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止嘔

28/1/14的分享日誌談及孕婦止嘔

 

最近朋友懷孕兩月仍然嘔吐不止,網上看到這個資料:

早晨起床時,因空腹過久,血糖較低,往往是孕吐的好發時機,建議起床時,若感到惡心,可先吃點蘇打餅餅中和胃酸,或是晚上睡覺時,將枕頭墊高些也能預防胃酸逆流。

 

薑有和胃、止嘔功效,能解緩孕吐,亞尼活力網建議,孕婦若覺得反胃就含薑糖可止吐。另外,炒菜時也可放薑片或喝薑母茶。…孕吐一陣子後,食道會被胃酸灼傷,若孕婦吃含薑食物後食道有刺痛感,應停止食用盡快就醫。

 

有很多建議,但不知來歷,對於孕婦確實要小心辨別,因為涉及脆弱的小生命與及醫藥界避之則吉態度.顧小培信報2004-03-31 「舐犢情深」:

  對懷孕媽媽吃的藥,藥廠有兩種很極端、截然不同的觀點。有些藥廠完全不敢碰懷孕藥。十幾年前,美國的Merrell Lab有一種可以令孕婦不會嘔吐的藥,叫Bendectin。這藥很受孕婦歡迎,替藥廠賺了不少錢。好景不常,有些媽媽服後產下畸形嬰兒,懷疑是與這個藥有關;於是爆發了一場很大的官司,控告藥廠疏忽。Merrell藥廠為了要應付這場官司,被迫要接納淘氏化工(DOW Chemical)入股做大股東,令淘氏化工憑此插足製藥工業。淘氏化工畢竟是大公司,見慣了風浪,很輕鬆地擺平了這場官司。它拿出統計數字,顯示吃了止嘔吐藥的孕婦,生出畸形嬰兒的機會率是0.1%;另一方面,沒有吃止嘔吐藥的孕婦,生出畸形嬰兒的機會率,也是0.1%。官司雖然打贏了,但這間藥廠從此終止所有與懷孕有關的新藥研究;此外,Bendectin也從市場中回收,從此絕跡,因為沒有任何的保險公司願意接受這個藥的保險生意。

 

很多資料都談及薑,顧小培2013年2月20日「預先止嘔」提到:

薑湯,也有止嘔之功,因為薑醇(Gingerol)亦是一個5-HT3拮抗劑(J. Altern. Complement Med., Vol. 18, pp. 440-444)。薑醇是令到薑有辣味的成分,所以,愈辣的薑湯,愈能止嘔。「作嘔」是身體中神經系統的一個自然而發的訊息。受了傷的神經,會分泌一個叫 5-HIAA的物體 (全名是5-Hydroxy-Indoleacetic Acid),這東西會引起噁心,甚至嘔吐(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 Vol. 39, pp.1191-1200)。所以,假如頸椎受傷(例如因長期仰頭伸手從高架上搬動一些很重的文件夾),都會出現嘔吐的反應。若怕「熱氣」或吃不消薑的辣味道,可以求助於一個叫「五羥黃酮」(我時常提及的「洋葱素」)的補健食品。化療藥(例如順鉑Cisplatin)的後遺症狀之一、也是噁心/嘔吐。當胃 已經極不舒服的時候,飲水都會作嘔,病人根本無法喝下一碗薑湯。在這情況下,我建議將一小茶匙的洋葱素提純(呈粉狀,完全沒有味道)一點一點地直接送入口,一口水也不要喝,讓粉在口中慢慢溶化;之後,順勢吞下,借唾液將洋葱素「偷運」到胃。在飯前按這方法吞下半克洋葱素,可以幫助病人進食。

 

孕婦是否如此,要直接問顧小培了.回說止嘔藥.信報2012年2月15日 「止嘔的藥」:

