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叔不吃人參因由.西洋參抗癌

8/1/14年的分享日誌提到六叔不吃人參因由及西洋參抗癌

六叔邵逸夫仙遊,昨晚心相持續班談及他的相格,他是鶴形相格,五官相法中的四庫皆空也沒有不利影響.鶴形相格有四種,他是正鶴形,古典相學以詩形容:

「正鶴形神大貴人,生來衣食不曾貧,命居三館公卿位,壽等仍須過百春。」

 

然而,鶴形身體基礎不太好,處理不好便成為病鶴形或孤鶴形.六叔如何調理身體呢?大家都知道他勤練氣功,但很少人知道六叔曾患癌.東周刊曾訪問六叔的親姪邵維欽,邵維欽透露,六叔早年曾患癌,聽聞是胃癌,開刀後每年都會去美國檢查身體和換血,洗走體內的毒素,才令他多年來保持健康。勤練氣功的邵逸夫,近年身體機能大致正常,毋須再去美國換血。

 

邵逸夫五十歲從新加坡來港發展,時為五十年代中期,他已開始注重養生,「第一位六嬸(黃美珍)日日給他吃人參。」六叔最初定期燉人參進補,至六十年代後期,更是每日含薄薄一片人參。

 

雖然六叔每年只食用約四両人參,但他食用的人參絕非一般貨色,而是天字第一號的內地頂級野生人參;以七五年每両要三萬元計,一年便花費十二萬元,這金額相當於現時的三百萬元。

 

約三四十年前,邵逸夫不再依靠人參續壽,而是持之以恒天天練氣功。

 

為何不再吃人參呢?因為人參令癌擴散.

 

顧小培信報2006年7月7日 「人參與西洋參」:

『雖然都是參,但長白山人參與西洋參(學名Panax Quinquefolium)相比,藥效便有天淵之別。其中的原因,相信是在乎兩個參Rb1Rg1的比例。

  參(Ginsenoside)是參的主要成分。者,糖也。換言之,是參醇(酒精又叫醇)加葡萄糖。在兩者而言,葡萄糖就好比是蛋糕表面的奶油,點綴而已;最重要的是參醇。參醇有兩大類。第一類參醇的化學結構,含有兩個酒精ol或叫Di-ol(二醇),因此全名是Panaxa Diol(參二醇)。第二類的參醇則有三個酒精,全名是Panaxa Triol(參三醇)。不論是人參或西洋參,都含有一些參二醇和參三醇,前者包括Rb1Rb2Rb3RcRd等,後者包括Rg1Rg2Rh1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參二醇Rb1;至於參三醇,最重要的是Rg1。西洋參之所以「涼」,是因為Rb1多過Rg1。那,人參之所以「熱」,是不是因為Rg1多過Rb1?猜對了。原來,Rg1會促進血管增生(Angiogenesis),也就是中醫所謂活血,故是「熱」。相反,Rb1會令血管萎縮,故是「涼」。

 

  因此,癌病患者是不適宜吃人參的,因為血管增生等於向癌塊大獻殷勤,自動把營養供應給癌,令它能快高長大。相反,由於西洋參的Rb1在比例上高過Rg1,剛可以切斷癌的血液供應。中醫認為癌是「熱症」,適宜以「涼寒」的中藥對抗。正好符合西洋參的寒涼個性。』 

附帶一提,人參也可能令神經太亢進:

『至於人參,則能提神(J. Liq. Chromatogr. Rela. Technol. Vol.25 pp.2485-2500),這是由於Rg1是一個能刺激神經的成分。不過,一些神經性衰退的病者,並不宜令神經進一步亢進。』

 課堂上,有學生家人患上肺癌,問到是否可以服用西洋參.再看看它的藥效:

『西洋參的另外一個藥效,是能降血糖。這個功能也可以用寒熱的藥性加以解釋。每當血中的糖分暴升,很多蛋白質便無端端被免疫系統誤認為是一些外來的侵略者,因為它們被糖基化(Glycosylation)後,就好像一個人戴了面具,面目全非,成為一個異物。大量被糖基化的蛋白質會大大刺激免疫系統,因而衍生出發炎(Inflammation)的徵狀,這便是中醫所謂的「內熱」。』

