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癬

4-5/2/14的分享日誌談及解構和解決牛皮癬

 

4/2的分享日誌   解構牛皮癬

有朋友的牛皮癬發作,有朋友說到浸泡温泉對皮膚病較好,也打算一試.是否如此?先了解牛皮癬的原理.顧小培2013年9月11日「徒勞無功」

假如免疫系統的功能出錯,誤將一等良民認作賊,便會禍及身體(中的器官和其他組 織),因而引致所謂「自體免疫」的反應(Autoimmune Response),也就是各種「自己攻擊自家人」的病症。如果攻擊的是皮膚,會造成牛皮癬;攻擊的是關節,會造成類風濕關節炎;攻擊的是肌肉,會造成重症肌無力;攻擊的是神經「觸突」(具體來說,那些包裹神經細胞觸鬚的髓鞘),會造成多發性硬化;攻擊的是腎小球,會造成紅斑狼瘡。那麼,免疫系統為何倒戈 相向?原因之一,在於誤會:它誤會了身體某些細胞是「反骨仔」。以牛皮癬為例再進一步解釋。一般我們在洗頭時用洗頭水,後者成分中的化學物質,是不會走進(已角質化)頭皮的。不過,若在洗頭時不慎抓破了頭皮,同時沒有將頭髮沖洗乾淨,會無意中將洗頭水內的化學物質,帶到(破損了)頭皮下方的組織處。如果這 些化學物質剛好能挑釁位於該處的淋巴細胞,理論上可以招惹後者作出反應;在嚴重的情況下,免疫系統中的淋巴細胞會誤以為那些化學物質是侵略者,於是立即展開攻擊。這會波及附近的組織,因而形成牛皮癬。

 

顧小培信報2005年5月17日 「自體免疫」:

大約在一百年前,當兩位德國學者Donath和Landsteiner首先提出自體免疫(Autoimmunity)這個概念,指免疫系統對自己身體也會施以攻擊,很多免疫學家都認為匪夷所思。

 

要在整整五十年後,經Noel Rose用一個甲狀腺炎的動物實驗模型,才能說服他的同儕有自體免疫這回事。在今天,至少有八十種病症能用自體免疫機制來解釋病理的變化。誇張一點,很多人開始懷疑,有很多病症都是由於免疫系統太「搏命」,才令身體受損。…   最常見的八種自體免疫病症是:類風濕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小兒型類風濕關節炎(Juvenile RA)、紅斑狼瘡(Lupus)、多樣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自體免疫性扁桃腺炎,又稱為Graves Disease、第一型糖尿病(Type I Diabetes)、牛皮癬(Psoriasis)和腸炎,又稱為Crohn Disease。

 

既然都是自體免疫病症,可否從免疫系統手,找出一個共通的病理;之後,一舉消除各種的自體免疫?到目前為止,這仍然只是一個夢想。

 

  免疫系統之所以出現問題,主要是它實在太複雜,牽一髮可動全身。很多學者從事免疫研究多年,仍然未能摸通免疫系統。有些人以為免疫力愈強,身體便會愈健康。錯矣。大力催谷免疫能力,可以弄巧反拙,造成各種奇形怪狀的自體免疫症。

 

信報2007年6月29日 「軍令如山」:

身體有一些「內亂」的病,叫自體免疫症,是源自免疫系統過激,自己攻擊自身。例如牛皮癬(Psoriasis),乃是皮膚方面的自體免疫症。目前用來對付牛皮癬的藥,會不分青紅皂白,把全身的免疫系統抑制下來,以致削弱了病人抵抗處於身體其他部分(例如腸腔)細菌的能力。同樣,當一個人患了自體免疫腸炎後,醫生開出的藥,往往矯枉過正。但從上述這個實驗的結果推想,如果能指揮淋巴細胞,將來大可能找到一個組織淋巴細胞的方法,局部性地抑制身體免疫。

 

