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脫髮副作用

30/10/13的分享日誌之提到防脫髮副作用

 

有一些受禿髮問題困擾的朋友,會服用Minoxidil 、Propecia、Finasteride、Finpecia、Finast或Finara防止脫髮,有效嗎?有何副作用呢?後五個名稱都是同一藥物,現在先談第一藥物Minoxidil.

 

顧小培信報2009年8月21日 「頭髮補健」說:

  禿髮的主要原因是毛囊凋亡。這可以是自然隨年齡增長而發生的,也可能是毛囊缺乏營養…。毛囊的養分靠血液輸送,若勤加護理,包括經常適當地梳洗,都可以增加血液流動,保持毛囊健康。在這方面,有一個本來用來治療高血壓的藥叫 Minoxidil,能越俎代庖,令脫髮情況改善。

 

更普及的是另一種藥物,顧小培信報2009年8月21日 「頭髮補健」說:

禿髮的主要原因是毛囊凋亡。這可以是自然隨年齡增長而發生的,也可能是…毛囊被一個叫 DHT(全名 Di-Hydro-Testosterone)的化學物破壞。…DHT,它來自雄激素。若體內雄激素的分量增高,肝會用五甲還原(5-Alpha-Reductase)把雄激素轉為 DHT。要應付這情況,是吃一種原本用來防止前列腺肥大的藥,叫 Finasteride,以抑制五甲還原。但禿髮並非病,不應隨便拿這些藥來試,可考慮補健食品:要促進一氧化氮,可服用精胺酸(Arginine),亦可用「鋸棕櫚」抑制五甲還原。

 

顧小培信報2008年7月31日 「精準補健」也說:

  最近在地鐵月台看到一個叫Propecia的廣告。Propecia是默克(Merck)藥廠的產品,科學名稱是Finasteride。這個藥的專利,已在2006年6月19日屆滿,印度三大藥廠Cipla、Dr.Reddy's和Ranbaxy,正在生產合法的非商標Generic製品,分別叫Finpecia、Finast和Finara。Finasteride能幫助男士防止脫髮。

 

若身體中雄激素分量過高,肝會用一個五甲還原,將雄激素轉為二羥雄激素(DHT)。DHT的害處之一,是令頭頂的毛囊細胞自滅。Finasteride能抑制五甲還原,也就可以減少DHT,從而防止禿頭。不過,Finasteride不能令頭髮重新長出來,因為毛囊細胞已死。

 

可見Finasteride最多只能防止脫髮,不能生髪.至於副作用,顧博士說:

這藥尚有副作用。美國FDA把它列入懷孕期禁藥(Pregnancy Category X),原因是它會干擾胎兒雄激素的代謝。順便一提,Finasteride也是奧林匹克委員會屬下禁藥組織WADA(World Anti Doping Agency)所列之禁藥。

 

在此,加深認識壯陽與禿髮的奇異關係,其中涉及的就是DHT ,信報2006年7月21日 「毛髮」談到:

  在我的實驗工作中,用到的鼠類品種不少,都是從一些專門的供應商買回來的。其中有一間叫The Jackson Laboratory,有七十多年歷史,供應全球約一萬二千個實驗室,遍布六十三個國家地區。在他們二千八百個品種之中,有一個純種的小鼠,一身長毛,須用梳子梳理,名叫Angora Null 或Null,是專用作研究毛髮生長的。有一種毛髮旺盛的體態叫Hirsutism,嚴重時,密密麻麻的毛,生長於全身每一吋的肌膚上。這是因為體內有太多的男性賀爾蒙(統稱Androgen)。

 

一般人都熟悉的雄激素(Testosterone),能刺激毛囊細胞,令男子長出一把鬍子,也會被前列腺的還原(5-Alpha Reductase)轉為二羥雄激素(Dihydrotestosterone, DHT)。這個DHT,便是男孩在踏入青春期,促進他性器官生長的物質。為此,坊間一些吹噓可以令男士「那話兒」長大的藥,其中的主要成分,便是DHT。不過,「要大」可會是「不要命」,因為DHT能令前列腺急速增生,造成前列腺肥大,小便困難;更麻煩的,是可能會導致前列腺癌。為此,輝端(Pfizer)藥廠生產了一個叫Finasteride(商業名稱Proscar)的處方藥,去抑制5α還原。之後,藥廠發現,在維持體內的雄激素之餘,這個藥還可以間接增加毛囊細胞的活動。現在,藥廠用另外的一個名稱Propecia,以生髮藥的名義,出售同一個藥。

 

  為什男性賀爾蒙可以刺激毛髮生長?因為它能刺激毛囊中的皮質乳頭細胞(Dermal Papilla Cell),去分泌一個叫IGF-1的生長因子,令皮囊內的間質細胞(Matrix Cell)增生。間質細胞長到某一個長度,整段細胞便會自滅(Apoptosis),只是一條毛髮,不會繼續長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