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標靶藥

29/11/13的分享日誌談及肺癌標靶藥

 

肺癌用標靶藥是否有用呢? 先看看標靶藥的原理,信報2012年8月17日「標靶藥如何抑制血管增生」:

約於十五年前,哈佛醫學院教授Judah Folkman提出一個概念:一般成年人所需要的血管,應已全部成長,不需要再新增血管。而癌細胞的成長是靠吸取大量營養,所以癌細胞需要引誘其他的血管增生更多的小血管與它連接,並將營養傳送給它。如果能夠抑制血管增生,便可針對性阻止癌細胞長大,這就是標靶藥的概念。標靶藥主要是抑制血管增生,其方法 是控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VEGF是由癌細胞分泌出來,作用是使血管生長小血管與它連接。

 

標靶藥使癌細胞無法長大,但不能將癌細胞徹底殺 死,因癌細胞體積在1.5cm或以下,它根本不需要依靠血管,也能將所需要的營養滲透入去。若果將癌細胞永遠控制於1.5cm以下,便能夠相安無事,但不 幸的是,癌細胞即使缺少了VEGF,亦能使用其他的生長因子,引透附近的血管生長其他小血管與它連接,例如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FGF)、血小板生長因子(Platelet Derived Growth Factor,PDGF)等。

 

一 般癌細胞的生長,除需要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的幫助,還需要依靠外皮細胞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FG),現時標靶藥主要分為兩大類針對該兩種生長因子,一種的作用點於外面,令生長因子無法黏着癌細胞,另一種則是針對癌細胞裏面,令它無法得到任何好處,情況就等同於「按門鐘」,第一類藥物阻止手部接近門鐘,而第二類藥則是剪斷門鐘後面的電線,令訊息無法進入細胞裏面。

 

針 對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的標靶藥,可分為細胞外面及細胞裏面,對付細胞外面的屬於抗體藥,例如抗體藥Avastin,它主要用於對付腸癌,其次便是用於肺癌及乳癌。除此之外,用於對付VEGF的藥物也有口服藥,例如Sutent,它主要是用來對付肝癌、胰臟癌等。另一類藥物主要是針對外皮細胞生長因子 EGF,其中一種抗體藥Herceptin,主要是對付乳癌,至於口服藥物則包括Iressa及Tarceva,主要用於對付肺癌。不過並非所有癌細胞也有相應的標靶藥,例如前列腺癌、皮膚癌便沒有。

http://www.hkej.com/template/features/html/koo_class/index.jsp

對付肺癌主要是Iressa及Tarceva,功效如何呢?

 

信報2007年1月2日 「活多兩個月」:

肺癌是最能奪命的癌,其中九成病人都有吸煙的壞習慣。…80%的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Non 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 NSCLC )。這種癌生長得很慢,但十分頑強。… 現在對付NSCLC所能做到的,主要只是令癌細胞不要繼續增生。方法是採用目標療法,例如服用AstraZeneca藥廠的Gefitinib(商業名稱Iressa)或Genentech藥廠的Erlotinib(商業名稱Tarceva)。前者的藥效只能對大約30%的NSCLC病人有效;為此,有一間Genzyme藥廠造了一個測試劑(盛惠九百七十五美元),病人可先試試自己能否受惠。Gefitinib的零售價是每粒一百美元,每天須吃一粒。至於Erlotinib,在七百三十一位病人的臨床測試中的四成服了此藥的末期病人,比較只服用化療藥者,可以活多兩個月。

 

早期資料更差,信報2004年8月18日 「非小細胞肺癌」:

在上月30日《明報》副刊「極度大男人」的專欄中,阿寬提及非小細胞肺癌(Non 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 NSCLC)及一位孫士銧博士因他母親患此病而發明的一種複方,叫SV(Selected Vegetables)。孫博士是美籍華人,在Connecticut Institute for Aging and Center做研究。

 

不可不知,NSCLC是目前八大癌症殺手之冠,每年因它去世的病人達42%,遠遠超過直腸癌(15%)。其餘者為乳癌(8%)、前列腺癌(8%)、胰臟癌(8%)、淋巴瘤(6%)、血癌(6%)和卵巢癌(4%)。…

 

目前唯一的一種專門治療後期NSCLC的藥,是Astra Zeneca藥廠的Iressa丸劑,針對的是「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售價相當高,每一粒要差不多一百美元,即三千美元一個月。在呈交FDA的文件中,說這個藥可以把瘤縮小50-90%,但只對約10%左右的病人有效;它在日本的臨床測試中,顯示可能有致命的副作用。

 

另一個抗NSCLC的藥,叫Tarceva,已完成了第三輪的測試,目前在等FDA的批文。這個藥,也是針對癌細胞表面的「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它和Iressa不同之處是,前者是一種化合物,它卻是用生物科技生產的抗體。另一個分別是,Iressa沒有明顯的有利延長生存(survival benefit)數據,它則有。

 

顧小培2013年1月12日「小紅莓補健」介紹「前花青素」,和Iressa及Tarceva有相同功效:

「前花青素」亦可以抗癌。目前西醫對付肺癌的兩個主要標靶藥是Iressa(學 名:Gefitinib)和Tarceva(學名:Erlotinib),它們的藥效,主要在於能將一些「外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壓制住,從而令癌細胞的生長受到抑制。原來,「前花青素」也有壓制EGFR的功能(BMC Complement Altern. Med., Vol. 11, pp. 134-137),進而催使「非小細胞肺癌」的癌細胞自滅(Plos One, Vol. 6, pp.e27444-e27447)。

 

甚麼是「前花青素」?