較好的西醫治療方向是在淋巴細胞.顧小培信報2008年4月25日 「厚皮」

有一個病,特徵也是繭。病人的皮質層細胞,經常被自己的免疫殲滅細胞噴出的氧自由基「燒」死,令病人體無完膚,全身布滿小塊小塊的厚皮,硬度像牛皮。再甚者,由於皮膚長期發炎,令紅血球走出微絲血管,於是皮膚便出現一灘一灘的紅塊,像是在生癬。這個病叫牛皮癬(Psoriasis)。牛皮癬不是傳染病,所以不必大驚小怪,害怕自己會被傳染。雖然這個病目前還沒有好的特效藥。不過,醫生都知道,問題是出在自身免疫系統中的殲滅細胞「太勇」,誤殺良民。

 

目前用來紓解牛皮癬的藥,都有牛頭不搭馬嘴之嫌。不錯,當免疫系統太亢進,理所當然,須動用一些抑制免疫的藥。不過,醫生一般開的藥,例如Methotrexate、Cyclosporine,主要是作用於淋巴細胞,而不是殲滅細胞;另一方面,這些藥走的路線也有問題。本來只要把藥敷在皮膚上,讓藥滲透到皮下的血管就可以了,不須因口服以致抑制了整個身體的免疫系統。原則上,藥要針對的不是淋巴細胞,而是一個吸引殲滅細胞、叫白介素八(Interleukin-8, IL-8)的趨向素Chemokine。什麼東西有此能耐?答案是一類叫主要油(Essential Oil)的保健商品,例如從茶樹(學名Melaleuca Alternifolia)樹皮提煉的油。學者發現,茶樹油內的一個成分(叫Terpinen-4-ol),能減低IL-8的分量(Inflam. Res., Vol.44, pp.619-626)。此外,由於主要油本是植物用來保護自己的東西,原意是不讓自己受到空氣中氧自由基的傷害,故能中和殲滅細胞噴出的氧自由基。

 

顧小培信報2007年2月22日 「導致牛皮癬的細菌」

牛皮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病,病徵是大量淋巴細胞湧到皮膚,分泌丙種干擾素( Interferon Gamma),刺激皮膚內的角質細胞(Keratinocyte),令其急速增生(Trends in Immunol. Vol.27 pp.545-551)。早在五十年代,一位叫Morrlind的醫生,發現病人的扁桃腺若受到鏈球菌感染,在七到十四天後,會有「滴狀牛皮癬」出現(Acta. Rheumatol. Scand. Vol.1 pp.135-144)。事緣鏈球菌表面的聚糖(Peptidoglycan),能透過白介素一(IL-1)和白介素十八(IL-18),大大刺激扁桃腺內的T1型淋巴細胞,後者蔓延到皮膚,促使皮膚的角質細胞增生。在這方面順便一提,中藥大黃內的大黃酸(Rhein),能夠降低IL-1IL-18Osteoarthritis CartilageVol.8pp.186-196)。

 

 

5/2分享日誌    解決牛皮癬

有何解救牛皮癬的方法呢? 顧小培信報2010年2月27日 「後天免疫 需要學習」

有一位讀者告訴我,在一次運動時扭傷了肌肉,他的對策,是找來一些草藥,將其擂成汁,塗在患處,結果弄出了一個牛皮癬。用免疫學的術語,這叫「半抗原—載體現象」Hapten-Carrier Effect。我試以一個比來解釋:譬如街道上有一隻萬字夾,路人在匆匆趕路時,根本不會注意到這隻萬字夾。可是,若將這隻萬字夾插在一個橙上,馬上就能看到它了。以免疫系統而言,它對分子量少於300 D(Dalton「道爾頓」,分子量單位)的東西,一般不會在意;例如分子量69 D的食鹽和180 D的葡萄糖,不會被免疫系統察覺到。可是,若一個分子量細小的化學物附在另一個分子量巨大的蛋白質上,便會變得突出,這就是「半抗原—載體現象」。在上述這個「草藥治療法」中,草藥內的成分是半抗原(Hapten),而被黏的皮膚蛋白則是載體 (Carrier)。結果,半抗原(如萬字夾)的行藏被皮膚蛋白(如橙)彰顯出來,免疫系統前去攻擊,殃及池魚,也攻擊到皮膚,於是引出一個皮膚的自體免疫症,叫牛皮癬。相對上述的「中樞免疫包容」,這是一個「周邊免疫包容」Peripheral Tolerance的問題。

