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泛支持DHA及EPA有助心臟健康

11/6/14的分享日誌續談廣泛支持DHA及EPA有助心臟健康

 

究竟DHA及EPA對心臟健康有沒有幫助呢?顧小培信報2010年5月5日 「奧米加三脂肪酸」

往「生記」叫一碗魚骨粥,粥料中除了幾片帶肉的魚骨塊,必有一段魚尾和一至兩件魚頭切片,其中一件往往是連帶眼眶的,內中有眼珠,剔出來黏黏搭搭的一團。通常我必把這東西除掉。曾有朋友說這富有營養云云。據我所知,有一些海魚眼窩中的脂肪的確是有DHA,而且含量可能較魚油內的更多,但生滾粥中的魚乃淡水魚,與此無關。況且縱是海魚,其DHA乃來自海中的浮游生物,包括海藻,浮游生物被一些魚吃下後,DHA便轉存於魚體內,不是第一發源地。

 

DHA是「奧米加三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的一種,乃人體必須(從食物中)獲取的基本營養素之一,是大腦組成的必要成分。奧米加三脂肪酸的構造,好比是一枝玫瑰花:花是「酸」,莖上的刺乃一個接一個的碳原子。現在通常說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含有二十或二十二個碳原子,分別叫EPA(全名Eicosapentaenoic Acid)和DHA(全名Docosahexaenoic Acid)。此外,尚有含十八個碳原子的ALA(全名Alpha Linolenic Acid),可取自亞麻子(Flaxseed),但人類的「細胞減飽和」功能非常低,能轉變ALA作吸收的有益分量,只有約0.5%(Appl. Physiol. Nutr. Metab., Vol.32, pp.619-634)。所以,還是直接服用EPA、DHA更佳。

 

奧米加三脂肪酸到底對身體有什麼好處?隸屬「國際生物科學研究院」的「食物脂肪技術委員會」就奧米加三脂肪酸在心血管病、認知能力和癌三方面,作出了報告。在保護心血管病方面,有個臨床測試叫Diet and Reinfarction Trial,施於二千零三十三名心肌栓塞生還者的身上,每人每星期吃兩次帶脂肪的魚,在兩年的測試期內,再次罹患心肌栓塞的機率,減低達29%(Lancet, Vol.2, pp.757-761)。另一個包括一萬一千三百二十四名曾經心肌栓塞病人的臨床測試顯示,只要每天吃一克奧米加三脂肪酸,能大大減低心血管病引出的心臟病(Lancet, Vol.354, pp.447-455)。

 

另一關注點是,有沒有預防性的效力呢?

尚有一個在一些從沒有心臟病志願者身上做的測試,為期11年,牽涉二萬零五百五十一人,他們每星期吃一次魚,患心臟病的機率減少一半(JAMA, Vol.279, pp.23-28)。測試結果,顯示奧米加三脂肪酸能防止心臟病。那,該吃多少?每天大概250-500毫克便足夠了(J. Nutr., Vol.139, pp.804S-819S)。

 

上述都是學術期刊,從此可見,即使個別研究不能確認,但DHA及EPA對心臟健康有幫助是有科學根據.

 

再看看顧小培信報2009年5月25日「奧米加三的好處」:

美國的食物與藥物管理局FDA在2004年9月8日發出一篇公告,說EPA和DHA可能可以降低冠心病。美國普渡大學學者發現,屬奧米加三脂肪酸的EPA可令傷口的膠原蛋白增加,協助傷口復原,奧米加六脂肪則無此效(Proc. Soc. Exp. Biol. Med., Vol.223, pp.88-95)。

 

 

再翻查美國食物與藥物管理局FDA的網頁,http://www.fda.gov/Food/FoodborneIllnessContaminants/Metals/ucm153053.htm

列出奧米加三脂肪酸(包括EPADHA)對心臟的好處,其證據的支持來自“large, recognized body of science. 

網頁說:

Summary of Published Research on the Beneficial Effects of Fish Consumption and Omega-3 Fatty Acids for Certain Neurodevelopmental and Cardiovascular Endpoints: Section A - Cardiovascular Disease

January 2009  

 

Overview of Scientific Information on the Effect of Fish Consumption and Omega-3 Fatty Acids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Introduction

A number of studies have found associations between the consumption of fish, fish oil, or n-3 LC PUFA and reduce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such as heart attack and stroke (Kris-Etherton et al., 2002).  Among the health effects associated with fish or n-3 LC PUFA consumption, the cardiovascular health effects have been reported by a large, recognized body of science.  Numerous observational studies in healthy populations have investigated the possible association of fish consumption with decreased cardiovascular risks.  The table below lists a number of recent reports and recommendations summarizing the body of science on the cardiovascular benefits of fish or n-3 LC PUFA consumption.  Also listed are several recent systematic reviews, meta-analyses and risk assessments. 

 

當然,所謂DHA及EPA補充劑是否真的含有DHA及EPA及合適質素及份量,是另一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