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菊花茶治痛風

29/4/14分享日誌分享了桑葚、菊花茶可治痛風

 

有朋友whatapps問及痛風問題,我憑記憶,馬上答,吃桑葚.事後查找資料庫,看看桑葚治痛風的原理,也發現菊花茶也有幫助.

 

信報2007-11-12 「片仔廣」

『《本草經疏》說:「桑椹者……甘寒益血而除熱……補血,益陰之藥。」有一組中文大學的學者,發現桑椹中的黃酮(Morin),可以抑制肝細胞製造尿酸及幫助腎排泄尿酸,而達到治療痛風(Gout)的效果(J. Pharmacol. Exp. Ther. Vol.316 pp.169-175)。兩者的分別,是在於「表達」與「理解」之間的「溝通」。我可無法量度「甘寒」、「益陰」,但可以具體知道尿酸製造及排泄的分量,從而了解病情。』

 

要加強功效,顧小培提到兩點,第一,信報 2011-04-06 「鮮橄欖桑葚浸酒治風濕」

『桑葚裏面含有的天然成分Morin,是黃酮的一種,它能夠抑制蛋白質NFKB,以及減少尿酸,故此鮮桑葚亦能紓緩痛風腫痛。桑葚的水溶性較弱,當它遇上酒,便能釋放出更多的Morin,所以鮮桑葚浸酒更有效。』

 

第二,信報2007-01-03 「一加一等於三」:

『要健康,運動是不可少的,這方面須能堅持,也就是靠意志力。壞習慣不可有,這是不用說的了,也須有意志力。其次是在日常進食之外,補充身體所需。適當的健康食品,功可以是一加一等於三。但要注意,「適當」並不須「昂貴」。例如,自然界的類黃酮(Flavonoid)種類繁多,計有黃烷醇(Flavonol)、黃烷酮(Flavanone)、黃酮(Flavone)、異黃酮(Isoflavone)等。這些植物的抗氧化能力,都是天然的,副作用幾乎是零;另一方面,像是不同的衣服鞋襪,可以配搭出各種「專功能複方」,效力特強。舉一個例,桑子含有大量「桑色素」或桑酮(Morin),是防止痛風的健康食品(J. Pharmacol. Exp. Ther. Vol.316 pp.169-175)。由於它能抑制肝的「硫酸轉移」,因此能抑制身體將(防細胞衰老的)「葡萄子素」硫酸化。不過,不是每一個人的胃都能應付桑子,所以要求助「取其精華」的健康食品;但良莠不齊,選用時不可掉以輕心。還有,最好能有專功能複方,其中「配搭種類」和「配搭分量」,大有學問。適當的配方才能一加一等於三。上述硫酸轉移是身體排毒機制(Detoxification)中的一個催化劑。什麼是排毒?簡單地說,食物中有一些物質,對身體沒有好處,被小腸吸收後,肝細胞會盡量增加這些物質的水溶性,以便可以經膽管、小腸、大腸而排出體外。這一個過程便是所謂排毒。不過,在某些情況下,硫酸化(Sulfation)往往造成一些能導致細胞癌變的成分。最佳的例子是肥叉燒中的苯并(Benzanthracene)。它原本只是一個微弱的致癌物質,但被肝細胞硫酸化後,可成為非常強力的致癌物(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Vol.231 pp.144-148)。洋蔥中的五羥黃酮(Quercetin)可抑制硫酸化;尚可與另一些天然食品做成專功能複方,功效更大。』

 

另外,順帶一提,菊花茶也可以對付痛風

信報2005-04-09 「對付痛風的草藥」

『這個科研的目標,是要從越南的草藥中,找出能治療痛風(Gout)的藥。文中不談陰陽表裏寒熱虛實,而是很直截了當地、先分析什是痛風。借用西方的病理學,痛風的成因,是體內尿酸滯留在組織╱關節內。根據生物化學的理論,尿酸是黃嘌呤(Xathine),被黃嘌呤氧化(Xanthine Oxidase, XO)氧化後的產品。因此,只要分析每一個植物藥,看看哪些藥可以抑制XO,便能篩選到一個對痛風有療效的植物藥了。

 

研究員在九十六種常用的越南草藥中,找到三+種可以抑制XO的植物;而在其中,有十七種是只有在越南才找得到的草藥(中國藥典中沒有的)。另外的十三種,是蘇木、肉桂、桑皮、山柰、虎杖、菊花、金銀花、莎草、甘草、燈心草、大血藤、餘甘子和光葉菝。其中藥力最強的是菊花。

 

在菊花內,到底是哪一種成分,令它可以抑制XO?這幾位研究員的取向,是嘗試分析菊花內含有抵抗氧化的成分。實驗結果,找到了一個叫(Luteolin)的黃酮(Flavonoid);於是,鎖定目標,可以繼續研究下去。由此,痛風患者得到了一個西藥以外的療法:一方面減低吃含大量核酸(Nucleic Acid,即黃嘌呤大前身)的食物,例如,內臟,另一方面,多喝菊花茶,應可以減低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