  此外,西洋參中的Rb1能夠減低氧化物對腦組織的破壞力(Ann. Neurol. Vol.57 pp.642-648)。

信報2004年12月1日 「降火退熱補陰生津」提到西洋參也有傷身可能:

  『在美國中部一些地方,例如,威斯康辛州,很多農夫在種植黃豆、粟米的農地中,闢出一小塊土地,去種一樣他們完全不會吃的植物。由於這個植物可以抵受龍捲風和乾旱,加上能賣到好價錢,他們稱之為Nuggets of Gold,即小金塊。這是什麼?《本草綱目拾遺》說它「甘苦補陰」,能退熱;《本草從新》則推薦它,能「補肺降火,生津液,除虛火」。它的英文學名是Panax quinquefolius,中文名是西洋參。讀者如有興趣,可以憑這英文學名,在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的網頁上(www.ncbi.nlm.nih.gov),進一步細讀西洋參的中西科研報告。

 

  中醫的「火」,在呼吸系統方面,應是指從氧氣衍生出來的氧自由基,後者能破壞各種蛋白質酉每的結構,因而導致細胞的衰老及死亡,這就好像是一把熊熊的火,在身體中,甚有殺傷力。

  西洋參能降火,因為內裏有三種成分,可以抑制氧自由基產生的連鎖反應。第一種成份叫Maltol,是以麥芽糖(Maltose)和胺基酸蒸原參時,透過一個叫Maillard反應、產生的抗氧化劑。它的結構和維他命E非常相似,但脂溶性比維他命E高很多。因而能逗留在細胞膜內,中和一切外來的氧自由基,並在第一時間,中止氧自由基引發的一連串具破壞力的訊息。

 

  第二及第三種抗氧化的成分,叫Salicylic AcidVanillic Acid。它們可以抓緊鐵離子,令脂肪酸不會被氧化;跟著,分裂成為可以引起發炎反應的物質。因此,西洋參有退熱的療效。在這方面,由於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肪蛋白(LDL),不會被氧自由基氧化,所以西洋參的沖劑,可以減少血管硬化。

 

  中醫所說的「陰」,相信是泛指血氣。西洋參中的糖,叫SaponinGinsenoside,能刺激骨髓內的生血機制,所以有滋陰養血的療效,對有惡性貧血者,有正面的保健作用。細胞在分泌各種消化酉每,甚至水分,都會利用到各種的離子通道,以及用一種叫ATPase的酉每去協助分泌物進出細胞。西洋參中的Saponin經水解變成Sapogenin時,會透過對ATPase的作用,幫助唾液的分泌,從而達到生津的效益。

 

  如果以Saponin的含量來比較,西洋參含4.9%,而吉林人參(Panax ginseng)則含4.4%,基本上是一樣。過量吸收了Saponin,能夠引致腎上腺素上升,導致頭痛、失眠、體力衰退。這是物極必反,由保健變成傷身。』

網上找到花蓮慈濟醫院藥劑科一篇詳盡文章,介紹西洋參的功效及使用時留意的地方.

『西洋參 (Panax quinguefolium) 梁淑娟 藥師 花蓮慈濟醫院 藥劑科

壹、前言

一般人對西洋參的印象大約都停留在作為小孩或老人家氣管虛弱、提升免疫力的保健療效,然而根據近年來中醫藥界對西洋參的療效研究發現:西洋參不只對於體虛者有補益、抗衰老的作用,對於不適用多服中國參、高麗參的青少年不管在促進身體發育或增強學習能力的作用,西洋參則是不錯的選擇;此外對於現代緊張忙碌的社會容易引起人們誘發一些所謂的文明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失眠、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癌症等等,西洋參均能產生預防與治療的雙重療效。「西洋參」顧名思義,它必定源自外國;在中藥的發展過程中,有許多植物原產地是在外國,後來陸續被引進中國,並被醫家們按照中醫的理論吸收成為中藥藥材,其中西洋參即是一例;所以西洋參的被發現與應用亦有它相關的歷史背景,本文將在這兒一起向大家介紹!

