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應化療嗎?

25/11/13的分享日誌談及肺癌應化療嗎?

 

繼續肺癌處方的尋索,但帶著沈重的心情.剛知道有朋友患上肺癌,更由肺擴散到腦,醫生的意見是掌握時間盡早化療.

 

東方新地2011年2月15日 「免疫學博士顧小培 抗癌四寶」介紹一位癌症病人治好的過程:

莫先生, 40餘歲05年患上一期鼻咽癌,病發一年間已惡化至第四期,腫瘤擴散到腦部,要接受放射治療(電療),經過42次電療後,癌症指數下降,但喉嚨肌肉備受傷害,說話含糊不清。9個月後,驗血又見癌魔蹤跡,這次醫生建議做「揭面手術」,意圖直接切除擴散至腦部的腫瘤,但莫先生拒絕這手術。

 

莫先生:「如見腫瘤貼近重要血管即不能做,就算做到亦有中風風險,我死也要死得靚仔。」07年,他到日本接受最新的治癌治療,完成一個療程後癌症指數已降至零,但一個療程已花去三十萬,故無能力繼續。099月,他又一次流鼻血,血量多達一公升,腫瘤變大壓腦內血管,使臉部肌肉麻痺,左眼眼皮嚴重下垂。今次他需要接受5次化療,過程中極度痛苦,更不幸是要開始第5次療程時,肺部染上三種病菌需停止化療,兩個半月治好肺病,但5次化療卻要重新開始。此時,醫生建議他不要再治療,因為治不好了。「上年新年,女友推坐輪椅的我行花市……大家心知無得醫,好痛苦!後來女友看書見有病人提及顧博士,心想不如死馬當活馬醫,橫掂無蝕底,所以來到這裏試食補健食品。」…顧博士說,天然食物中擁有不同的抗癌機制,其中四種天然食物可說是四個不同武器,包括綠茶素、洋素、粟米芯及蘋果果膠能直接摧毀癌細胞,而它們對正常細胞不會有傷害,所以服食後不會出現化療的後遺症。莫先生就是於去年4月開始服食前三種抗癌補健食品,加上一種促進神經生長,治療麻痺的乙醯肉鹼,三個月後奇蹟發生。

 

莫先生:「上年7月14日,檢查顯示沒有癌腫瘤,驗血的癌症指數是零,我不相信結果,再照鼻咽鏡,結果顯示原來的腫瘤位置上只有一堆腐肉!」其實服食乙醯肉鹼後一個月,下垂的眼皮已恢復位置,臉部的麻痺更大有改善,說話亦清晰很多。三個月後,一切檢查指數及影像都顯示癌魔已走,上年12月,他再重新檢查,結果也是一樣,他心中決定若然今年3月初,所有檢查結果也是一樣的話,他就當作癌病已治癒。

 

回說肺癌,其實有不同種類,信報2011年12月13日:

以肺癌為例,有所謂「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NS CLC)之分;後者包括有「肺腺癌」(Adenocarcinoma),源自肺小泡;以及「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Lung Carcinoma),源自支氣管。由於NSCLC的生長速度慢,一般那些只是重「抑制細胞增生」的化療藥,作用不大(不抑制它,它也慢條斯理,生長得不怎樣成氣候,但最終後果堪虞)。所以醫生多會建議用標靶藥,例如Iressa(學名Gefitinib)或Tarceva(學名Erlotinib)。這兩個藥的作用在於專門抑制「外皮細胞生長因子」(EpidermalGrowth Factor)所引發的細胞增生機制;但在六至十二個月後,癌細胞會產生抗藥性。所以,對付NSCLC的更佳方法、是迫癌細胞自滅。在這方面,「PPAR Gamma配體」正正可以令NSCLC癌細胞自滅,但對正常細胞無害(Mol. Pharmacol., Vol.72,pp.674-685 )。

 

PPAR Gamma配體」來自「粟米心」,「粟米心」提純出來的補健食品叫聚六煙酸

那麼,肺癌最大機會是那一種呢? 答案是非小細胞肺癌.信報2007年1月2日 :
肺癌是最能奪命的癌,其中九成病人都有吸煙的壞習慣。肺癌之所以凶險,一是發現時往往太遲,比方,已擴散到胸骨或橫隔膜。其二,80%的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Non 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 NSCLC )。這種癌生長得很慢,但十分頑強。一般化療藥,把骨髓及小腸的正常細胞增生機制弄垮了,尚未能動它分毫,病人則已被化療藥折磨得死去活來。大部分的化療藥,例如Docetaxel(商業名稱Taxotere)、Cisplatin(商業名稱Platinol)等,作用都是靠強迫癌細胞自滅(Apoptosis)。可是,NSCLC有一個「抗自滅」的伎倆,它能增加一個琉氧還蛋白(Thioredoxin-1),從而_協助核糖核酸還原(Ribonucleotide Reductase)幫癌細胞製造多一些DNA的原料;_刺激缺氧衍生因子(Hypoxia-Inducible Factor),令血管異生,供應營養給癌細胞;_刺激一個叫NF kappa B的轉錄因子,直接抵抗一個引發自滅的激(叫Apoptosis Signal-Regulating Kinase)。

 

顧小培信報2011年9月12日 「寧枉毋縱」: 
我們以化療藥去治癌,採用的原則截然相反,卻是「寧枉毋縱」:縱是明知道施藥後會枉殺無辜,令一些健康的細胞或身體組織也受到傷害,也沒有辦法,為了大局,只能如此。癌細胞之所以能作惡,是因為「增生」和「擴散」(若非如此,只屬「良性腫瘤」,不足為患)。細胞增生的過程叫「細胞輪」(Cell Cycle),涉及兩個階段,分別叫SM。在增生中,一個細胞會是發展成為兩個。首先是複製自己的整套遺傳物質DNA,我們稱這段工作為S。在複製程序完成後,細胞須用「微管」(Microtubules)把兩套完整的遺傳物質扯開,之後才將細胞核和細胞質等各各一分為二,最終造成兩個細胞。我們稱後述這個程序為M。所以,若可以干擾癌細胞中SM的進行,它們便不能增生。怎樣干擾?可用化療藥;但不免也干擾到其他正常的細胞。

現今針對S的化療藥包括有Xeloda(化學名稱Capecitabine)及Gem zarGemcitabine);至於對付M化療藥的例子,則包括有Taxol Paclitaxel)、Taxotere D o c e t a x e l )、P l a t i n o l C i s p l a t i n )、P a r a p l a t i nCarboplatin)、EloxatinOxaliplatin)等。化療藥的構思,建立在一個假設之上,即是「癌細胞一定會增生,它的增生速度比正常細胞快」。因此,透過干擾細胞增生,可以令癌細胞「唔上唔落」而最後凋亡。這個假設其實有漏洞。有些癌,例如,非小細胞肺癌(Non Small Cell LungCarcino ma, NSCLC), 生長的速度非常慢。去到能毒死NSCLC癌細胞之時,更多正常細胞已不免犧牲了。

 

肺癌應化療嗎?不易有一個簡單答案,但願科學愈更昌明,科學知識愈加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