有一個來自天然食物的成分,叫「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吃了可以幫助我們身體,將LPL(Low Density Lipoprotein)「壞膽固醇」抑制下來(Br. J. Nutr., Vol. 20, pp. 1-10)。哪些食物含有「前花青素」﹖小紅莓Cranberry是其一(Crit. Rev. Food Sci. Nutr., Vol. 42, pp. 301-316)。要買小紅莓並不難。這東西新鮮摘下來時入口很酸,酸得近乎苦澀;但曬乾了造成類似葡萄乾的一粒粒,可以拿來當「口果」(零食)吃;不過,若想吃得足量以求產生功效,自非服用提純物不可。

 

以補健食品而言,「前花青素」之功大矣哉。它能抑制「胰脂肪酶」(Pancreatic Lipase)減少徵用「三酸甘油酯」(J. Nat. Food, Vol. 74, pp. 119-128),以致令身體減少這方面的吸收(Mol. Nutr. Food Res., Vol. 54, pp. 37-59

 

還記得「粟米心」,它也有這兩標靶藥的功效:

有一個從「粟米心」提純出來的補健食品叫聚六煙酸,服後會在體內轉為一種前列腺素,叫15dPGJ2,15dPGJ2能抑制TGF-Beta,不讓它引發CTGF,從而抑制疤痕(中華燒傷雜誌,Vol.26, pp.448-451 )。

 

15dPGJ2屬一類叫「過氧化物體增殖物活化受體γ」PPARGamma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gamma)的配體,對脂肪細胞和胰島素有重要的作用,是治療糖尿病的研究對象之一。這樣的說法,可能部分讀者不明白,試以更簡單粗略的方式解釋。所有用以對付糖尿病的藥,主要目的是盡快把血中的糖消耗掉,也就是將糖搬到肌肉或脂肪細胞中。有一些例如Actos(學名Pioglitazone )的藥,屬「PPAR Gamma配體」類,能刺激「前脂肪細胞」(Pre-adipocyte)趨向成熟,成為脂肪細胞(Adipocyte),令血中的糖分能以脂肪的形式儲存於其內。除了能降血糖、防止傷疤(Scar),這些「PPAR Gamma配體」或15dPGJ2,還可以引發癌細胞自滅。以肺癌為例,有所謂「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NS CLC)之分;後者包括有「肺腺癌」(Adenocarcinoma),源自肺小泡;以及「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Lung Carcinoma),源自支氣管。由於NSCLC的生長速度慢,一般那些只是重「抑制細胞增生」的化療藥,作用不大(不抑制它,它也慢條斯理,生長得不怎樣成氣候,但最終後果堪虞)。所以醫生多會建議用標靶藥,例如Iressa(學名Gefitinib)或Tarceva(學名Erlotinib)。這兩個藥的作用在於專門抑制「外皮細胞生長因子」(EpidermalGrowth Factor)所引發的細胞增生機制;但在六至十二個月後,癌細胞會產生抗藥性。所以,對付NSCLC的更佳方法、是迫癌細胞自滅。在這方面,「PPAR Gamma配體」正正可以令NSCLC癌細胞自滅,但對正常細胞無害(Mol. Pharmacol., Vol.72,pp.674-685 )。

 

信報2009年11月19日 「聚六煙酸」

談到煙酸,以及其改良版本「聚六煙酸」。煙酸是什麼?它屬維他命的一種。維他命在營養學中正式叫「維生素」,是一些營養成分。一般生物都需要有維他命,但往往自己無法生產,要通過飲食等手段才能獲得。維他命不像葡萄糖、蛋白質及脂肪等可用以生產能量,其在營養方面的貢獻,乃是新陳代謝上的功效。

 

癌細胞有一個叫hTERT的生物酵素,能夠修補及延長終端;正常的細胞則沒有hTERT。科學家於是想到,若能設計一個針對hTERT的藥,這個藥只會令癌細胞快速衰老,而不會影響正常的細胞,那不是絕妙?日本和意大利都有學者循這方向研究,分別用基因工程方法,度身造出針對hTERT(尚屬概念未獲批准出售)的藥。根據他們的發現,這些藥果然能抑制肺癌和前列腺癌(Int. J. Oncol., Vol.24, pp.925-930;Cell Mol. Life Sci., Vol.61, pp.1764-1774)。我兜了一個大圈子,其實想說的,是早已有一個能抑制hTERT的補健食品存在,它正正就是上文所說的煙酸。…而聚六煙酸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