 

貳、西洋參的發現

根據歷史考證得知,西洋參是一種古老植物,原產於大西洋沿岸北美原始森林中,當地印地安人採其莖葉食用,也作清熱藥治療。約在1670年左右,法國牧師雅圖斯在中國遼東地區傳教,知道關於人參治病消息後,寫了一篇《韃靼植物人參》的文章,介紹長白山中人參的形態特徵以及藥用價值,並附繪製的原植物圖,在英國皇家協會會刊上發表,被在加拿大的法國傳教士法郎士拉費多看到。法郎士拉費多在當地印地安人幫助下,在蒙特利爾地區大西洋沿岸叢林中找到了與中國人參相似的同屬不同種五加科野生植物。這種植物因採自大西洋沿岸,故命名為「西洋參」。後來,中國廣東省梅氏兄弟在加利福尼亞地區也發現了西洋參,為區別於加拿大所產,以美國星條旗命名稱「花旗參」。

 

剛開始,加拿大所採集的西洋參在當地無用途,也無銷路,就送到了中國當時的清太醫院,約為清康熙30年,公元1690年,正值康熙為表示對滿清祖先發祥地的尊敬,在康熙25年左右下令禁伐森林,不准動一草一木。幾年時間參源斷絕,人參供應緊張,先是高麗參,繼而日本東洋參銷到中國。此時送來的西洋蔘,御醫們日夜研究,按中醫藥學理論研究確定了西洋參的性味、歸經、功能和主治。當時儒醫汪昂撰編《本草備要》,將西洋參等列入新增的第一種藥,謂西洋參:「苦寒微甘,味厚氣薄,補肺降火,生津液,除煩倦,虛而有火者相宜。」世界上首次將西洋參收載於醫藥文獻中。

 

參、西洋參的傳統療效

西洋參為五加科植物西洋參(Panax quinguefolium) 的根,又名花旗參、粉光參、西洋人參、廣東人參、洋參等。『本草綱目拾遺』、『本草從新』、『藥性考』、『本草再新』、『醫學衷中參西錄』等均有記載西洋參,且均認為是益肺生津之佳品。『本草再新』認為西洋參有固精安神之效。『醫學衷中參西錄』則認為「能補助氣分,兼能補益血分,為其性涼而補,凡欲用人參而不受人參之溫補者皆可以此代之」。其藥性為味甘、苦、性涼。入心、肺、腎三經,具有益肺陰、清虛火、養胃生津之效,用於肺虛久咳、虛熱煩倦等症。歷代中醫典籍中,有關於西洋參的療效及與現代相對應的症例,請見表一:

 

肆、西洋參的主要成分與藥理特性

一、西洋參的主要成分

西洋參的有效成分包括有:西洋參皂苷、多醣體、氨基酸、以及多種微量元素。而西洋參皂苷是西洋參最主要的有效成分,據研究資料顯示,西洋參中含有的西洋參皂苷的總量,約佔西洋參重量5~10%,現已從西洋參皂苷中分離出十餘種皂苷單體;西洋參跟人參相比,藥效有天淵之別,其中的原因,相信是在於兩個人參皂苷RblRgl 的比例。不論是人參或西洋參,都含有一些參二醇和參三醇,前者包括Rb1Rb2Rb3RcRd 等,後者包括Rg1Rg2Rh1 等。其中最重的,是參二醇Rb1;至於參三醇,最重要的是Rg1。西洋參之所以「涼」,是因為Rb1 多過Rg1。人參之所以「熱」,也是因為Rg1 多過Rb1。原來,Rg1 會促進血管增生( angiogenesis ),也就是中醫說的所謂活血,故是「熱」。相反,Rb1

會令血管萎縮,故是「涼」。

 

將西洋參皂苷中所分離出十餘種皂苷單體分別進行藥理研究發現,這些皂苷類成分具有十分廣泛的藥理作用(表二2),而各種成分的功效有些是相同的,有些是相反的,例如,西洋參總皂苷Re具有抑制大腦皮層過度興奮的作用,而西洋參皂苷Rg1卻可以興奮中樞神經,經臨床應用發現西洋參跟許多天然藥物一樣均具有雙向調節"作用的特性2

 

二、西洋參的藥理特性

(一)對神經系統的作用

1、鎮靜作用西洋參皂苷能顯著抑制小老鼠的自發性活動,並延長pentobarbital的催眠時間,有明顯的鎮靜作用。

2、促進記憶的改善作用西洋參皂苷的Rb1可以增加海馬迴(hippocampus)中神經傳遞物質乙醯膽鹼(ACh)的釋放,並且促進軸突(axon)的生長和延長細胞存活期,而有改善學習與記憶傷害的功能。

