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及清潔劑

21/2/14的分享日誌談及天然香藥草肥皂和肥皂及清潔劑禍害

天然香藥草肥皂

今天看到周兆祥臉書介紹天然肥皂,再上網

<http://www.superbuy.com.tw/series.php?pl_id=94&utm_source=Watchinese&utm_medium=FanPage&utm_campaign=Watchinese_FanPage_94>

仔細看,那是叫璞草園 GRANGE 的產品.

「璞草園」(GRANGE)是來自台灣中部小鎮的品牌,背後由一群親善這片土地的農人默默耕耘,為了恢復這片土地原有的生機,全面放棄會危害土地的農耕方式,改採自然農法,不用任何農藥,用心種植出沒有任何藥物殘留的香藥草原料,以絕無化學添加的方式,生產出最單純自然的植物香氛肌膚保養和潔護用品。…

GRANGE源自大雪山山脈下的苗栗卓蘭,讓香藥草產業在這座美麗的寶島深耕,以自然農法種植有機香藥草,自行提煉精油,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讓遠離自然的現代人找到回歸自然的捷徑。

 photo 140221bloghealth1_zps5cb9c7cf.jpg

初見GRANGE璞草園的創辦人許仁和,會訝異於他清瘦且斯文的外型,笑起來有些許靦腆,但說起GRANGE璞草園的綠色理念,他立刻侃侃而談,初衷很簡 單,就是要救回這塊被汙染的土地,但背後為了這個目標所做的種種努力可不簡單,讓人深受感動。以自然農法種植香藥草提煉精油,產出的產品不僅天然安全,親護肌膚,而背後的經濟價值也能讓農民取得合理利潤,跟著一起改變,進而修復這塊受傷的土地。

許仁和原本任職於小林髮廊的高階主管,薪資豐厚,卻在一次清明回鄉,看見年邁的父親抱著久病在床的爺爺去看病,這幕景象刺痛了他,讓他毅然而然決定辭職,接手自家果園,只為回鄉照顧至親。接手果園後,他發現「農民沒有決定農產品價值的能力」,往往經過批發商、通路商等層層剝削,於是他開始自己架設網站,直 接銷售自家栽植的水果,每天用文字、影像紀錄自己用心栽種的過程,與消費者直接溝通,第一年就達成百分百直銷。

卸下昔日的筆挺西裝,捲起衣袖拿起鋤頭種田,許仁和發現這塊大地已經傷痕累累,讓他不禁思考人與土地的關係,他想找回記憶中的泥土香、螢火蟲漫天飛舞的場景,找回土地的生機。於是他採用自然農法,不噴灑農藥、除草劑,只為了救回這塊被汙染的土地。他總想著,該如何讓大家跟著他一起改變,放棄會破壞土地的耕 作方式?

許仁和認為,現代農業最大的問題,便是生產端一昧迎合盲目的消費端,「消費者要求水果大顆、漂亮、甜度高,又要便宜,農民為了生存只能一昧迎合消費者,於是只能不斷的用藥,破壞自然、傷害土地。」他認為改變消費者的心態已來不及,應去改變最根本的農民耕種觀念,也就是讓農民從事自然農法耕作後也有合理的利 潤,日子好過後,大家才願意跟著一起改變,淨化、修復受傷的土地。

施行自然農法耕作所需付出的時間跟成本都非常高昂,是慣行農法的好幾倍,要如何讓農民得到合理的利潤?許仁和憶起,在一次赴法考察,他讚嘆小小的普羅旺斯省,竟能靠著香料產業支撐法國經濟多年,於是他決定開始用自然農法種植香藥草,不僅不用農藥和化學藥劑,更以雜作循環讓土地休養生息,生產出自然純淨的精 油和清潔養護用品,並將實質的利潤收益回歸農民,讓大家一起成為土地的守護者。

許仁和更將西方的香藥草與東方的草藥結合,採用《台灣藥用植物圖鑑》的作者張憲昌開發的88種應用配方,結合東方「藥草文化」與西方「芳香療法」的文化智慧,讓GRANGE的產品走出獨一無二的價值,在國際上發光,還深受某對岸廠商青睞,紅回台灣。

