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與薏米

13/11/13的分享日誌談及肺癌與薏米

 

信報2004年1月30日 「薏米有益」

正式把薏米和肺癌連在一起的研究報告,一直到今年才看到。作者是台灣高雄醫學院的研究員。開始時,他們發現了酒可以從薏米中提取到一種成分,能令到肺癌細胞在試管內停止生長。另一方面,他們把煙草內的致癌物質methyl nitrosamine pyridyl butanone注射入小鼠,令牠們有肺癌;如果在飼料中加入30%薏米,小鼠的肺癌竟然減少了一半。因此,中醫說薏米可以治療肺癰,也就有了根據。

 

薏米還有很多好處:

薏米又稱為薏苡仁,是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種仁。在基因關係上,薏苡是高粱的近親。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生部藥典委員會編撰的《中國藥典》中,說薏米是具健脾、滲濕、除脾虛泄瀉、清熱排膿之效;可以用於水腫、濕痹拘攣、脾虛泄瀉、肺癰。

 

在1981年,一群日本學者發表學術報告,謂coixol(薏米是coix seed)具鬆弛肌肉的作用;它本身不會有催眠作用,但可以加強安眠藥Thiopental的效力。這一說符合中醫薏米可定驚及治療拘攣的效用。

 

薏米可以健脾。脾(spleen)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免疫器官。京都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員發現,若給志願者吃薏米,每天三次,一個月後,他們的免疫細胞,特別是可以攻擊癌細胞的NK和T細胞,特別活躍。在這方面,日本的國立健康學院曾在1994年發表了薏米有抑制癌細胞增生的效用。之後,在2001年,國立台灣大學的學者發現了可以用酒精滲出(提煉)六種非常強力的抗氧化劑如阿魏酸(ferulic acid)、松醇(coniferol)等。這些物質,除可增強細胞應付氧化的能力,還可以抑制淋巴瘤細胞的增生。

薏米還有減低血糖的作用,這是幾位在墨西哥大學的研究員發現的。他們把很濃的糖水注射入兔子。沒有餵食薏米兔子的血糖成分,在一小時後直線上升;但吃了薏米的兔子的血糖就一直保持正常。南韓漢城國立大學的學者,更發現薏米可以加速降脂。1995年,非洲加納國內羅比大學的研究員,發現大鼠在吃了三十天薏米後,血中的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成分明顯下降。纖維蛋白原是凝血的一種物質,與中風有密切關係。

 

總結來說,薏米湯的確有活血、抗氧化及定驚的作用。有一家香港知名的食品專門店提議薏米加水鴨一起煲,相信其中的道理,是水鴨的油可以把薏米中油溶性的成分抽出來。如果買不到水鴨,不妨做一個薏米臘鴨臘味飯,也應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