(二)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1、增加心收縮力西洋參皂苷單體P-F11,可以影響大鼠乳鼠之心室鈣離子通道,增加心室收縮力。

2、抑制心律不整的現象

西洋參莖葉參三醇對於大鼠離體心臟、缺血與再灌注損傷的心肌有保護作用。可以降低缺血及再灌注損傷的心肌組織中過氧化脂質(LPO),游離脂肪酸(FFA

),乳酸(LA)的含量;並且抑制再灌注性心律不整的發生,提高再灌注期間冠狀動脈的流量,降低冠狀動脈流出液中肌酸磷激酶(CPK)和乳酸脫氫酶(LDH)的濃度。

3、抗心肌梗塞和保護心肌的作用

(1)參二醇皂苷對於犬類之急性心肌梗塞,可以明顯增加心肌血流量,降低冠狀動脈的阻力,降低血清CPKLDH活性,明顯降低血清FFALPO的含量,能明顯縮小心肌梗塞的面積。

(2)參二醇皂苷可以增加小鼠心肌養性的血流量,對缺血的心肌產生保護作用。

4、抗病毒性心肌炎

西洋參煎劑對病毒性心肌炎小鼠,其心肌病理組織恢復加快,且存活率增加。

5、降血壓的作用

西洋參類黃酮,使大鼠血壓下降,心律明顯減慢。

(三)對內分泌系統的作用

1、抗糖尿病作用

1)西洋參總皂苷能明顯降低高血糖大鼠血糖、血清總膽固醇(TC)、三酸甘油脂(TG)的數值,並且提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HDL-C)和胰島素的量。

1) 飯前40分鐘(空腹)服用西洋參可降低健康人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飯後的血糖濃度。所以西洋參於吃飯時服用,以避免低血糖反應。

2) 以西洋參多醣在小白鼠的腹腔注射,12小時後血糖含量比對照組降低12 %24小時後血糖下降6.28 %,證明西洋參多醣具有降血糖的作用。

 

2、抗肥胖的作用

西洋參的西洋參總皂苷、單體皂苷對胰脂肪酶活性及小鼠體重和子宮周圍脂肪組織重量的影響。體外試驗結果表示:西洋參莖葉總皂苷為0.5 g/L時,對胰脂肪酶活性的抑制率為90 %;人參皂苷RcBb1Rb2對胰脂肪酶活性均顯示很強的抑制作用,當濃度為0.5 g/L時抑制率分別為100 %96 %97 %;體內試驗結果表示:西洋參莖葉皂苷對體重影響變化不大,但可以明顯降低子宮周圍脂肪組織的重量。這說明西洋參莖葉總皂苷和人參皂苷RcRb1Rb2可以抑制胰脂肪酶活性,(胰脂肪酶可水解三酸甘油酯為脂肪酸、單酸甘油酯和甘油)。失去活性的胰脂肪酶,便無法水解飲食中的脂肪(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存在),成為可供吸收的游離脂肪酸及單酸甘油酯,而未經消化的三酸甘油酯是無法被吸收的,此機制猶如目前減重的處方用藥羅氏鮮(XENICAL®)。因此西洋參莖葉總皂苷的抗肥胖作用,可能是由於西洋參總皂苷中的人參皂苷RcRb1Rb2抑制小腸對脂肪的吸收。

3、抗運動性缺氧與恢復疲勞的作用

西洋參可以減少小鼠負重游泳試驗運動後的小鼠血清尿素氮、肝糖原及血乳酸的含量。以0.325 g/kg0.650 g/kg劑量組均能延長小鼠負重游泳時間,而小鼠運動後血乳酸量、肝醣原消耗量、血清尿素氮與對照組相比均有明顯減少。證明西洋參有明顯增強運動耐力和解除疲勞的作用。

(四)對免疫系統的作用

1、對慢性肺原性心臟病(CPHD)具提高免疫力。利用流式細胞術檢測20例慢性肺原性心臟病,西洋參莖葉皂苷( PQS ) 能促進T細胞分泌細胞因子IL 2IFNγmRNA的釋出。證明當CPHD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時,用PQS治療能夠提高機體的細胞免疫功能。