有一位母親,第一次帶著四歲的稚兒出來旅行,就選擇來到GRANGE參訪。一到達GRANGE,這位母親便興奮的告訴年僅四歲的幼子,「這是你從小到大用 的東西喔!」原來這位小孩一出生就非常容易過敏,有嚴重的皮膚炎,一般市售加有化學香精的沐浴乳洗髮精全不能用,GRANGE的產品因為百分百天然,是小 孩唯一不會過敏的產品。許仁和看著眼前健康、活蹦亂跳的孩子,內心深受感動,更堅定自己走下去的決心。

市面上許多肌膚清潔用品,有強烈的化學香氣跟難以代謝的石化複雜分子,對肌膚和淋巴系統造成沉重負擔,甚至可能造成紅腫過敏。肥皂草是來自歐洲的作物,含有皂素,是古早人們用來清潔肌膚、頭髮的主要植物素材,是最天然的介面活性劑,不僅可以清潔,還具有軟化細緻的功能喔!GRANGE的園地裡種植了許多肥皂草,這些都是拿來製作清潔肌膚產品的主要材料,不僅不會有化學藥劑殘留人體的風險,也不會造成地球的負擔。

許先生現場就拔了幾株肥皂草給我們大家體驗,我們握在手中搓揉幾下,神奇的事就發生了,肥皂草產生了許多泡沫,我們就近在天然的小水池中清洗,一泡進水裡,沒多久泡沫就完全不見痕跡,小水池立刻恢復清澈。重點是,摸了摸手,手上的角質立刻被軟化,摸起來也細緻了不少喔!

<140221bloghealth2.jpg>

<140221bloghealth3.jpg>

 photo 140221bloghealth2_zps80dcb2bf.jpg  photo 140221bloghealth3_zpsbef324b6.jpg

GRANGE秉持著天然種植、簡單製造的理念,遵循著大自然的生息規律,依節氣採收香草,也放棄工業化快速生產,回歸古老、手造的方式。GRANGE的精 油不僅採低壓提煉,且只經過一次蒸餾,放置六個月以上待生油「純化」成為精油,一步一步做到紮實、慢慢來,就是為了將香藥草的許多植物元素和維生素保留下來。一般市面上的精油,為了快速大量生產,往往不待生油放置六個月「純化」,就再高壓蒸餾一次,只為了節省時間成本,但也流失了許多珍貴的植物元素。

<140221bloghealth4.jpg>

 photo 140221bloghealth4_zps6d9bac75.jpg

現在的人們已經被誤導,許多假的東西才是真的,食物加了香精吃起來香氣四溢、清潔保養用品加了香料芳香撲鼻,已經忘記了那最天然的原始氣味……GRANGE產品堅持遵循植物本質,不添加化學物,並以傳統製法,要讓人找回那最原始的真實氣味。

食品安全報你知

如何分辨天然精油與添加化學香精的精油呢?

天然精油是從植物萃取、純天然的成分,抹在人的身體上會因人而異,散發出不同的味道,每個人散發出來的味道會不一樣,在不同時間也有著前中後味的變化。香精則是人工化學合成的產物,擦在身體上散發出的味道是從一而終的,沒有層次的差別。

用化學香精製成的精油聞多了可能造成頭暈,抹在皮膚上也可能造成敏感紅腫,用久了非常傷身。市售的精油,經2013年抽檢,竟有超過八成六不符合國家檢驗標準,甚至有摻假的嫌疑,消費者在選購時需要特別注意喔!

身: 肥皂及清潔劑禍害

為何要考慮天然肥皂呢?很簡單,因為一般肥皂和很多清潔用品都是化學品,有不同的危害性,信報2006年8月12日 「反璞歸真」

世間事,往往一利必有一弊。每一個科學發明,都將環境、效率、操作方法、所得成果,帶到更佳的水平;但整體而言,不一定能令事情更妥善。古時用天然的皂筴,加上搓、扭甚至拍打,得出來的清潔功效,差強人意。後來有肥皂,能神奇地把污穢滌除。接,針對不同的衣物器皿,再出現了林林總總的洗衣粉和洗衣水。從化學的角度,這些清潔劑(Detergent)都有一個共通點:同時具備水溶和油溶的化學結構,一方面黏住衣服上的油漬,另一方面將之被水沖走。對一些不能碰到水的衣服,還有乾洗,用的是另一種化學物,是為乾洗液。

