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

4-6,9,13/12/13的分享日誌談及有關濕疹

 

4/12/13分享日誌     西方補健治濕疹

有朋友問及濕疹的解救方法,先的西醫的做法,他們的靈丹是類固醇,信報2013年2月18日「改善身體機能」:

長期服用類固醇,可以帶來很多不良副作用;但有些醫生對付(例如)濕疹,方法獨沽一味:叫病人吃類固醇藥,再加「抗組織胺」去止痕;說他不對嗎?他可是依書直說,振振有詞;說他對嗎?甚有商榷餘地。事實上,類固醇只能暫時紓緩濕疹。藥效維持一段短時間之後,濕疹每每再度浮現;但禍端可能已種下:類固醇可以破壞小孩骨骼的「生長板」,影響小孩的身高(Bone, Vol. 21, pp. 345-351);長期用類固醇,可能會影響病人眼球中的晶體,從而導致白內障(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Vol. 43, pp. 1116-1120);類固醇又會導致骨質疏鬆(Calcif. Tissue Int., Vol. 66, pp. 123-128)。另一方面,用以「止痕」的抗組織胺,大可會引發心律不整(Br. J. Clin Pharmacol.)。

 

類固醇其實不是靈丹,治標不治本,西藥不能根治濕疹的原因,亦是因為類固醇,信報2012年11月30日「不速之客」:

不少人有「濕疹」的煩惱:濕疹正是這些敏感反應的一種。西醫對付濕疹的方法,一般是給病人一小盒含「類固醇」的藥膏。病人搽藥後,很快痕癢止了,紅也退了。但一般的有效期不長,大約一星期之後,又復發了。原因是:雖然「類固醇」能抑制肥大細胞分泌「組織 胺」(Int. Arch. Allergy Immunol., Vol. 101, pp. 196-101),但只是「治標不治本」,類固醇不能抑制那個幫助肥大細胞製造「組織胺」的生物酵素(叫Histidine Decarboxylase「組胺酸脫羧酶」)。所以,當類固醇的藥力一過,「組織胺」又會再次發功。

 

小心坊間不明來歷的治療濕疹藥方或成藥,因為很可能用了類固醇,信報2013年7月12日「扁平疣」:

在一些吹噓能治療皮膚濕疹的中成藥之內,竟然放進了類固醇。類固醇能傷害身體,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所以刻意避開,所以改而吃中藥;卻竟然還是被奸商所騙,受其荼毒。

 

顧小培有甚麼健康食品的方法呢?信報2009-03-05 「刮痧」:

 

無線電視《星期日檔案》節目中,曾報道有一家的三位小孩子,吃了我推薦的綠茶素及洋蔥素後濕疹情況大有起色,之後,我有機會與很多有此煩惱者結緣。他們的年紀,真的是由一歲到八十歲;所患濕疹的程度,由輕微的幾點,以至全身密密麻麻都有;平均患了濕疹八年。這種不適帶來的痛苦,好比是一個漫長的酷刑,每天身心都受到無可言喻的折磨。我能在補健食品方面,替他們向全世界的科學家請教,再憑科學家多年的研究成果,帶給他們紓緩的方法,是我最感欣慰的。從這裏也可以見到世事的無奈之處。一般皮膚科醫生告訴病人濕疹「冇得醫」,原因只是在於藥廠沒有造出對付濕疹的藥,但其實已有很多科學家,做過不少實驗,也有詳盡的論文,發表在具權威的學報中,指出不少天然食物成分,能克服身體中各式各樣的不適。但藥廠卻不能著眼於天然成分製藥,主要是因為天然成分不能專利化;藥廠既然不能獨霸市場,也就不會花上平均一億美元做一個新藥的研發。於是雖然科學家在一廂埋頭苦幹,將世間天然好東西一一發掘出來,但在另一廂,藥廠只取其中可以成為「生意經」者,比例上不到百分之一;於是科學家徒勞無功,病人有現成的救兵卻不知道。

