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治標

12/12/13的分享日誌談及止咳治標法

 

有朋友久咳,一度以為是支氣管擴張,但後來證實不是.既然暫時不發現是何病,沒法治本,當然要想想處理病徵之治標法.先看咳嗽的原理,顧小培信報2011-03-19 「咳嗽」:

咳來自神經反射作用, 涉及一個叫TRPV 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Vanilloid)神經細胞的神經傳導物通道。「TRPV 通道」一經打開,「C 纖維神經細胞」表面的「鈣離子通道」便會開放,令大量鈣離子湧進,後者分泌一類叫「速激」(Tachykinin)的「受體」,從而引發一個咳的反射反應。什麼東西能打開C 纖維的TRPV?溫差(例如寒流)和化學物品。運動可以引發寒流。平時我們用鼻呼吸,空氣經過鼻腔進入肺,會令空氣暖一些。可是,在運動後回氣時,我們會張大口呼吸,外來的空氣沒有足夠時間變暖,呼吸道乃會受刺激而引起咳嗽。辣椒是能刺激TRPV 的物質(Biochem. Biophys. ACTA, Vol.1772, pp.915-927 ),吸進了可令人咳不停。

 

西醫的止咳藥又有何原理? 信報2005-05-12 「咳嗽」

提到咳嗽,全世界最暢銷的藥,原來竟是止咳藥(Antitussives)。很多人不把咳嗽放在心上,但其實這現象是可大可小,尤其是久咳(Chronic Cough),不應忽視,其中隱藏的疾病,包括哮喘、慢性阻礙性肺病(COPD)及肺癌。

 

幾十年前最普遍的止咳藥,是含有無數副作用的鴉片(煙)。現在雖然沒有人以吸鴉片來止咳,但不少止咳藥都是一些針對中樞神經系統的藥,例如Codeine。但這類止咳藥的有效(止咳)劑量同時也是能導致上癮的劑量。在毒癮發作時,癮君子可以藉狂飲止咳水來止癮,這是與服用美沙酮的原理一樣。雖然Codeine會令人上癮,它卻是研發新一代止咳藥的指標。

 

講出來可能難以置信,我們現在還沒有一種好的止咳藥。怎樣才能算是「好」?這須是一個能抑制三類外圍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的藥。第一類,A delta的神經,它主要是去偵察黏液(痰),之後引導一連串的肌肉反應,把痰趕出空氣道。第二類叫「C纖維」。它除了可以偵察阻礙空氣流通的黏液,還可以被化學物刺激,例如,在炒辣椒時發揮到空氣中的辣椒素(Capsaicin)、二手煙內的化學物品等。第三類神經是緩慢適應拉扯接受體(Slowly Adapting Stretch Receptor),它本身不會引起咳嗽,但可以加強經A delta或C纖維引起的反應。

 

目前「最好」的止咳藥是Lidocaine;不過,它的藥效很快消失,而且能令心跳加速。所以,一種有效而又沒有副作用的止咳藥,會是一個金礦。

 

2012年6月29日「止咳」

我有一個朋友,醫生給他吃一個叫 Captopril的降血壓藥,…Captopril有一個不良副作用,它會令血液中的「嗜酸性細胞」(Eosinophil)滲 進肺組織。「嗜酸性細胞」分泌一個叫「組織胺」(Histamine)的物質,後者能舒張微絲血管,促使血液中的蛋白質和水分、流入肺組織,繼而引發一個「咳」的反應。我的朋友服了Captopril後,真的咳個不停;這屬「乾咳」(Non Productive Cough)。吸煙也會引發「咳」;那是另一種有「痰」的「咳」(Productive Cough)

 

香煙的煙油是一類身體不太能「消化」的物質;所以,吸煙者的肺部 必定有此物積聚,癮君子即使能戒煙,多年後肺組織仍會殘留一些煙油。以免疫系統而言,煙油是「礙眼」的外來物質,能大大刺激駐守在肺組織的免疫「巨噬細胞」(Macrophage),令後者分泌「白介素」(Interleukins)。白介素好比是周幽王「烽火戲諸侯」中燒的烽火,能呼喚「免疫中性細胞」(Neutrophil)趕來。後者來到肺,會對着煙油大噴「氧游離基」,目的是想要燒死(氧化)這些「侵略者」。肺組織中的「杯細胞」(Goblet Cell)馬上出動「護駕」,分泌出「黏蛋白」(Mucin),為的是保護肺組織中的細胞,令其不致於受到傷害;但這個「黏蛋白」與肺組織內的水混合後, 卻會形成「痰」。因此,愈是吸煙,愈會令「杯細胞」增生,也會有愈來愈多的痰,從而咳個不停。對於「乾咳」,西醫的處方是一類含Codeine成分的止咳 藥。Codeine的化學結構與「嗎啡」(Morphine)很相似,故能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而熄滅「咳」的反應。但這樣做並不能治本。至於因「組織 胺」而引發的咳,可服用「綠茶素」紓緩之:綠茶素能抑制製造「組織胺」的酵素(叫Histidine Decarboxylase);或用「臧茴香素」減少肺中的「組織胺接受體」(J. Ethnopharmacol., Vol. 97, pp. 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