洗衣粉、乾洗液這些化學物品,在二、三十年代推出市面時,大家都一窩蜂地讚嘆,科學確能大大改善人的生活素質。無疑,各式各樣的化學製成品,例如用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造的水管、用聚胺基甲酸(Polyurethane)造的油漆和黏劑、用聚苯乙烯(Polystyrene)造的電線等,都成為了現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可是,不少化學物品對環境和健康都有極大的衝擊。就以四氯乙烯(Perchloroethylene)來說,這是目前乾洗店最普遍的用料,可也是涉及員工們患上咽喉癌、食道癌、胃癌的元兇。很多乾洗店在乾洗後,把它私下倒掉就算。令一般的居住環境(包括井水)受到嚴重的污染。

早在1994年,美國的國立職業安全和健康研究院,在《職業醫藥學報》上,已有質疑乾洗工人特別高的食道癌發病率(J. Occup. Med. Vol.36 pp.867-874)和四氯乙烯乾洗液的關係。現在,在環保和工業安全最前的洛杉磯市,已經立了例,禁止乾洗店添置用四氯乙烯的乾洗機。此外,所有的乾洗店要在2020年之前,棄掉現有用四氯乙烯的乾洗設備。若不能用四氯乙烯,那該用什?在1998年,一間叫綠色大地(Green Earth)的公司,發明了一個十甲脂環戊烷矽氧烷(Decamethylcyclopentasiloxane, D5)的乾洗液。在環保的宣傳口號下,大公司如寶潔(Procter & Gamble)等紛紛支持。不過,D5也不是完全沒有害處。由於D5的揮發性高,一組在休斯敦Baylor醫學院的學者,發現D5能令小鼠患肺癌。

現在最新的乾洗液,是反璞歸真,不再是化學產品,而是液體二氧化炭(Carbon Dioxide)。我們常見的乾冰,乃固體二氧化炭。在正常的大氣壓力下,乾冰會直接由固體轉為氣體;但在超臨界(Supercritical)高壓下,二氧化炭會先成為液體。英國的化工廠ICI屬下的Uniqema與德國的工業氣公司Linde,合作生產了一個以液體二氧化炭為乾洗液的乾洗機。用過的乾洗液可以透過揮發作用,百分百回收,對人體和環境完全沒有不良的影響。

顧小培信報2007年1月27日 「消毒藥水」說:

近數十年來,多了很多含殺菌劑的肥皂、清新劑、牙膏、甚至洗潔精。這些消費品中消毒的主要成分叫Triclosan。它能干擾細菌的蛋白還原,令細菌無法合成脂肪酸。但它屬抗生素,因此,不少學者提出警告,呼籲消費者不要濫用,否則可能會像一般抗生素那樣,促使細菌衍生出抵抗的能力。

信報2005年9月2日 「嬰孩皮膚保健」:

很多新晉升媽媽不知道,不可用成人肥皂洗滌嬰兒的小屁股,因為肥皂會洗去皮膚上的一層具保護性、防止水分流失的脂肪。

  

單從這一句已經可以明白到,現代文明中的肥皂是有其代價,未必適宜所有人不明情由地使用.

洗過澡後,很多父母會替嬰兒抹一些爽身粉(Talcum Powder)。Talcum這個字來自Talc(滑石)。在這方面,根據一個育嬰的學會(Association of Women's Health, Obstetric and Neonatal Nurses)所說,爽身粉對嬰孩幼嫩的皮膚,簡直便是沙粒。尚有更危言聳聽的,是將爽身粉與石棉asbestos的性質連在一起,說是對嬰兒的呼吸系統有害。還有一說,是爽身粉若進入子宮,可以是引致子宮癌的致癌物質。是不是真的這樣,至今未有確實的學術報告。現在一般改良的做法,是在洗澡後,塗上一層嬰兒油(Water-in-oil ointment),防止皮膚乾燥或失去水分(Trans Epidermal Water Loss)。

嬰兒油的主要成分,一般都包括Lanolin。這是一些綿羊類皮脂分泌出來的天然潤膚品,在嬰兒油中的含量,是愈高愈好,因為它是最自然的潤皮劑(Emollient),不但嬰孩適用,也可以治理因哺乳產生的乳頭破損,乾燥皮膚、輕微燒傷等。

在選購嬰兒油時,不要買具人工香精的產品,甚至避免一些有香味的,因為香味通常來自化學物品,易令嬰兒皮膚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