 

濕疹除了令皮膚紅、腫之外,更因水分從舒張的微絲血管滲出,壓在皮膚神經的末梢,從而產生痕癢感覺,每每令患者不得不狠狠地搔,非皮破血流不肯停手。為什麼「搔」能止癢?答案在於一個PGD2,全名是前列腺素D2(Prostagladin D2)。原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先是肥大細胞(Mast Cell)分泌組織胺(Histamine),令皮膚中多了水分而痕癢;一「搔」之下,肥大細胞分泌PGD2,抑制前者的分泌,也就「止癢」了。

 

 

 

5/12分享日誌    濕疹問題治本

 

要對濕疹問題治本,先要明白背後的原理.信報2008-11-26 「濕疹的原理」

 

回到免疫學原理,組織胺乃是濕疹病理機制的關鍵,因此,若能制止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便不會有紅血球和水進入皮膚了。問題是如何能抑制。有兩個方法:一是釜底抽薪,根本不讓組織胺造出來。循這方向思考,組織胺來自一個很平常的胺基酸,叫組胺酸(Histidine),這是細胞用來合成蛋白質的,是由人體中一些脫羧(Decarboxylase)的酵素造出來。理論上,若能將那些酵素廢掉,便沒有任何組織胺可供肥大細胞用以分泌了。第二種方法,是直接阻止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具體而言,肥大細胞之所以會分泌組織胺,是受到一種所謂E型抗體的刺激。理論上,若能減低肥大細胞表面的「E型抗體」接受體,不讓它「接受」E型抗體,也就不會有濕疹了。有沒有藥能抑制上述酵素的功能,或阻止E型抗體的作用?對不起,沒有。不過,有兩種補健食物有此能耐,一是洋素(五羥黃酮Quercetin),它能干擾組織胺之製作(Clin. Exp. Med., Vol.6, pp.150-156);另一是綠茶素(EGCG),能減少E型抗體接受體。雙管齊下,能大大減少皮膚內的組織胺,不但防止濕疹,更可令已滲出皮膚的血和水慢慢被回收進血管。水分一去,便不癢了。再者,紅血球被回收後,皮膚也就不紅了。

 

 

信報2008-10-23 「濕疹的玄虛」:

 

一組在美國國家健康局的研究員,證明孕婦食物中若含有某些補充劑,可以導致胎兒在出生後,抉擇錯誤,以第二型(分泌抗體)免疫反應對付入侵的敵人(J. Clin. Invest., Vol.118, pp.3462-3469)。這補充劑來自維他命B12,其中含有大量甲基。孕婦服用過量維他命B12,可能正是小孩子無端患濕疹的原因所在。

 

 

 

他更教授一個自製止癢膏的方法,信報2009-10-08 「止癢的方法」

 

 

 

身體若是感到痕癢,大可以用手去搔,但治標不治本,而且搔得多會令皮膚受傷。除此方法,怎樣才能止癢?止癢藥是一盤大生意,但目前還未有一種全面性的止癢藥,可以同時停止上述敏感性和發炎性的痕癢。中醫懂得用小青龍湯,日本人稱之為Sho-Seiryu-To(Allergol. Int., Vol.58, pp.81-88)。西醫會用一種叫Piriton(科學名稱Chlorpheniramine)的抗組織胺藥(Anti-Histamine)。兩者的作用,都是在於阻止組織胺作用於HR1。不過,這些藥不會減低類胰蛋白,因此止癢的作用不強。

 

 

 

