脫髮的關係,我完全找不到任何醫學根據。

 

  這篇文章大有可能是廣告,因為它提供了商行的網址。網上他們原來是用「免疫激髮」這四個字做賣點,不提任何療效。所以法律上只是健康食品,不是藥,不能說他們犯法。至於用到「免疫」一詞,也沒他們辦法,因為這名詞範圍太廣了。我盡量「心存忠厚」,只是點到即止,希望讀者有所警惕。外用兼只是牽涉外表(頭髮)的,還算小事;假如是吃進肚中的,傷了內臟就玆事體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