神經系統可分為「中樞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和「周邊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周邊系統中包括了十二雙「腦神經」(CranialNerves),由腦直接引出來。它們統管了一些嗅覺、視覺、味覺、吞嚥、聲帶、說話、眼球活動、面部表情、淚水口水分泌、舌頭以及胸╱腹等動作。我們之所以會嘔吐,是第十條腦神經的反應。孕婦在懷孕最初的八至十二個星期內,早上起床時往往會「作悶」,這叫HyperemesisGravidarum,一般稱之為morning sickness。處於加拿大和歐洲的孕婦,可以在藥房買到一個叫Diclecti n的止嘔藥;在美國的則買不到,但可以分別買到這個藥中的兩個成分,也就是「維他命B6」,以及一個可令人睡眠的「抗組織胺藥」,叫Doxylamine。在美國,Di clectin曾經是一個很暢銷的藥,其美國版叫Bendectin。在1983年,生產商Merrel l Dow自動停止出售Bendectin,因為自從七十年代,一直有人宣稱Bendectin會導致「畸胎」;Merrell Dow被迫須打官司以自辯。雖然最後法官判Merrell Dow勝訴,因為那些服用了Bendectin的孕婦,其「畸胎發生率」與另一些沒有服用這藥者,並無顯著差別。但此藥已離開美國市場,顧客也已經有心理陰影,不容易回歸。

 

Diclectin現在尚可以在加拿大和歐洲買得到,多年來一直沒有畸胎的問題。

 

除了在懷孕期間特別容易嘔吐,手術後引致的PONV(全名Post-operation Nau sea and Vomiting)和化療後引致的CINV(全名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 d Vomiting),都可會令人嘔吐。格蘭素藥廠(Glaxo Smith-Kline)在1991年獲得美國FDA 批文,出售一個叫Zofran(學名Ondansetron)的藥,其藥效的機制,在於能阻擋一個「第三型血清素」Serotonin-3(又叫5HT3)附上其「接受體」,於是令「嘔吐」的神經反應起動不來。Zofran的專利期已屆滿,所以現在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非專利版本,例如印度Cipla藥廠出產的Emeset,以及韓國Korea Unite dPharmaceuticals藥廠出產的Emodan。此外,尚有美國默克藥廠(Merck)在2003 年獲得FDA批文出售一個叫Emend(學名Aprepitant)的止嘔藥。Emend也是一個「5HT3接受體」的頡頏劑(5HT3 ReceptorAntagonist),換言之,Emend能與身體中的5HT3爭奪黏上「5HTS接受體」的機會,「嘔吐反應」機率也低了。

 

信報2007-08-28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作悶(Nausea)是胃部極不舒服的感覺,想嘔未嘔之間。大部分孕婦都有這情況,尤其是在早上剛起床之際,因為經過整夜沒有吃東西,身體在那個時段血糖水平最低;有人索性稱之為morning sickness(早上的不適)。這情況往往在懷孕後第一個月就出現,一般在四個月屆滿前會消失,當然也有例外。

 

  在五十年代後期六十年代初,出了一個新藥的大風波,害了上萬個胎兒;那新藥針對的,正是有關孕婦作悶這個似病非病的苦況。在未說這事件前,先得交代一下。在新藥研究過程中,藥廠一般會先用試管方法(In Vitro)和活體方法(In Vivo)篩選出幾個概念藥,然後從中挑選一個,在健康的志願參加實驗者(第一期臨床)及病人(第二、三期臨床)身上,測試藥力。

 

  活體法又稱為動物疾病模型實驗。除非有特殊的原因,九成以上的活體測試用的都是小鼠。選用小鼠最大的原因,是基於它的體重,因為劑量(Dosage)的計算,涉及體重。小鼠平均的體重才不過25克,因此只需用到十毫克的藥物,就足夠完成活體測試,過程簡而清,最符合經濟要求。不過,有一類藥是無法用小鼠去測試的,這便是止嘔藥,因為鼠輩們生理上都沒有嘔的機制。

 

  在六十年代,一間德國藥廠Grunenthal出售的一個叫Thalidomide的止嘔藥,在實驗測試方面工作做得不夠完善,不少孕婦服食後,生出發育不健全的小孩,輕則出世時沒有耳朵、手指等,嚴重的,甚至四肢不全。這藥當然馬上禁售。美國FDA於1962年特別立例監管,自此新藥研發中,必須顧及對孕婦的影響。

 

  Thalidomide真的一無是處?又不是。在九十年代初,洛克菲勒大學的一位Gilla Kaplan,發現這個藥可以治療痲瘋病人又紅又腫的皮膚,這本是一個無藥可治的病,叫Erythema Nodosum Leprosum;之後,一間叫Celgene的藥廠看到了其中商機,並進一步發現Thalidomide可以對付一種愛滋病人常患的肉瘤(Kaposi Sarcoma)。FDA在1998年7月批准Celgene以商業名稱Thalomid出售Thalidomide。之後,Celgene的研究員發現此藥還可以對付一種叫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的血癌(Blood Vol.94 p.60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