原來想以藥物止癢,都是不大有效,該怎麼辦?更佳的方法,是在「上游」抑制肥大細胞,叫它無法製造組織胺,以及無法分泌類胰蛋白。在這方面,有四種補健食品可供利用:五羥黃酮、綠茶素、薑黃素和肉桂素(Z. Lebensm Unters Forsch, Vol.203, pp.71-76; Cell Mol. Life Sci., Vol.60,pp.1760-1763),但其中只有五羥黃酮可以同時抑制肥大細胞,以及令它不能分泌類胰蛋白(Clin. Exp. Med., Vol.6, pp.150-156; Eur. J. Med. Chem.,Vol.39,pp.241-248)。所以,當濕疹令皮膚非常痕癢時,可以用五羥黃酮粉末調進冷霜(或任何護膚用品),自製止癢膏。另一方法是在痕癢皮膚上塗一層五羥黃酮,之後灑上幾滴坊間一般能買到的藥油,利用藥油內的薄荷,帶五羥黃酮滲入皮膚中。

 

 

 

歸根究底,濕疹是來自免疫系統過敏反應,是可以引致其他問題,信報2008-08-20 「濕疹和濕熱」

 

綜合四年來讀者給我的來信,最常見的健康困擾問題依次是癌,接著是濕疹、乙肝(乙型病毒引起的肝炎)、潮熱(婦女更年期徵狀),還有是痛風。這些「身體不適」有一個共通點,是目前尚未有特效西藥可以有立竿見影的療效。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對它們完全束手無策,起碼有補健食物可以令情況改善。我曾替一位讀者患濕疹的小孩調配了一小瓶補健食品(粉狀)的「複方」,過了一段時間後她帶孩子來看我,揭起上衣,很高興地說:「看,濕疹全沒有了。」在我而言,這是最佳的回報。從中醫的角度看,一些濕熱的食物(例如芒果),吃了有可能刺激皮膚從而導致濕疹。在這方面,西醫的見解又如何?

 

 

 

在免疫學的層面,引起濕疹的罪魁禍首是第二型免疫反應,以及皮膚內的肥大細胞(Mast Cell)。所謂第一型免疫反應,乃是淋巴細胞與「敵人」有直接接觸;至於第二型反應,則是淋巴細胞放暗器(造出抗體Antibody),攻擊敵人。以芒果敏感反應為例,吃芒果時,一些芒果獨有的化學物會滲透進口邊皮膚,之後刺激皮膚內的淋巴細胞,令後者分泌抗體。抗體附上皮膚內的肥大細胞,令其分泌一個結構很簡單的化學物,叫組織胺(Histamine)。組織胺令皮膚內的微絲血管舒張,從而讓血中的水和紅血球,出走去到皮膚組織,分別造成腫(水)和紅(紅血球);另一方面,芒果內一個叫Lupeol的成分,能抑制免疫細胞內的一個叫NFKB的功能蛋白質,導致免疫第二型反應;後果之一,可造成濕疹。

 

 

 

 

6/12分享日誌  中醫及民間偏方治濕疹

 

有甚麼濕疹的民間偏方呢?信報2010-11-10 「浸芫茜水可治濕疹?」

 

濕疹是一個惱人的問題,隨溫度和濕度的轉變,秋冬之際就是最容易發作的日子。坊間有不少偏方,聲稱可以治療濕疹,包括:用芫茜煲水洗患處、用石灰粉塗抹可紓緩濕疹,以及用雞蛋黃直接抹患處,均可治療濕疹,到底孰真孰假,今期再跟各位讀者分析一下。

 

 

芫茜Coriander一、浸芫茜水?

 

上期已經提及,濕疹是因為皮膚肥大細胞分泌太多組織胺,其原料是組胺酸,主要是細胞留給自己製造蛋白質,不過細胞現在不製造蛋白質,用一個生物酵素叫Histidine Decarboxylase,將組胺酸轉為組織胺,芫茜(Coriander)含有五羥黃酮(Z. Lebensm Unters For SCH. Vol. 164, pp.194-200),可抑制Histidine D ecarboxylase,減少肥大細胞製造組織胺的能力。換言之,組織胺的存貨減少,從而達到減輕濕疹的效果。

 

二、塗石灰粉?

