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素食

17/12/13的分享日誌談及兒童素食

 

兒科醫生梁淑芳二十年前,因為過敏而戒吃牛奶與牛肉,為了瘦身而以全糙米取代白米。後來因為研究飲食與慢性病之間的關係,發現了全天然健康素食的神奇功效,多年來奉行素食.她和一般人面對同樣的問題,那就是她很忙,要預備健康素菜的確要相當時間.後來她集中做些簡單且容易預備的菜式,好推廣給病童家長,結果很多病人因此而重獲健康。

 

她一直強調素食是可以有足夠營養的,連小孩子也是如此,她更主持有關研究,看看當年報章報道:

食素一向予人吃了不夠力氣之感,家長更擔心子女無肉吃無營養。但一項有關食素兒童健康狀況調查顯示,他們從素菜所攝取的營養並不比正常所需少,逾半兒童甚至過胖。兒科醫生指出,價格廉宜的蔬瓜果豆米類,均能提供足夠營養,最重要是父母識食識煮。

 

負責調查的兒科專科醫生梁淑芳表示,曾有外國研究指兒童食素會引致缺乏蛋白質、鐵質及維他命B12,影響兒童發育。但在本港進行的同類調查,結果剛好相反。

梁醫生表示,調查對象是52名4-13歲的兒童,男女各佔一半,食素超過兩年,除三名全素者外,其餘均為奶蛋素食者。先記錄兒童一周飲食習慣,然後按照食物營養成分計算兒童所攝取的營養含量,再測量兒身高體重,抽血驗查血色素、血膽固醇、維他命B12分量及骨質密度。

研究結果顯示,兒童在素食中能吸收的蛋白質、熱量、脂肪等,均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相若,甚至高出幾倍。以蛋白質為例,組織建議七歲小童每日吸取28克,但調查中,有素食兒童竟吸收了77.3克,比所需的高出2.7倍。此外,有兒童攝取鈣質多達527毫克,比建議的500毫克高。素食兒童吸取的脂肪佔全日總熱量23.2%,雖然較建議的30%為少,但對健康無影響。抽血檢查血色素,發現素食兒童沒有貧血,顯示他們能吸收足夠鐵質;血中的維他命B12分量亦屬正常。

 

調查又顯示,所有受訪兒童的身高介乎標準範圍內,四歲高90厘米,至十三歲有160厘米高。但有五成七共30人(14男16女)的體重超出其年齡及身高之標準,屬於肥胖類型。

梁淑芳解釋,本港的素食種類比外國多,提供蛋白質的食物包括大豆、豆腐、麵筋及米;愈綠的蔬菜有愈多鐵及鈣質,如菠菜、枸杞、芥蘭和菜心,以及海藻,黑色的植物如黑豆、黑芝麻及冬菇等。

她強調,素食不代表不會致肥。汽水薯條朱古力雖屬素食品,但卡路里非常高,受訪的過肥素食兒童,皆因多吃零食,加上少運動所致。

梁淑芳醫生在茹素71期(2001年12月)「素食能給兒童足夠營養」介紹:

素食的益處,對成人或兒童都是合用的。兒童素食特別要注意以下各點:

一、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制造蛋白的材料是氨基酸,人體從食物攝入的氨基酸主要有八種,稱為必需氨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過去認為只有動物性蛋白質才含有這八種必需的氨基酸,但近代營養研究卻發現不少植物性的食物都含有完全的蛋白質,黃豆就是其中的表表者。適當的素食組合,對提供足夠的蛋白質至為重要。以下三組食物,每天最少選吃兩組,就可以為身體提供所需的氨基酸,製造蛋白質。

豆類:黃豆及其製品、黑豆、眉豆等

五穀類:米、麥、栗米等

種子類:芝麻、杏仁、腰果、花生及各種果仁

 

二、植物性食物中維他命B 較少,通過適量的戶外活動,可吸取大陽能源幫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

 

三、兒童期間骨骼生長快速,需要大量鈣質。豆腐、綠葉蔬菜、芝麻、小乾魚、小乾蝦子(蝦毛) 含豐富鈣質,宜多進食。

 

四、鐵質也是兒童生長必需的元素。深綠色蔬菜(如菠菜)、各式豆類、乾果(如棗類、菌藻類等) 都是鐵質來源,維他命C 有助鐵質吸收,可配合食用。

 

五、蔬菜類食物需要用力咀嚼,進食量也要比肉食為多才能獲得充足營養。媽媽為孩子處理素菜時宜切得較細小一點,煮糙米的時間也應長一些。

 

孩子如果能採取半素食的方式,即除植物性食物外,還能進食適量的魚、蛋、脫脂奶等,則可以確保他獲得充足而均衡的營養,健康活潑地成長。食物多樣化,才能保證孩子可以攝入充足的營養,切勿長期吃單調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