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盜汗

19/11/13的分享日誌談及天涼盜汗

 

今天收到朋友的一個whatapps,訴說最近兩星期,天氣一轉涼,晚上睡到半夜便出盜汗,很煩人.暫時按下肺癌的研究,先找找盜汗的因由.

信報2010年4月30日 「虛火上升」說:

中醫在診症方面,也須用到十分細膩的技術,例如把脈、舌診。對舌紅少苔、脈細數、耳鳴耳聾、自汗盜汗、舌燥喉痛、便燥溲赤的細微徵象,可以推論到病人「陰虛以致虛火上升」。根據《金匱要略》,治療陰虛,要用一些能滋陰補腎的中藥,例如,八味地黃丸(熟地黃八錢、山茱萸肉四錢、山藥四錢、澤瀉三錢、茯苓(去皮)三錢、牡丹皮三錢、桂皮一錢,加工附子一錢)。從一個中藥的角度看,熟地黃膩補腎水,澤瀉宣泄腎濁,山茱萸肉溫澀肝經,牡丹皮清瀉肝火,山藥收攝脾經,茯苓淡滲脾濕以和之。

中醫用的八味地黃丸,是憑什麼減低膀胱的敏感度?可能主要是靠牡丹皮,因為它有紓緩抽搐(Spasmolytic)的作用(Pharmazie, Vol.62, pp.476-477)。再研究下去,原來牡丹皮含有一個叫Emodin的成分,它能鬆弛平滑肌。另一方面,方劑中的山茱萸,含一種成分叫Rutaecarpine, 能抑制上述神經傳導物乙醯膽鹼的作用,從而減低汗腺分泌(J. Cardlovasc. Pharmacol., Vol.29, pp.490-498)。

 

從網上資料可見,天涼時出現盜汗,最常見的處方就是六味地黄丸,但仍然有案例是不生效,最關鍵的問題是斷症的困難.我的朋友是陰虛呢?

看看網上百科資料http://big5.wiki8.com/yinxu_3415/):

著名學者聶文濤先生總結四句科普:“陰虛發熱;陽虛怕冷;血虛發燥;氣虛無力。”這四句話雖然不能涵蓋辨證的全部,確實很多人理解了不同的虛癥。

除了陰虛之外,盜汗亦可因陽虛、氣虛、肝熱、濕熱、外感熱病而致。

若是陰虛的話,要整體看看,陰虛者的臨床表現是:

頭暈耳鳴,失眠多夢,健忘,腰膝酸軟,性欲亢奮,遺精,女子經少或閉經,或崩漏形體消瘦,咽干口燥,潮熱,五心煩熱,盜汗,顴紅,舌紅少苔或無苔,脈細數。

 

陰虛者表現為陰津不足,身體呈缺水狀態,以致眼干、鼻干口干皮膚粗糙、頭發干枯等。其典型癥狀是心煩易怒、失眠多夢、頭暈眼花、腰膝酸軟、小便次多量少、心跳偏快、夜間盜汗、手足心發熱、耳鳴等。

 

此外,陰虛體質者還容易“上火”,表現為性情急躁,心煩易怒,情緒易波動,動不動就要來“火氣。所以,陰虛者應該經常提醒自己安神定志,保持穩定心態,還要學會及時轉移不良情緒。

 

是否服用六味地黃丸,先要弄清楚自己體質是甚麼.至於西方醫學又如何看呢?

 

信報2010年4月30日 「虛火上升」說:

在西方藥理學的層面,耳鳴、盜汗和便燥可能都是與神經系統失調有關。…盜汗,應是指汗腺莫名其妙分泌汗水,原因是包裹汗腺的神經,錯誤分泌了一個叫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神經傳導物,後者刺激汗腺分泌汗水。…所以,用西醫的理論看這問題,若要對付這一類「陰虛」或「虛火上升」的體況,可以眼於修補好神經細胞膜上的鈉離子通道,以能減低神經過敏。

 

信報2008年10月20日 「酸棗仁」說:

     在驚慌惶恐的時候,心臟自然會跳得快一些;嚴重時,心好像會從胸口跳出來。一旦安然度過危機,我們會拍拍心口,告訴自己:沒事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一些能養心滋肝的藥,屬安神藥;其中再細分為重鎮安神藥和養心安神藥。前者是質重的金石藥,例如朱砂、磁石、龍骨,取其重鎮之功;至於後者,功能在於養心柔肝、益目滋陰,可用以治理神魂不寧,適宜對付陰血不足,例子是酸棗仁。《本草綱目》說:「酸棗熟用療膽虛不得眠、煩渴虛汗之證;生用療膽熱好眠,皆足厥陰、少陽藥也。」顯然適用於血虛心煩不安、虛汗自出、心悸怔忡。在這方面,《金匱要略》有提及酸棗仁湯(酸棗仁、甘草、知母、茯苓、川芎),取養血安神的酸棗仁為君藥,調血養肝的川芎為佐藥,再輔以茯苓寧神、甘草緩肝、知母清熱除煩,治虛煩不得眠、心悸盜汗、頭目眩暈等症。日本人另有一個漢方,叫甘麥大棗湯(Kan Baku Taiso-To),也是用以主治精神恍惚。《金匱要略》說它能養心寧神,用西藥表達,它能抑制神經細胞的鈉、鈣及鉀離子通道,做成局部麻醉(J. Eth No Pharmacol., Vol.17, pp.257-261)。

 

     神經系統內的細胞,彼此並沒有直接接觸,兩個神經細胞中有空間。若上游細胞要傳送一個訊息給下游的細胞,上游細胞會分泌一種神經傳導物,度過這空間,刺激下游細胞;這其中涉及質與量。所謂質,是指不同的神經,會傳送不同的傳導物,以表達興奮、鎮靜等。至於量,視乎傳了多少神經傳導物過去。有一個病,叫癲癇(Epilepsy),它的成因之一,是上游神經細胞分泌了太多(超量的)谷胺酸鹽,刺激了下游神經細胞一個叫NMDA的接受體,因而促使後者打開表面的鈣(離子)通道;一湧而入的鈣離子,會令細胞內的粒線體漏出細胞色素C,令下游的神經細胞自滅。酸棗仁中的酸棗仁素-A(SanJoinine-A),能刺激下游細胞上一個叫GABA-A的接受體,讓大量的氯(離子)進入細胞,從而干擾鈣離子通道,救它一命(Biol. Pharm. Bull., Vol.31, pp.1749-1754)。所以很多寧神安睡方劑中都有用到酸棗仁;另一方面,也可服食它的提純精華,直接取其功效。

 

我這位朋友真的患有癲癇,看來盜汗問題和癲癇問題都來自同一病因,那就是鈣離子通道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