 

正式來說,石灰粉對濕疹並無效用。但很多時有了濕疹後,皮膚會感到痕癢,久而久之會抓出皮膚炎;當皮膚發炎時,其結構跟正常皮膚大不相同,會比較鬆,若在發炎時塗上藥膏,會較容易滲入皮膚。因此,若在發炎的皮膚上塗少許石灰粉,皮膚內的水分有機會被石灰粉吸出,皮膚內減少了水分,痕癢的感覺便會減輕。

 

三、雞蛋消炎?

 

治療濕疹,醫生多會開出類固醇藥物,以抑制身體的免疫反應。在濕疹這個層面,免疫系統的淋巴細胞就會分泌很多抗體(IGE),刺激皮膚下的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令微絲血管舒張,會有濕疹反應,而類固醇即能抑制這個過程。雞蛋中含有動物激素,其實也是一種類固醇,所以,用雞蛋塗於患處,也像用類固醇一樣。

 

信報2010-11-03 「羅漢果能治濕疹? 」:

 

羅漢果Siraitia grosvenorii 羅漢果的民間偏方,有不少聽聞,包括用羅漢果沖身可止痕癢;羅漢果水洗患處可治濕疹水泡等。其實,羅漢果的主要成分有:.Mogroside, 300x sweeter th an sugar. an antioxidant, Int. J. Food Sei. Nutr. vol.58. pp. 548-556 .Inhibits Epstein Barr virus activation, J. Nat. Prod.vol. 70, pp.7 83-788一、治濕疹?

 

皮膚下的肥大細胞(mast cell),負責看守防的工作,若有外來物體進入皮膚,肥大細胞會通知淋巴細胞反擊,譬如皮膚被蚊叮了一口,留下了蚊的口水,口水中的蛋白質會令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Histamine),舒張皮膚下的微絲血管,讓淋巴細胞走出來處理外來物。由於淋巴組織的體積較紅血球大兩倍,比水亦大數倍,當淋巴細胞準備離開微絲血管時,紅血球和水會同時流出微絲血管,但卻不能溢出皮膚,形成水泡,當積聚到一定重量時,水泡會壓住皮膚的神經線,形成痕癢;而紅血球滲出微絲血管走到皮膚則產生紅腫,這類又紅又痕又腫的皮膚就是濕疹。因此,濕疹之所以形成,是因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若能阻止組織胺分泌,便不會有濕疹。羅漢果內的Mogroside 是一種抗氧化物質, 能抑制Histamine 分泌(vet. Dermatol. vol 13,pp.301-305),在理論上,可以治濕疹水泡。

 

 

不過,一隻羅漢果的Mogroside 份量不會很多。所以,即使Mogroside 可以治濕疹水泡,並不等於羅漢果可以治濕疹水泡。

 

至於中藥有一個配方,其中甘草是非常關鍵,信報2008-01-31 「甘草的妙用」:

 

  較早前我曾在本欄提及一個中成藥,叫補中益氣湯,可以對付皮膚的敏感反應,例如濕疹(Biol. Pharm.Bull.vol.22, pp.1180-1184)。這服藥中有十種成分,包括黃、人參、白朮、當歸、柴胡、大棗、陳皮、升麻和生薑。主要藥效來自甘草中的甘草素(Glycyrrhizin)和甘草酸(Glycyrrhetinic Acid),它們能抑制MC的分泌機制(Biochem. Pharmacol.vol.38,pp.2521-2526)。

 

 

信報2011-08-30 「一本通書」:

 

