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Omega 3產品

12/6/14的分享日誌談及最佳Omega 3產品

 

談到DHA及EPA健康產品,顧小培信報2009年5月26日 「追本溯源」教授我們奧米加三脂肪酸Omega 3品質標準:

 

在品質保證方面,奧米加三脂肪酸的標準,採用IFOS(International Fish Oils Standards國際魚油標準)。若要能達到IFOS高級水準,一個奧米加三脂肪酸的產品,須符合下述四項條件:第一,要能去到世界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及營養負責局(Council For Responsible Nutrition, CRN)的品質要求;第二,其中EPA及DHA的總含量不少於60%;第三,產品內的氧化物不能超逾CRN訂下的標準達75%或以上;第四,產品內的致癌物質,例如 PCB、Dioxan、Furan,都不能超逾CRN訂下的標準達50%或以上。

 

甚麼產品最好呢?

奧米加三脂肪酸。這東西既然有不少好處,人體本身又沒有能力將其合成,那麼,從何可得?主要的四類: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來自魚油;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DHA),亦來自魚油;二十二碳五烯酸(Docosapentaenoic Acid, DPA),來自海豹油;次亞麻油酸(Alpha-Linolenic Acid, ALA),來自亞麻子(Flaxseed)。對人體最有補健價值的是前兩種:EPA及DHA,這些都是以魚油為最佳來源,海豹油次之。至於亞麻子油,人類身體因欠缺一個能處理ALA的生物酵素,所以,將亞麻子油中ALA轉為EPA和DHA的效能極低(Prostaglandins Leukot. Essent. Fatty Acids, Vol. 76, pp.121-130),分別只有2至15%和2至5%。

 

不少在海洋中的生物,尤其是魚,都有奧米加三脂肪酸;究其實,最原始來源是微藻(Microalgae),這是一種體積極小、肉眼幾乎看不到的單細胞植物。微藻被浮游生物吃、浮游生物被蝦蟹吃、蝦蟹被大魚吃,一級一級地傳開去。由此之故,魚油若是來自人工飼養的魚,因它們一般吃的只是豆渣等人工植物蛋白質飼料,不管那魚長得如何肥美,也會缺少奧米加三脂肪酸。不過,大海中的魚雖然可以吃到微藻,從而能將奧米加三脂肪酸累積在肝,但也有可能同時積累了海水中的重金屬,例如水銀。所以,要能吸收奧米加三脂肪酸,最佳之選擇是服食有機種植的微藻(Curr. Diabetes Rev., Vol.3, pp.198-203)。

 

顧小培信報2009年5月18-19日「脂肪酸」及「細胞膜的稠度」:

消費者須知道如何選用合適有效的補健食品。我試採用一個很常見的例子,進一步說明。有一個補健食品面世超過半個世紀,我小時候也吃過,此乃是魚肝油。記憶中,當時媽媽給我吃的,真的是「油」,買來時這東西包裝在一個小玻璃瓶中,玻璃是棕色的,相信是防止陽光透入令其變壞。瓶蓋連一根玻璃吸管,伸入瓶中;蓋上面(外方)有一小段用橡膠造的軟管。要吃的時候先捏一下瓶外的軟管,於是瓶內的魚肝油被吸進玻璃管;之後把瓶蓋扭開連玻璃管抽出來,叫孩子伸出舌頭,將管內的魚肝油滴在舌頭上。我對此十分抗拒,因為味道奇腥無比。之後有改良版,味道好得多;也有用膠囊盛載的,一吞即可。相信不少人都知道魚肝油是健康食品,但未必知道好在哪裏。

 

服食魚肝油的用意,主要為汲取其中一類屬脂肪酸(Fatty acid)的成分。…

 

魚肝油含有一些很特別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Po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PUFA),包括有EPA廿炭五烯酸(Eicosa Pentaenoic Acid,20:5 n-3)和DHA廿二炭六烯酸(Docosa Hexaenoic Acid,22:6 n-3);這些都屬一類叫奧米加三(Omega-3)的脂肪酸。我們現在經常有聽到「奧米加三」、「奧米加六」、「奧米加九」,這些是不同種類的脂肪酸。「奧米加三」中的「三」,源自其中的分子結構:請留意上述EPA的「20:5 n-3」和DHA的「22.6 n-3」,後面都有「n-3」。同樣地,奧米加六和奧米加九,後面分別是n-6和n-9。

 

奧米加三和奧米加六,屬所謂「本質上必需的」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Oil),因為它們並非一般脂肪酸。一般脂肪酸的主要作用,在於替身體供應「燃料」,提供能量;奧米加三和奧米加六則有生理上的機能。奧米加三和奧米加六是人體「本質上必需的」,但身體並沒有能力將其製造出來,完全要靠進口,也就是從食物中吸收。在這一方面,有點像維他命。事實上,當奧米加三和奧米加六最初被發現時(1923年),科學家稱之為「維他命F」,其後才被正名,與脂肪掛。魚肝油能給身體「進口」一些「本質上必需的」脂肪酸.….

 

從生物物理學(Biophysics)的角度來說,主宰細胞膜「稀」與「稠」質素的秩序,叫PMO(全名Plasma Membrane Order)。具體上,PMO的關鍵,在於細胞膜中的膽固醇。若細胞膜含有太多膽固醇,PMO便偏高,會出現血管硬化(Atherosclerosis, Vol.70, pp.161-164)的現象,甚至會引致糖尿病(ACTA Diabetol. Lat., Vol.24, pp.191-198)。每一個細胞表面,都有一個叫廿炭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Po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 PUFA)。昨天也有談到PUFA,包括有EPA廿炭五烯酸(Eicosa Pentaenoic Acid)和DHA廿二炭六烯酸(Docosa Hexaenoic Acid);這些都屬一類叫奧米加三(Omega-3)的脂肪酸,可取自一些食物,例如魚肝油。奧米加三脂肪酸能在PMO方面大大幫助人體功能,是人體「本質上必需的」(Essential Fatty Acid)。