2、西洋參葉三醇組皂苷( PQL ),對乳腺癌放射治療患者的細胞免疫功能,有明顯的增強作用。

(五)對肝損傷的保護作用

1、急性酒精(乙醇)肝中毒西洋參莖葉皂苷對急性酒精中毒的大鼠,能降低血清過氧化脂質的最終產物丙二醛(MDA),麩丙酮酸轉氨脢(SGPT),麩草酸轉氨酶(SGOT)的活性,減少肝臟生成MDA,增加肝臟之麩胱甘肽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 ( GSH-Px ) 的活性,而對肝損傷有保護作用。

(六)抗癌作用

1、西洋參與乳腺癌藥物紫杉醇等的聯合抗癌作用:西洋參可以增加化療藥物或激素類藥物,對乳腺癌細胞系MCF-7的增殖有抑制作用。並已獲得許多國家的臨床試驗許可。

2、西洋參有效部位( Panaxquinquefolium'ef fectiveparts PQEP ),對小鼠肝癌( H22 ) 和胃癌( MFC ) 兩種移植瘤的動物模型,以腫瘤抑制率、免疫器官重量、NK細胞活性和淋巴細胞增殖率作指標,有明顯的抗腫瘤活性和免疫調節作用。PQEP的抗腫瘤作用可能與激活體內免疫系統有關。

(七)抗流感作用的CVT-E002

1CVT-E002 是一種從北美花旗蔘( Panax quinquefolium ) 的根部萃取出來的專利高純度天然產品,具有調節免疫功能之作用,主成分由poly-furanosylpyranosyl-saccharides組成,商品名為COLD-fX®。其利用「生化印記」( ChemBioPrint®) 的專利程序製造,分為:

1) 化學印記:把分子從自然資源中萃取、確認並標準化後而成的生物活性混合物。

2) 生物印記:將萃取物進行化學和生物測試,以便確認各種具有最高生物活性的成份。在這個識別確認階段,一個產品的生化指紋便會因此而創造出來,而同時亦會把最有效的萃取程序確定下來。

3) 精確質量保證:確保其化學成分與生物活性的一致性後,此產品便會在化學上和生物上如打指紋一般測試標準去製造,而確保每一批產品質量的一致性和有效性。

2COLD-fX®目前可用於預防和緩解傷風感冒及流感。COLD-FX®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成功完成,美國醫藥管理總局( FDA ) 和加拿大衛生部( HPB ) 批准臨床實驗的天然保健品。臨床試驗結果證明,對呼吸道感染達50 %以上的降低率,緩解症狀以及縮短症狀期達30 %以上。

3、對於CVT-E002是否會影響藥物代謝而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也針對這點作出評估。研究顯示CVT-E002對鼷鼠肝細胞色素P450CYP),UDP-葡萄糖醛酸轉移(UGT),及glutathione-轉移(GST)對藥物代謝的活性均無影響,所以CVT-E002與其他藥物因影響藥物代謝而發生交互作用之機會可能性相對較低。

 

伍、西洋參的服用劑量與注意事項

關於西洋參的服用劑量,如果是以保健、養生為目的,每天可服用三~六克;如果是以治病為目的,劑量要大一些,但每天不要超過十五克2,原則上對於疾病的治療,在此建議還是以中醫師的處方而定。雖然研究證實西洋參具備多種功,但在中醫臨床上認為,西洋參屬於涼性藥,適宜陰虛、有內火的人服用,如有畏寒怕冷、腹瀉等症狀者,就不宜服用。另外,西洋參不可與蘿蔔一起烹調,也不可以同時食用,因為蘿蔔會使西洋參的功效全部消失。

 

陸、結語

千百年來,中國人講求藥食同源,許多中藥一直被視為日常保健養生的好藥材;而目前在全球一股崇尚養生、回歸自然的熱潮下,尋找天然、無副作用的保健良藥是大家共同的目標,西洋參的功效可說就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另外文中提到「生化印記」(ChemBioPrint®)的產品,據專家指出,凡通過這項製造程序的標準化,質量幾乎可與主流處方藥品媲美,所以這項技術的發展也將為中藥的未來開發無窮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