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栓塞及凝血問題

22/11/13的分享日誌談及有關肺栓塞及凝血問題

 

最近在一個飯聚中,得知有朋友有血塊流到肺,造成栓塞,真的可大可小.看看顧小培資料庫,

信報2004年12月6日 “瘀”: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由於每天都有飛機來轟炸,居民只好躲在防空洞內,士兵更要在防空洞內生活。結果,很多士兵無緣無故死亡,死因是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這是因為他們晚上睡在防空洞的床,是豎立著的帆布床,令血液長期積聚在下肢,導致血液凝固;之後,血塊去到肺組織時,被卡在血管網中,令肺無法交換氧氣,人因而猝死。

   血塊的形成,主要是由身體上的兩種機制決定:血栓形成(Thrombogenic)因子,和血栓溶解(Thrombolytis)因子。最普遍血栓形成因子的作用,是當血管受傷後,血管壁上的內皮細胞分泌組織素(Tissue Factor),令血小板凝結。可是,即使血管沒有受傷,在另一些情況下,內皮細胞一樣會分泌組織素。這來自血液停滯(Stasis)。例如,穿的褲太緊、屈著腿坐、在飛機客位時間太久。所以,若發覺下肢因坐得太久而開始酸麻,便要立即起來走動走動。

  除了可以引起肺栓塞,小小的血塊若被卡在腦血管內,可引致中風(Stroke)。因此,血液循環系統不良的人士,要特別小心,不要穿太緊的衣服;進一步,為了要防止血液凝結,還可能須每天服食阿斯匹靈81毫克,去抑制血小板內的一種叫COX的酉每,令血小板不會產生血栓素(Thromboxane)。在這裏順便一提,新的一種抑制COX(所謂COX-2抑制劑)的藥,例如輝瑞藥廠出產的Celebrex,對防止血栓是無效的。

  萬一出現了血栓,塞住了肺血管(徵狀是氣促、乾咳)、或心血管(心絞痛)、或腦血管(中風、半身麻痹),便要立即注射血栓溶解劑。在這方面,有一種天然的溶血物質,叫鍵球菌激酉每(Streptokinase),能夠很快地把血液溶掉。這可算是一種「以毒攻毒」的療法。因為這個激酉每,來自一種非常兇猛的鍵球菌的分泌,本是用來幫助它們在血管擴散。除此以外,還有一種比鍵球菌激酉每昂貴幾十倍,但功效卻差不多的一種溶血物質,叫「組織纖維蛋白溶酉每活化劑」(tPA),打一針tPA,會令你的財產減少幾萬元。

 

  對於治療急性血管栓塞,可用的中藥比較少,主要是因為血栓塞的病徵,比較隱蔽,不像流血不止或血崩那麼明顯。但對於防止血栓或去瘀,蘇木(Caesalpinia sappan)中的主要成分,叫Brasilin,卻很有效,能夠刺激血管中的內皮細胞,分泌一氧化氮(NO),以舒張血管,符合中醫的所謂「破血」。

 

肺栓塞問題來自血塊,西醫方面,後來進一步認識了一個二合一的解決方法,缺一不好.信報006年11月15日 “防中風的天然機制”

  中風有分乾和濕兩種。濕者來自爆血管,一大片腦組織被血液浸,神經細胞因缺乏氧氣而死亡。至於乾的中風,是由於腦中的血管被凝結了的血塊堵塞。一旦中風,醫生頂多只有三個小時去搶救,遲了便救不活缺氧的腦組織,病人也就罹上永久性行動障礙。 

 在1996年,美國的食物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Genentech藥廠出售一個溶解血塊的蛋白質,叫組織纖維蛋白溶原激進素(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tPA)。這tPA可以保住中風後的腦組織,但雖然如此,並非每一位在急症室當值的醫生都會採用這個藥處理中風的病人。一來,tPA價格高昂,再者,它有兩個頗棘手的副作用,第一是會造成流血不止,原因是除了會溶解血塊之外,tPA也會抑制凝血機制。更危險的,是它能附在神經細胞表面一個叫NMDA的接受體,令大量鈣湧入神經細胞,之後,引致鈣超載,令神經細胞死亡。血液中紅血球若過少,固然會影響氧氣的運送,太多紅血球也是一個病,叫Polycythemia,有此病者很容易會因血液太濃而中風。太少白血球會對免疫反應有負面的作用,太多白血球則容易衍生自體免疫。傷口的血液凝不了可能會流血不止,太容易凝血當然也不是好事,血塊隨時會堵塞心、腦、腎、肺的血管,造成器官衰竭;但若用了薄血藥,又很容易會出現內出血。在凝血方面,假如可改良tPA,保留它溶血塊的作用,但消除其他副作用,那便很理想了。該怎做?最聰明的方法是順自然之勢而行。原來身體有很多互相牽制的保護網,以免某種機制失控。就以tPA來說,它的功能是把傷口上的血塊溶掉,方便傷口復元。不過,身體尚有一個叫纖維蛋白溶原激進素抑制素(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PAI)的蛋白質,它有不同的功能,可分別抑制溶血,和上述對NMDA神經細胞的作用。賓夕凡尼亞州大學的學者發現PAI中的一小段只包含六個胺基酸,叫EEIIMD,可以消除tPA引起流血不止和上文所指鈣超載的致命副作用,但不會影響tPA溶解血塊的能力(Nature Neuroscience Vol.9 pp.1150-1155)。兩個天然的溶血和反溶血蛋白質,本來看似有矛盾,但也可巧妙地相輔相成,成為絕妙的配搭。

有何另類便宜的解救方法呢? 吃蚯蚓?!