元朝名醫李東垣始創一個古方,叫「補中益氣湯」(黃耆、黨參、生薑、甘草、當歸、白朮、陳皮、升麻、柴胡、大棗)。李東垣是所謂「金元四大醫學家」之一,他的醫道重調理腸胃,提升體能,針對的乃是「脾胃氣虛、氣虛下陷」;補中益氣湯能「補氣升陽,甘溫除熱」,正是循「治理脾胃」之道替病人調養身體機能。但近代西醫研究下來,卻指出這個方劑能醫哮喘病。日本人也有鑽研中醫藥方的,稱之為「漢方」。一組京都市大學醫學院學者發現,此「補中益氣湯」(日文是Hochu-Ekki-To)可以用以治療皮膚濕疹(Int. J. Tissue React., Vol.26, pp.113-117)。…組織胺可以是濕疹和哮喘的元兇;補中益氣湯能幫助抑制組織胺的形成,所以能治濕疹和哮喘。

 

 

 

9/12分享日誌   素食西醫治嬰兒濕疹

 

兒科醫生梁淑芳二十年前,因為過敏而戒吃牛奶與牛肉,為了瘦身而以全糙米取代白米。後來因為研究飲食與慢性病之間的關係,發現了全天然健康素食的神奇功效,於是在十多年前,便開始了飲蔬果汁、吃沙律,又不吃豬肉,自此精力較先前充沛,很少感冒。

 

 

預備健康素菜的確要相當時間,我很忙,唯有集中做些簡單且容易預備的菜式,好推廣給病童家長,結果很多病人因此而重獲健康。

 

 

她自製了一份單張,介紹「濕疹與食物敏感」的醫治方法,不是靠西藥,靠甚麼呢?

 

嬰兒濕疹可以很折磨人。BB睡不安寧,父母也不會睡得安寧。所有父母都會問:「能撤底治療嗎?我可以為孩子做些什麼呢?特別是在飲食上,要如何調節甚至戒口?」。國際已公認牛奶、雞蛋、小麥是食物中最政敏的,為何不嘗試戒口?

 

 

初生嬰兒

 

初生至六個月患濕疹的嬰兒,如果吃的是嬰兒配方,可以考慮牛奶敏感。即是說,轉奶會有幫助,把牛奶蛋白配方轉至低敏或者無敏配方,同時亦要用葯物幫助已受損的皮膚。不要拒絕同類固醇或抗生素,用抗生素只是一個短的療程,而用類固醇的葯性獨特,必需按照醫生指示使用。當然,若以戒口成功地避免了食物敏感,可以大大減低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可能性。

 

 

乳母飲食

 

倘若嬰兒是吃母乳的,那麼母親必需戒掉所有牛奶和牛奶產品。這包括鮮奶、奶粉、芝士、乳酪、麵包、蛋糕、餅乾、曲奇、忌廉、雪糕、朱古力和一切含有牛奶成份的飲品。為此有些母親可能覺得自己飲食太受限制而考慮停止餵哺母乳,若然這樣,嬰兒便失去了得到母乳中很多的好處,奉勸母親三思,不要輕易放棄母乳餵哺。可知我們的祖先,幾千年來都沒有吃牛奶和牛奶製品的習慣,現今飲食西化了,才有牛奶。不吃牛奶絕對無妨,身處香港,還有很多食物可以選擇的!

 

 

要否做皮膚測試或驗血確定牛奶敏感才轉奶粉或戒口?目前,大多數被醫生採用的是皮膚測試或驗血,只能夠反映即時敏感的IgE。倘若結果屬陽性,當然要戒口,但倘若是陰性呢?也不等於不用戒口。原因是牛奶致敏的途徑不一定是即時性的IgE,也可以是延遲性(統稱non-IgE,而且大多數都屬後者)。現時香港有IgG的測驗,可以考慮,無論做測驗與否,戒牛奶最為上策。改用豆奶配方又如何?不是不可行,但要留意嬰兒是否也同時對大豆敏感!但絕對不能用普通豆漿餵給六個月以下的嬰兒!

