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中的補健食品

28/11/13的分享日誌提到化療中的補健食品

 

再在顧小培資料庫中找到肺癌案例,信報2010年1月15日「化療中的補健食品」,先看1月14日:

 

有一位朋友的太太患了肺癌;他經濟方面有能力,找了最著名的專科西醫診治。在他太太給醫生醫理的時候,有人提議她吃一些什麼孢子產品,說是能「清肺」;他不置可否:既然有人說有好處,亦負擔得來,只要太太同意,為了摯愛的親人,他不會吝嗇,但求對她有益;縱是效用不大,亦應有其價值。不過,他說有一個大原則,那就是絕不能與醫生的診治有衝突,因為吃藥是正路,吃這些所謂「保健」的東西,只是希望能「更好」,如果不是「更好」,何必令情況複雜化?他問我對此的看法。我對他說,原則上同意他的做法,他選擇西醫,也服膺西方的醫理和藥物,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否則自己打亂自己陣腳,無所適從,並沒有好處。不過,我請他不妨先細想一下,是否應該只靠醫生,醫生之上是否尚有其他能輔助之物,弄明白其中有關的道理後,再作取捨。

 

昨天談的問題是:「在醫生治病的過程中,病人能不能吃一些補健食品用以輔助?」病人主動地想找東西幫助自己身體,例子之一,是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病患者。

 

不少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病患者問我,有什麼補健食品可以吃。我會先問他們在吃什麼藥,這是因為不同的化療藥有不同的副作用,要服用的補健食品也不一樣。例如Xeloda(原名Capecitabine),一旦被細胞吸收後,會被轉為5-Fluorouracil,能干擾骨髓製造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功能。病人可以吃蘋果果膠,改善紅血球過低的問題(Blood, Vol.113, pp.6440-6448)。此外,酵母的聚糖(叫Beta-1,3-Glucan)能增加一個叫G-CSF的因子,從而刺激骨髓的幹細胞製造白血球(Int. Immunopharmacol., Vol.9, pp.1189-1196)。若要增加血小板,綠茶素能促進骨髓的「前巨核細胞」(Megakaryocyte Progenitor)增生及分化為巨核細胞,後者分裂成為血小板(J. Radiat. Res., Vol.47, pp.213-220)。

 

若化療藥是Taxol(原名Paclitaxel),這藥會損害周邊神經細胞,輕微的損害會令全身皮膚麻痹,嚴重的損害會造成耳鳴或暈眩。補健方面,可以用乙醯肉鹼(CNS Drugs, Vol.21, pp.39-43),因為它能令中樞神經系統製造神經生長因子(Neurochem. Int., Vol.43, pp.225-233),修補周邊神經細胞(Neurosci. Lett., Vol.334, pp.181-185)。另有一個常用的化療藥Adriamycin(原名Doxorubicin),會促使細胞製造大量的氧游離基,對心臟有嚴重的副作用。拆解方法是用桑葚,它的抗氧化作用比維他命C還要高(Basic Clin.Pharmacol. Toxicol., Vol.96, pp.80-87)。此外,苦瓜素能幫助受了傷的心肌康復,因為苦瓜素能刺激一個叫AMPK的生物酵素(Chem.Biol., Vol.15, pp.263-273),促使細胞分解脂肪(三酸甘油脂)為脂肪酸,提供一個癌細胞無法使用,但正常細胞可以用的能量原料。第四類常用的化療藥包括順鉑(Cisplatin)、草酸鉑(Oxaliplatin)和卡鉑(Carboplatin),能損害腎組織。補救方法是用一個叫半胱胺酸的補健食品,叫乙醯半胱胺酸(Nephrol. Dial. Transplant., Vol.23, pp.2198-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