信報2005112日 “蚯蚓與薄血藥”:

中國人「食得唔」,縱是一些「廢物」,也要能找到善用之道,或千方百計令其好吃。廈門人吃「土筍凍」,土筍者,類似蚯蚓之水中生物也,不要說外國人,從來沒有吃過這東西的外地人,也往往敬而遠之。

  從營養學的角度,蚯蚓(學名是Lumbricus rubellus)屬蛋白質,有它的營養價值。還有,它內裏的蛋白質中,有一個比任何所謂薄血藥(Blood Thinner)還要好。

  什是薄血藥?例如,一些患有糖尿病和肺動脈高血壓的人,體內血液很容易會凝結;之後,會堵塞住血管。醫生處方給病人吃的,就是薄血藥。

 …防止中風的一個方法,也是吃「薄血藥」,包括阿斯匹靈(Aspirin)。阿斯匹靈是一類抑制血小板的藥,也有其他具同樣功效的,例如Plavix(學名是Clopidogrel)。另一種薄血藥,例如Ciumadin(學名是Warfarin),功能是抑制凝血素。它們都可以有引致內出血的副作用。

  蚯蚓內的溶血塊,叫LumbrokinaseLK),則只針對在血管內流動的小血塊,因而能適當地、有需要時才「發功」,不至導致內出血。LK的另一個優點,是它不會被胃酸消化掉,而且還能在攝氏60°C時保持活性。中國科學院曾做了一連串的實驗,證明腸可以吸收LK

栓塞有不同原因,第一個可能是紅血球數目過量.信報2008年7月9日 “血管栓塞”:

 紅血球數目若過量,會引致凝血反應,形成的血塊能導致缺氧性中風,以及致命的肺動脈栓塞。另一方面,硬化了的血管像一座年久失修的大廈,會「外牆脫落」,釋放出一塊塊壞死了的血管內壁,也能造成堵塞。更甚者,這種小塊並非來自紅血球,因此沒有任何藥能溶解其中的纖維。不過,要防止也不難,可常喝綠茶(Circulation, Vol. 110, pp.2448-2453),更有效率的方法,是服食綠茶素。

另一原因是敗血病, 信報2007119日 “凝血之禍”:

一種「無創」引起的凝血,是當細菌進入了血管,血管壁的內皮細胞被細菌毒素刺激後,分泌一個可以激醒凝血機制的蛋白質,叫組織因子(Tissue Factor, TF)。一旦TF啟動了凝血,大有可能會引發敗血病(Sepsis)的凝血反應,令全身的血管封閉,多個重要器官無法獲得氧氣及營養,因而衰竭,病人至此九死一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有效的藥去抑制敗血反應。

信報2004年4月7日 “懷孕和中風”:

  在細胞上的接受體,功能像是房屋的門∕窗通道,沒有一個是多餘的。其中有一個叫Thrombo(凝血酉每)Modulin(轉變體)或凝血調節蛋白TM,…。在保護身體方面,TM在血液凝結的過程中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血管沒有受傷、但血液自動凝結時(敗血病Sepsis),TM能夠保護各大器官,令它們不會衰竭。除了敗血病,中風引起的腦細胞自滅,也可以因TM而減低。

  敗血病歸本溯源,起因是血液無端端凝結,把輸送營養到各大器官的微絲血管堵塞住,活活餓死器官內的細胞,造成多種器官衰竭。原來,在一般受傷的情況下,受了傷的血管會分泌一種叫組織素(Tissue Factor)的蛋白質,去刺激在血液中的凝血酉每。若有大量的細菌和病毒進入了血管(例如腹膜炎),人體免疫系統內的巨噬細胞,會放出大量的白介素一(Interleukin-1),後者能令血管分泌組織素,刺激凝血素,把細菌、病毒,「凝」住在血塊內。在皮膚割傷流血時,我們卻不會死於器官衰竭,因為身體內有一個依靠TM的機制,防止血液無限制地凝結。原來,TM這個接受體,除了可以吸住及拿掉血液中的凝血素,還可以刺激血液內的蛋白質C,把塞住在微絲血管內的血塊溶掉。

 

  TM這個細胞接受體,還可以保護腦細胞,令中風的病人不致死亡。原來,在腦溢血時,凝結了的血塊令腦組織因得不到氧氣而自滅。這個時候,要依靠TM接受體去刺激蛋白質C。刺激了(activated)的蛋白質C,APC,除了可以溶解血塊,還可以抑制自滅的p53蛋白質。所以,假如你有親人因中風被送入急症室時,記著提醒請醫生打一針APC,去保住病人的腦。這個APC針劑,叫Drotrecogin Alfa。