 

 

無論用的是低敏配方、無敏配方抑或大豆配方,只要濕疹能獲得痊癒或者大大減輕,對嬰兒和父母都是一個大喜訊!所需要用的葯物會大大減少甚至停止。或許間中有些反覆,例如:剛打過預防針,患感冒、天氣轉變等,但這反覆只是暫時的。

 

 

嬰兒六個月大以後,開始嘗試不同的固體食物,這時便要逐步試吃多種食物。對牛奶敏感的嬰兒很多時同時都會對雞蛋和小麥敏感的。即是說不可以吃含小麥成份的麵包、餅乾和麵食。幸好香港人有吃米飯的習慣,早餐吃粥飯本來是我們的傳統,只是近幾十年變得西化了,以致牛奶、雞蛋、麵包成為了男女老少的早餐食物,今天要回轉並不太難!米飯、米粉、米通粉、米線都很容易買得到。一歲以後,每日三餐以米為主糧,多樣蔬菜水果,配以適量魚、肉、亦可以達到均衡飲食,不吃任何牛奶絕對無妨。

 

 

在美國,愈來愈多人對食物敏感有所認識。在一些大型超市,例如: Whole Food Market,有一整柜gluten free(無小麥)餅乾、穀類早餐、零食等,也有雞蛋代替品(egg-replacer)和牛奶代替品(nice milkoat milknut milk),不過要注意,無論米奶、燕麥奶、杏仁奶都是針對一歲以上的孩子,營養成份與嬰兒配方不同。一歲以下嬰兒若以人工餵養,一定要同嬰兒配方。在美國羅省,不少餐廳只供應沒有牛奶、雞蛋和小麥的純素食物;而且食物做得很美味,十分受歡迎,反映了不少美國人會避免別這些致敏食物來換取健康!

 

 

 

濕疹只是對食物敏感的一種表現而已,其他對食物敏感的表現有肚痛、肚疴、鼻敏感、反覆性中耳炎、扁桃腺炎、鼻竇炎、哮喘等。對於食物敏感不太認識的人,他們會懷疑是否真的與那麼多病有關。請記著,在化驗上或許很難作出確定,但戒口三數個月,使病情有所好轉了一段時間之後,可以再嘗試不戒口,若病情重現,就是一個好證明。

 

 

13/12分享日誌   濕疹和憂鬱

揭《嚴浩特選秘方集》(頁168-169),多一重認識濕疹:

 

有位朋友患了嚴重濕疹,東子師傅為她檢查,發現她五臟六師很強,唯獨心胸的氣脈又濕又熱。

東子師傅說,這與憂鬱症一樣,都屬於情志病。簡單的說,是看不開,應了從前的老電影中,男主角只要是失意書生必有肺癆,那是因為情志鬱結必傷肺。

 

為甚麼大家都傷肺,我這位朋友搞得一身濕疹,別的人卻未必有?東子說,每人的臟器強弱不一情緒也各異,我這位朋友因為嗔恨心特別重,她的內臟又強,於是一般濕毒之氣便從肺經出,肺經主皮毛,所以皮膚便患濕疹。有的情緒病是唉聲嘆氣那一種,遇到臟肺弱,便會傷肝或者脾胃、大腸等。

 

憂鬱症忌吃辣。辣入肺經,晚上更睡不看。憂鬱症最重要早眠,只要能睡得好,症狀便會減輕甚至消失。但患此症又偏偏睡眠質素甚差,有的便吃安眠藥,但安眠藥又會反過來對腦神經產生刺激,所以最好不吃。

 

東子師傅說,憂鬱症他也患過,患時十分兇險,連起床的力氣也沒有。當時他遭遇了嚴重的生活打擊,以至經濟、家庭、工作,人在社會上賴以生存的一切都即將化為泡影,還要遭誤會他的勢力人士趕盡殺盡。所以他要我向大家說,不要怕這個病,這個不是病,只要努力調整心態,一定可以重新走入光明。強迫自己去運動去找朋友,去唱歌跳舞唱K 開P,有條件的去周圍旅行。在這個世界上, 連自己都對自己不好,還會有誰對自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