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化療

14/11/13的分享日誌談及肺癌化療

 

顧小培信報2012年6月28日:

癌的恐怖之處,在於它往 往是防不勝防,病者知道時,頓然像被宣判死刑。最令人感到忿忿不平的,是例如一些從來不吸煙的人,竟突然察覺罹患肺癌,而且發現時更會是末期。哪該怎辦?命只有一條,施手術賭一鋪、抑或是無可奈何地、選擇接受一些能折磨死人的化療?費用肯定是一個顧慮。往私家醫生門診,每每盛惠千元計診金,另藥費平均數千 元;不須多久又要再付一次。藥可以貴到高達數百元一粒,要吃多少粒才夠?或是打針,萬元以上。醫得好還罷了,否則,花費在標靶藥上,六個月後測試,癌指標還是節節上升,幾十萬元像倒進馬桶沖了去,正是「喊都無謂」。有錢及豁達的人,還可以自我安慰,錢是賺回來的,花掉可以重來;沒有錢的人難道眼白白等死? 但見癌不停地生長擴散,名醫都束手。但若醫生說:無藥可治;是否便沒得救?未必。

 

顧小培早在十年前,已經在信報2003年12月12日 「有關癌症兩則新聞」談到以化療醫一種肺癌的荒謬:

中國人有所謂「以毒攻毒」。以化療來抗癌的藥Chemo Therapeutic全是毒藥,抑制壞細胞繁殖之同時,殃及池魚,也殺死好的細胞。結果,病人的癌還未縮小,已被藥折磨到死去活來。最荒謬的例子,是有關一種生長得十分緩慢的肺癌,叫Non Small Cell Carcinoma。在一般情況下,這種癌的癌細胞要經過五至十年,才長成為一個,須經照肺才能看得到的瘤。但是,在醫生用化療藥Gemcitabine去醫治這癌症後,病人一年後的生存機會只有百分之三十。那就是說,不用化療藥,還可以活幾年;一旦用了化療藥,要嗎病好,更大可能是命不久矣。

時代進步,肺癌的化療藥也應該進步吧,是否如此?

 

信報2007年9月7日 「破癌式」

環顧目前各式各樣的癌,肺癌的殺傷力高踞癌症的榜首,致命率達總數約30%。至於哪一種肺癌最「致命」,那便非小細胞肺癌(Non 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 NSCLC)莫屬了。原因之一,是NSCLC細胞的增生速度十分慢,因此,病人很容易忽略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凶兆。到胸部作痛,接受醫生勸告去照肺,明顯地看到癌塊時,為時已晚;加上癌已經擴散,割無可割。縱是化療,只是聊勝於無。也正正是因為NSCLC細胞生長得比正常細胞慢,化療藥真的能消滅一點點癌細胞,只不過在同時殺死的正常細胞,數量更多。

 

信報2009年12月17日 「傷及神經的化療藥」:

(有一種)化療藥,叫Vinorelbine,這是一般用來對付乳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藥。Vinorelbine有一個令病人很辛苦的副作用,乃是能令四肢疼痛;只是一點點的觸感,也會擴大成痛感。這種痛感稱為Allodynia。在這方面,另一個叫紫杉醇(Paclitaxel)的化療藥,也會導致Allodynia。原來,兩者都會令痛感神經(叫A-Fiber和C-Fiber)無緣無故地起動自發性的放電(Spontaneous Discharge),帶來很痛的感覺。在機制上,化療藥令細胞內的粒線體受傷。粒線體負責生產能量,它受傷後,細胞便不能造出足夠的能量,因而妨礙細胞的功能。在這方面,神經細胞須不停搬運離子出出入入細胞膜,以維持神經細胞內外的電位。一旦觸覺神經細胞能量不足,「餓到腳軟」,沒有能力去維持細胞膜內外兩側的電位,便會無緣無故發出一束電流,造成「痛到飛起」的感覺。拆解方法,是在未開始化療前服用補健食品「乙醯肉鹼」Acetyl-L-Carnitine(Pain, Vol.135, pp.262-270)。

 

回看顧小培信報2012年6月28日文章,有何取代化療的解救方法?

所有醫生開的藥,全部來自藥廠,因為制度上,藥在出售前須向政府當局取得批文,醫生不會(也不被容許)自己製造「獨門秘方」。因此,若藥廠不造(未發明出來或根本不研究開發)出來的,醫生便無以取用。再者,須知藥廠不是慈善機 構,因此以商言商,只會着手開發製造一些看來可以賺錢的藥。但怎樣才能賺錢?獨市生意便可以賺錢:藥廠靠的是專利權。藥廠花了數以十億美元的投資,不可能與全世界(其他藥廠)分享成果,於是攬着專利權,在有數的十多年內獨市出售,不容別人分一杯羹。此乃「專利權」保障。但以天然成分而言,在法律上,所有天 然的東西屬全人類共有,縱是被發掘出來,知道用它來做藥可以有奇效,卻沒有人能以它申請專利,從而阻止別人沾手。所以,雖然醫學院/學術界發現了不少「天然食物」的提純物有抗癌作用,但由於在「天然成分」身上,不能取得專利,因此沒有藥廠會投資做臨床測試;沒有臨床測試,也就沒有批文;沒有批文,也就沒有藥。

 

中藥能對付癌細胞嗎﹖中藥博大精深,自有它的道理。不過,中藥的藥效也是來自天然成分,如果要用西醫學的方法驗證,還須看一些科學家的實驗論文。再者,服中藥須小心:部分相傳有「補」效的中藥例如參、田七、當歸、川芎等,會提升「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從而助長癌細胞。所以,往適當的補健食品中,找防癌/抗癌之物,是可行的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