另一原因是來自「外來不明物體」, 信報2007年11月9日 “凝血之禍”:

  骨頭若折斷了,到了醫院,一般的治療方法是用「螺絲」駁回。這種接骨法並非上策,因為螺絲走進身體中,屬「外來不明物體」,會有副作用,挑起身體中的凝血機制。其他的「外來不明物體」,包括有通波波用的支架(Stent)、防止血管瘤爆裂的夾等。具體而言,這些東西會激起排第十二的凝血因子,之後輾轉透過第十一、第九、第十凝血因子,喚醒一個沉睡的凝血(Prothrombin)。之後,活躍的凝血(Thrombin)會聚結大量的纖維蛋白(Fibrin),製造血塊(Clot)。若血塊堵塞了冠狀動脈,便會導致心肌梗塞。若血塊卡在腦的血管,便會出現中風。因此,一旦身體安置了螺絲或支架,便要從此服用薄血藥,防止血液無端端凝結。  

…     為了防止血液動不動便凝結,血管壁上的內皮細胞會不斷製造及分泌前列腺素I2(Prostagland I2)(PGI2,又叫Prostacyclin),去抑制血小板。默克藥廠(Merck)發明的一個止痛藥Vioxx(學名Rofecoxib),除了能降低引起痛感的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PGE2之外,還有一個副作用,乃是把PGI2也一起降低。於是,本來只不過想止止痛,結果令血管中無緣無故多了致命的血塊。為此,默克藥廠忍痛停止出售這一個本來年銷達二十億美元的藥。

 

     現在,一組在鼎鼎大名Scripps研究所的學者,發現Vioxx的副作用並不單只是減低PGI2。原來,這類所謂第二型環化加氧抑制劑(Type II Cyclo Oxygenase ,〔COX-2〕 Inhibitor),還會大大增加上述的TF(J. Exp. Med. Vol.204 pp.2053-2061)。很多病人吃了Vioxx後,往往出現急性的凝血徵狀。有沒有藥物可以減低被COX-2抑制劑激增的TF?不是沒有,比方,格蘭素藥廠(GlaxoSmithKline)有一個編號GW501516的概念藥,正在研發中。不過,這概念藥在動物實驗上,顯示會有增加直腸癌機率的危險(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3 pp.19069-19074),並不萬全。

 

值得一提,近兩年出了新的薄血藥,信報2010年12月2日 “新一代薄血藥”

有一隻藥,既能救人,亦能殺人。1955 年美國艾森豪威爾心臟病發後,醫生給他吃的薄血藥叫Warfarin (商業名稱Coumadin)。另外,有一個未經證實的陰謀論,說蘇聯的斯大林就是給這東西毒死的。事實上,這個藥最先研發出來之時,主要是用來殺老鼠的,因為它無色無味,而且可以分多次引其進食,累積的藥力能置其於死地。不過,用這藥來杜鼠的做法,現在已是絕無僅有,因為有不少鼠輩對它已產生抗藥力,而且亦有更佳的鼠藥面世。至於用它來薄血,則有六十五年的歷史。此藥雖然舊,但全球對它的需求很大,每年銷量達150 億美元。所謂薄血,功效在於令血液不至於輕易或無故地凝結。一般正常健康的人,其身體內的血液是不會動輒凝結的,但若血液的流動因心臟功能衰退而放緩,例如有心房顫動的情況,血液中便容易有凝結的血塊。血塊往往體積很小,但亦可引發「缺氧性中風」。Warfarin 能藉抑制「凝血因子」而防止血塊形成。在機制上,凝血的過程中需要動用到維他命K。Warfarin 能抑制一個叫Epoxide Reductase 的生物酵素,從而減少維他命K,因此便能防止血液凝固。不過,Warfarin 的作用很容易被藥物和食物廢掉。藥物包括抗生素( 如Azithromycin、Clarithromycin)、抗排斥藥(如Tacrolimus、Sirolimus);食物包括薑、蒜、酒精、小紅莓。此外,服藥者須減少一切含維他命K 的食物,包括芥蘭、菠菜等。因此,Warfarin 是一個可以令病人覺得很麻煩的藥。Warfarin 也有不良副作用,可產生出血狀況,例如流鼻血,也可令身體一些組織壞死,但後者較罕見。

 

鑑於這個藥的短處,不少藥廠一直致力於發明新藥,望能取得其龐大市場。其實,藥廠的研發工作中,有不少都屬改良舊藥之舉,目標之一是希望能減低其副作用。

 

在今年10 月,美國FDA 批准了一個新藥上市,叫Dabigatran(商業名稱Pradaxa),這是一個比Warfarin 更好的薄血藥,因為沒有後者不良的藥性和副作用,相信香港亦很快會批准醫生處方這個藥。不過,由於這是有專利的新藥,藥價一定貴得多,公立醫院可能要病人自費購買。

 

在另一廂,德國的Bayer 和美國的Johnson & Johnson 藥廠亦發明了同類新藥,叫Rivaroxaban (商業名稱Xarelto),在一個包括一萬四千病人的測試中,顯示藥效更好。如無意外, 可望在一年內批准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