其實,要免疫系統「溫和」下來,令身體包容,關鍵在於能否出動╱提升身體的IDO和T-reg;若能做到,可以一勞永逸,再不用吃類固醇這些抑制免疫力的藥了。要出動╱提升IDO,有兩個補健食品可以選擇服用:一個是「聚六煙酸」,另一個是「蘋果果膠」,藉此二者,可達到增加IDO和T-reg之效(PPAR Res., Vol.2009, pp.853707-853716;Curr. Opin. Immunol., Vol.19, pp.589-595)。

 

顧小培信報2008年11月27日 「皮膚角質化」

有一個病,叫牛皮癬,病徵正正是皮膚角質層增厚及外皮脫落,原因是皮下的神經醯胺過高。順便一提,有一些標榜美白皮膚的商品標籤說明其中含神經醯胺,用意是藉以防止皮膚的水分流失,大家可得小心採用,因為副作用可能是令皮膚愈來愈厚!

 

牛皮癬患者若心情不佳,病況會加劇。一組德國學者發現,抑鬱能刺激上述的神經鞘磷脂造出更多神經醯胺(J. Neural. Transm., Vol.112, pp.1583-1590)。一個叫Amitriptyline的(外敷)抗抑鬱藥,可以紓緩牛皮癬。補健食品方面,在今年4月,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一組學者在《英國藥理學學報》發表報告,說一個叫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的補健食品(Br. J. Pharmacol., Vol. 153, pp.1587-1588)可以抑制皮膚內的神經醯胺,減輕皮膚角質化。

 

信報 2010年5月29日 「嫩滑肌膚 護理有道」:

另一種亦會影響到皮膚外觀的問題,乃是牛皮癬,這也是與身體的免疫系統有關,屬「自體免疫」,換言之,免疫系統誤會了皮膚是敵人,拼命去攻擊皮膚,於是令其受損。對於自體免疫疾病,根治的方法叫「免疫包容」(Immune Tolerance),也就是,想辦法令免疫系平靜下來,不要大驚小怪。上文提及的補健食品硫辛酸,也能透過提升一個叫IDO 的生物酵素,從而引發免疫包容。

 

信報2009年6月22日 「有益的添加劑」

走進廚房,隨便拿起一些加工了的食物,例如罐頭食品、調味品等,上面必有一張成分標籤Ingredients label,或再有一張營養考實標籤Nutrition Facts Label,顯示其中內容,一覽無遺。成分中主要者當然是食物本身,例如麵食中的麵粉、汽水中的水,此外尚有不少人工添加劑。…不可以一竹篙打一船人,添加劑之中,也有些是對人體有益的。…丁烯二酸Fumaric Acid編號E297(又名延胡索酸、富馬酸、紫堇酸或地衣酸)。丁烯二酸亦可用作工業原料,屬黏劑Mordant,將它混在染料中,可以令衣料不褪色。在食物工業中,丁烯二酸屬酸化劑Acidulant的一種。

 

丁烯二酸本身亦是一種補健食品,其純度若達到藥的水平,更可用以對付牛皮癬。有一間位於德國叫Fumapharm的藥廠,早在1959年已出售從丁烯二酸衍生的丁烯二酯(Fumaric Acid Ester, FAE),用作醫治牛皮癬。在1994年,Fumapharm再接再厲,將其中之一種(叫丁烯二酸二甲酯Dimethyl Fumarate,DMF),取得德國藥檢所的批文。DMF是一個口服藥,它去到胃時會被胃酸轉為丁烯二酸。在德國,曾經有一個為期四十四個月的臨床測試,施於九百八十四位牛皮癬患者身上。病人接受了六、二十四、三十六個月治療後,其中分別有67%、78%、82%的病人病徵有非常顯著的改善;之後即使停止服藥,病情也不再惡化(J. DTSCH. Dermatol., 2009年5月4日,電子優先版)。為可一般西醫束手無策的牛皮癬,竟可借一個結構非常簡單的DMF處理得妥妥當當?可以這樣說,西醫用的是蠻勁,DMF用的是綿勁。西醫每每會用類固醇去抑制這個自體免疫的病;DMF出招卻高明多了,它會令免疫系統對皮膚「化敵為友」。

