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煎炸致癌

18/11/13的分享日談及女人煎炸致癌

 

吸煙與肺癌關係密切,但不代表沒吸煙的人不易患上肺癌.原來四分一肺癌病人從來沒有吸煙,非吸煙肺癌病人中,女比男的比例高逾三比一.信報2010年6月30日 「煙油與油煙」說:

現在各種癌症中,以肺癌的殺傷力最強(CA Cancer J. Clin., Vol.55, pp.74-108)。很多人以為肺癌患者都吸煙,其實並不盡然,只是其中吸煙者比較不吸煙者多很多,超額數以倍計。肺癌病人之中,高達四分一從來沒有吸煙;再深入分析,在非吸煙肺癌病人中,女和男的比例是78比22。為什麼?這與性別甚至雌激素都沒有直接關係。原來,煮食用的油去到高溫時,會分解成為一類叫PAH(全名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的物質(Arch. Environ. Health, Vol.49, pp.119-122;J. Natl. Cancer Inst., Vol.87, pp.836-841Mutat. Res., Vol.381, pp.157-161Chem. Res. Toxicol., Vol.13, pp.1046-1050)。這東西在(令肺組織癌變的)香煙煙油中也有。細胞有天生的「保護神」,叫「癌抑制蛋白」(Tumor Suppressor Protein);假如細胞有叛變(成癌)的趨向,癌抑制蛋白會令其自滅(自殺),但PAH會阻止這動作而令癌苟活偷生。一般女士在廚房中煮食時,未免會從煎炸食物的油煙中吸入了PAH,於是「中招」。

 

原來是因為煎炸食物的油煙!

信報2005年1月27日 「肺癌淺說」也說,12%的致癌機率,來自煎炸時冒出的油煙:

雖然肺癌佔癌症的總數,只有百分之十五,但它的殺傷力非常強,達百分之二十八,高於結腸癌、乳癌和前列腺癌的總和。不過,只要不吸煙,便少了百分之八十七(近九成)的致癌機率。為甚麼吸煙的致癌率這樣高?因為吸入的煙,有四百多種化學物品,其中包括很多種已確知的強烈致癌成分Carcinogen;例如,可以引起細胞遺傳因子突變的BPDE(Benzo(a) Pyrene Diol Epoxide)。此外,有百分之十二的致癌機率,來自煎炸時冒出的油煙。因此,假如能遠離一手和二手(香)煙、及(油)煙,可以減少百分之九十九的致癌機率。順便一提,豆漿中的Genistein和蕃茄汁中的Lycopene,都能抑制癌細胞的擴散。

 

肺癌可以分為小細胞癌(Small Cell Cancer)和非小細胞癌(Non Small Cell Cancer)兩大類。患上後者的機率,遠遠超過前者,是前者的差不多九倍。非小細胞肺癌又可以再分為兩類不同性質的癌症,第一類是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鱗狀細胞是貼在氣管(Bronchi)的上皮細胞。這一種癌通常出現在男性的煙民身上,因為據說男人的吸煙習慣,一般是慢條斯理,一支煙會燒得比較慢,而每一口煙吸得比較淺,令煙油只去到大的氣管。第二類是腺癌(Ademocarcinoma)。「腺」是指分泌黏液(痰)的細胞。女性的煙民較多患上這類肺癌,因為她們吸進每一口煙,都好像在深呼吸,把煙油送達肺深處一些有很多黏液的細胞。

 

在女性而言,肺癌、乳癌和卵巢癌是頭三大癌症殺手,全部與雌性激素(Estrogen)有關。原來,雌性激素與癌細胞的擴散能力有密切的關係,因為雌性激素可以增加癌細胞表面的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