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別蜂蜜

3/12/13的分享日誌談及如何辦別蜂蜜

 

有朋友母親身體狀況已經很差,體重只得62磅,在群組中問及蜂蜜,即使很忙碌,也要盡忙找找資料.

信報2007年4月4日 「蜂蜜」:

有學者發現,患了糖尿病而不能吃蔗糖的病人,大不妨改吃蜜糖(Diabet. Med. Vol.2 pp.371-373);還有,最好是含有白色結晶的生蜂蜜(Raw Honey)。生的蜂蜜內含有一些天然的雜質,例如植物的樹脂(Resin)。這些雜質很自然地成為蜂蜜內的晶原(Nuclei of Crystal),令糖分子可以一層一層地附在上面,成為一堆糖霜。

 

可是,市面上出售的蜜,往往經高溫處理以除去雜質,及令其歷久保持液體狀態;但不免破壞當中一些自然成分,例如一種叫Chrysin的黃酮。Chrysin有什麼好?它可以減少血管內壁「內皮細胞」的黏性分子(Adhesion Molecule),間接防止血管發炎和硬化(J. Biol. Chem. Vol.281 pp.37102-37110)。

 

在很多兼賣蜂蜜的健康食品店,可以找到一種來自紐西蘭的蜂蜜,叫Manuka。Manuka是一種紐西蘭獨有的樹。廣告說,這蜂蜜能趕盡殺絕胃中的幽門菌。是否真有其事?這要視乎蜂蜜是不是生(Raw)的,也就是有沒有經過處理。不錯,正如茶樹、樟樹一樣,Manuka樹含有一類殺菌的油精(Essential Oil)。不過,若商人不知就裏,胡亂加進化學物,用以「消毒」,或將蜂蜜稀釋,就會壞事。細菌、真菌及昆蟲若處於一些水分含量低於18%的媒介內,一般都無法有效地增生。以蜂蜜而言,生的蜂蜜只有約14-18%的水分,因此不會變壞或發霉;但一旦調稀了,就只餘其中的植物油能殺菌了。

 

蜂蜜也是一個能幫助傷口「埋口」的絕佳物質。當傷口仍然在滲出血水時,蜂蜜內的葡萄糖氧化(Glucose Oxidase),能幫助水和葡萄糖化合,從而製造出雙氧水殺菌。另一方面,蜂蜜中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可幫助「收乾」傷口。還有,若在傷口和紗布之間塗一層蜂蜜,可使紗布不致黏在傷口而妨礙傷口復元(Br. J. Surg. Vol.75 pp.679-681)。

 

信報2012年7月19日「甜蜜蜜」

蜜是「蜂蜜」,由蜜蜂這昆蟲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先是「花蜜」,再在蜂巢中釀製成蜜。蜂蜜的主要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外,還含有各種維他命、礦物質和胺基酸。蜂蜜比一般糖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為蜂蜜是由單糖類的葡萄糖和果糖構成,不需酶的分解,可 以被人體直接吸收。蜂蜜中的水分含量很低,細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其中存活,因此蜂蜜並不須用特殊方法保存,也可以放得很久。此外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主要油」(Essential Oil),後者有殺菌的作用,更能幫助它不致於變壞。在上世紀初(1913年),美國的考古學家在埃及法老王的陵墓內,曾發現一罈蜜糖,竟然歷數千年仍處 於良好狀態。蜂蜜更可說是一種天然的藥,適當適量地服用,可以幫助治療口腔炎和咳嗽,亦可作為外用藥,促進傷口癒合,有限度地紓緩潰瘍(但糖尿病患者對此則須小心)。

 

市面上麥盧卡蜂蜜非常流行,須注意甚麼呢?

信報2012年7月20日「麥盧卡蜂蜜」:

蜜蜂從花中採了花蜜,存入自己胃中,在體內憑轉化酶的作用有適度的發酵,之後在蜂巢中將部分吐出來。經過一段時間,蜂巢內的溫度令其中水分蒸發,水分含量降至少於20%,成為蜂蜜而存貯下來,並以蜂蠟密封;我們人類攫而奪之,是為蜜糖。紐西蘭和澳洲有出產一種蜂蜜,是當地蜜蜂採自麥盧卡樹(Manuka)的花蜜做成的。這種「麥盧卡蜂蜜」屬名牌之一,為的是有人說它有殺菌能力。其實,一般蜂蜜都能殺菌,因為水分含量很低,細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其中存活,蜂蜜也就不須用特殊方法保存,也可以放得很久。此外,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主要油」 (Essential Oil),後者有殺菌的作用,更能幫助它不致於變壞。有些出售麥盧卡蜂蜜的公司更出售一種「特別版」,冠其名為「10+」版本,表示其中有一些加強了的東 西。這些東西原來是一種叫Methylglyoxal(MGO)的天然成分(Int. Forum Allergy Rhinol., Vol. 1, pp. 348-350),最先的「原料」來自花蜜,蜜蜂能將花蜜中一種叫羥丁胺酸(Threonine)的基本胺基酸(又名「蘇胺酸」)轉為3-Amino- Acetone,之後再轉而成為這個MGO。含有「10+」Methylglyoxal的蜂蜜更能殺菌,因為它能對付細菌建立的生物膜(Int. Forum Allergy Rhinol. Vol. 1, pp. 348-350)。生物膜(Biofilm)主要用於形容一些微生物的結構,可以比喻是「群體」。道理很簡單。正如「人多」則「勢眾」,一些微生物聚在一 起,能互助互持,更能互通聲氣;如果是有害的細菌,其作惡能力自會是更大。不過,上述這個加強版的麥盧卡蜂蜜,不免有缺點。

 

信報2012年7月21日「糖尿病與蜜糖」:

昨天談到有一種「麥盧卡蜂蜜」,產於紐西蘭和澳洲,其中有一種叫Methylglyoxal(MGO)的天然成分, 能令其增加殺菌的功效。一些商人於是用人工合成了MGO,稱之為「10+」版本,以較高價出售,強調其中有一些加強了的東西,加強後殺菌能力更大。這樣做在整體而言,是有益還是有害?我不能武斷地說它沒有好處,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未想其利之前,尚須考慮其害。糖尿病之所會引發多種併發症,例如白內障、失 明、腎衰竭、心臟病、神經受傷等,正是因為葡萄糖會轉為MGO,後者與蛋白質的「賴胺酸」(Lysine)和「精胺酸」(Arginine)化合,會造出 一種叫「晚期糖基化終產品」(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的物質。糖尿病本來只是身體功能失衡的現象,令其轉而成為「殺手」的,這物質正是罪魁禍首。一組加拿大Saskatchewan 大學醫學院的學者發現,MGO能減低胰島素的分泌,若長期進食,可導致第二型糖尿病(Diabetes, Vol. 60, pp.899-908)。這東西又能透過刺激一種叫「基質金屬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MMP)的酵素,將血管壁內皮細胞之間的一種叫Occludin的「緊密連接蛋白」(Tight Junction Protein)分解,從而削弱「視網膜的血液屏障」(Retinal/Blood Barrier),最終可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Graefes Arch. Clin. Exp. Ophthalmol., Vol.250, pp.691-697)。此外,糖尿病患者往往有「痛覺過敏」(Hyperalgesia)的徵象,那是因為過高的血糖也會增加衍生MGO,後者能提升一種叫「Nav1.8痛覺神經」的敏感度(Nat. Med.,2012513日電子版)。

 

信報2013年6月4日「三種食品」:

Manuka Honey,這是蜜蜂採自紐西蘭「蜜蘆卡樹」的蜂蜜,不少人相信它比其他蜂蜜更有營養價值。根據一份加拿大學者的研究報告,蜜蘆卡蜂蜜的主要成分叫 MGO(Methyl-Glyoxal)「甲基乙二酸」(Int. Forum Allergy Rhinol.,Vol.1, pp.348-350)。這個MGO能引致白內障。很多人知道糖尿病會引發白內障,但不清楚其中的原因。若血糖(葡萄糖)太高,眼睛細胞會用一個叫「醛糖 還原酶」(Aldose Reductase)的酵素,把葡萄糖轉為山梨糖(Sorbitol)。山梨糖是一種「細胞無法吸收」的糖。若眼的晶體外囤積了山梨糖,會形成一個「滲透作用」(Osmosis),令晶體內的水份滲出(流失)。晶體內的水份若是少了,晶體內蛋白質的濃度便會上升,甚至聚集成為沉澱物,引致白內障。蜜蘆卡蜂蜜中的MGO,恰恰可以提升「醛糖還原酶」(Chem.Biol.Interact.,Vol.143-144,pp.317-323)。如果想減低這方面的弊處,可同時服用補健食品「五羥黃酮」(Food Chem.,Vol.136,pp.96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