 

信報2005年5月5日 「治牛皮癬的特效藥」

在1959年,有一位德國藉、叫Schweckendiek的化學師,提出了一個醫學上的假設。他認為牛皮癬的起因,是由於檸檬酸循環出了差錯;因此,只要在食物中補充一個叫反式丁烯二酸(Fumaric Acid)的成分,便可以把出現了偏差的檸檬酸循環回復正常;之後,牛皮癬也就會消失。由於他自己也患有牛皮癬,於是,他「以身試法」,吞了一些用「反式丁烯二酸」粉末做的藥丸。結果,真的把自己的牛皮癬醫好了。不過,吃了這「藥」後有噁心、嘔吐、胃痛及肚瀉的副作用。

 

這個簡單的處方,一直在坊間流傳。一直到了1994年,一間瑞士的藥廠,叫Fumapharm,發現若在藥丸外加一層保護物質,便可以大大減低這個藥對胃的副作用。之後,這藥廠正式向德國的藥物管制局申請,為Fumaric Acid取得了批文,生產這個藥:低劑量的叫Fumaderm Initial,高劑量的則名之為Fumaderm。有牛皮癬患者,在三星期內,先從低劑量開始,慢慢把劑量提升,一直到每天服用六粒高劑量的藥丸。在德國,Fumaderm是目前治療牛皮癬最主要的藥。不過,這個藥只能在德國買得到,因為它只有德國發出的批文。

 

由於藥粉外層是一些不易消化的物質,對病人的胃不致產生不良副作用;再者,在過去的十年中,也沒有出過事。所以,對這藥的評審意見,一般都尚可。若是要在雞蛋中剔骨頭,只可以說,藥廠可能沒有做過美國FDA標準的臨床測試。

 

從病情指標PASI(即Psoriasis Area and Severity Index)來看,「反式丁烯二酸」之所以能減低牛皮癬患者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在於它能減低T型淋巴細胞(Leukocytopenia)的數目;第二,它同時又能抑制這類免疫細胞、走到皮膚做視察(Epidermal Infiltration)的工作;第三,它令巨噬細胞失去免疫摸底(Antigen Processing)的功能;第四,它影響白介素的分泌,令其減低一類能促進細胞免疫的白介素(叫TH1);第五,它能全面性抑制一類可以吸引免疫細胞移動的蛋白質,叫移動素(Chemokine);第六,它能令血管壁上的內皮細胞減少表達各種能黏免疫細胞的蛋白質;第七,它會抑制免疫細胞內的一個叫NFkB的警報系統。於是,這個結構簡單的「反一丁烯二酸」,在施展了多種可以「抑制免疫系統」的方法後,成功治好了牛皮癬。這又是一個「不要隨便增加免疫」的好例子。

 

免疫系統太亢進在中醫理論中又是怎樣的呢? 顧小培信報2005年3月31日 「神灣菠蘿」:

近年來在電視上介紹飲食的節目中,《日日有食神》可說是比較精采者之一。我看過結集後的VCD,愈看愈是垂涎三尺。在其中一輯中,梁文韜先生介紹了神灣的菠蘿,並提醒觀眾,菠蘿不宜多吃,因為它很「熱氣」。

 

所謂「熱氣」的意思,相信是包括了免疫系統太過亢進的情況。免疫反應有先天性(Innate Immunity)的,也有後天做成(Adaptive Immunity)的。在菠蘿中,真的是有一個,叫菠蘿蛋白(Bromelain),能「加強」免疫的先天和後天反應,帶來一連串的問題。

 

上述這個菠蘿蛋白,也能增加後天的免疫反應;例如令巨噬細胞分泌一個能導致消耗性消瘦(Cachexia)的白介素,叫TNF alpha。

 

因此,免疫能力本來已經亢進的人,例如患有哮喘、皮膚敏感、紅斑狼瘡、牛皮癬這些病症(可能也就是中醫說「熱底」)的人,便不宜吃「熱氣」的菠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