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補充螺旋藻

10/12/13的分享日誌提及素食補充螺旋藻

 

有朋友親人將要面對手術,大腿要被劏開駁骨.他分享著,小時候,在素菜館常看到牛被殺前落淚圖畫,心中已不舒服,所以不喜歡食肉,今次想像親人之苦,心中實在非常難受.為了她,無論手術成功與否,决定從今開始素食,其實,我們的生命是犧牲了動、植物的生命而來,實應好好回饋!我開始细心計劃自己怎樣走好素食之路!

 

我也決心走上這條路,我容許自己細步前行,看到他的分享,也是時候檢討下,也看看有沒有幫忙之處.

 

找到顧小培信報2013年3月2日的文章:

素食者一般很容易會營養不良,因為植物的構造中缺少了八種胺基酸。但螺旋藻有齊人體所需的二十種胺基酸。

綠色生命領導人周兆祥最近開辦生命流動食店綠野林,店中也推介螺旋藻,更原來是善心企業,店內有一份介紹單張「螺旋藻──21 世紀健康食品的奇珍」:

 

螺旋藻是單細胞植物,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植物,原產於淡水湖,在顯微鏡下呈螺旋狀,故取名螺旋藻。

在1960 年代,人類發現了這種富含營養的食品,科學家深入研究,證買賣它是人間至今為止所知養分最豐富、最平衡的食物,人人皆宜。

 

螺旋藻是高蛋白、低熱量、低脂肪、不含膽固醇的健康營餐食品,如結合健康飲食,多做運動,可以起到安全減肥的作用。螺旋藻富含鐵,因此在減肥過程中不會發生缺鐵造成的貧血現象。

 

螺旋藻的蛋白質含量高達60%-70% ,而且在它所舍的17 種氨基酸中,人體必需的8 種都具備,而且其比例完全達到聯合國糧食組織(FAO) 推薦的理想蛋白質的標準。加上螺旋藻的細胞壁較薄,含纖維素較少,因此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利用,其消化吸收率達的83-91%,與蛋、奶和魚肉穎接近。

 

螺旋藻的脂肪含量只有5% ,膽固醇含量極低,主要以穀甾醇存在,還與肉額及奶顯食品截然不同,沒有動物性蛋白帶來的高膽固醇問題。此外,螺旋藻的脂肪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亞麻酸含量達13 . 79g /KB, γ-亞麻酸達11 . 97g /KB。r-亞麻酸能降血脂、防止動脈硬化、保持血管彈性、減低血波黏調度、促進血液循環,從而達致防治心血管疾病及降低中風的效果。

 

特別適合高齡人士進補──世界人口過向老化,老年常見病的發病率上升,而螺旋藻是蛋白質含量高、品質優、易消化、含不飽和脂肪酸及低脂肪的食品,故此非常符合老年人的營養要求。

還有很多治療各種疾病的療效,有機會再談.

 

怎樣吃?

螺旋藻可撒進湯、果菜汁、粥、麵、飯、沙律、醬中攪勻食用,但切配勿大羹倒進,要慢慢逐少撒上,否則凝結難容。若撒在清水中,可加一片青檸或檸檬,或混和小量檸汁、龍舌草蜜、或薑汁,即成美味超級營養飲品。一般人每日最適宜吃兩茶匙(分兩三次)螺旋藻,若是重病則可吃2-3 倍此分量。

 

甚麼時候吃?

長期吃螺旋藻令人活力充沛、精神飽滿。建議最好在兩餐之間空腹食用,或於每餐第一道菜時吃。初吃螺旋藻可能會腸胃有點不適、輕微前額頭痛,諸如此穎的反應是好轉反應,顯示身體正在痊癒,產生排毒等現象,若症狀明顯,可暫時減少分重至建議分量的一兩成,日後逐漸增加。身體含毒愈多,初時進食分量愈少。

 

至於流動生命螺旋藻的特色:

可靠來源,質素保證

無污染環境中培育

低科技加工(太陽生曬)

高能量慈悲企業(自非牟利修行團體生產,收入全部用作印度貧家兒童助學)

詳情:http://www.lifeflowhk.org.node/459

 

選購流動生命螺旋藻:電3428 2416流動生命,或參加流動生命的活動時選購。

http://www.lifeflowhk.org.node/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